对于数据中心运行商来说,改进数据中心运营的工具、技术和过程不断涌现,并且势不可挡。而企业在实现数字化转型的过程中,需要关注这些不断发展的优先事项。

仿真模式是新方法之一,这种技术被认为是一种“值得拥有”的可选附加技术。也许很多人认为其类似于数据中心的监控和DCIM技术。

数据中心仿真软件的行业领导者Future Facilities公司认为并不是这样,并指出,仿真技术是一种可以改变和改进数据中心从设计到运营的运行方式。

该公司认为,数据中心从芯片到系统的成功设计和运行在于预测变化的影响。遵循这一理念,采用虚拟原型设计来通过数据中心的数字孪生技术来评估性能。

数字孪生可以涵盖整个IT基础设施,并帮助预测数据中心设施中任何变更的影响。因此,该技术是一种非常有用的工具,可以在整个数据中心生命周期中提供解决方案,而不是在出现问题时才去解决。

数据中心是什么?

在人们进一步研究解决方案之前,必须思考一个重要问题:数据中心的最终目的是什么?事实上,数据中心是为企业服务的。

这意味着数据中心根据开展的业务可能有着很大差异。托管数据中心专注于提供更多的电源和空间,而金融行业的数据中心则优先考虑处理能力和弹性以实现快速响应时间,此外还有提供计算服务(微软、谷歌、亚马逊等公司)而构建的超大规模数据中心。

计算需求的变化促进了高功率密度设备的发展,这将改变数据中心目前的管理方式。在未来,可以预期数据中心将实现高度自动化,但要实现这一目标,必须采用数字孪生技术。

采用仿真工具提供预测数据是最佳方式之一。如果预先仿真,为自学习系统提供参数,它们就可以在数据中心内部进行更改并解决问题,而无需工程师的事后处理。

4

      IT和设施孤岛

目前,大多数组织的IT和设施团队之间存在很大的障碍。IT决定了数据中心的内容,它们将获得订单,例如指定采用50kW的服务器,并且需要提供必要的电源和冷却以安全地运行IT设施。

IT团队需要保证提供可用的电源和空间,从那时起,这取决于设施团队。但IT团队不能只关注电源和空间这些有形因素,冷却(空气流量和温度)同样重要,并且必须与那些有形因素同等重要。这是一个很少被问到的问题——是否有足够的气流来适应数据中心的电力容量和空间?

采用仿真技术看到看不见的东西

当数据中心设施首次建成时,运营人员密切关注冷却和气流分布,但设计模型并不总是涵盖最终部署在数据中心的IT设备。

当数据中心设施出现问题时,DCIM系统可以通知运营人员哪里发生故障,但在那时防止损失已经为时已晚。

空间、电源、冷却都是数据中心的有限资源。虽然运营人员可以计算可用的机架空间,并报告数据中心设施的剩余可用电力容量,但无法量化冷却时间是否足够。只有部署新的IT设备,并开始导致过热问题时,才发现数据中心的容量不足。

这就是仿真技术的用武之地。模拟工具允许运营人员计算和可视化气流分布,将其转化为一种有形资源,可以与空间和电源相同的方式进行计算。在考虑冷却因素之后,可以提高或调整数据中心容量。Future Facilities公司的研究团队认为,这最终是因为人们对他们可以看到、感受和触摸的事物更加放心。

采用仿真技术不仅可以帮助人们看到看不见的东西,还可以帮助预测未知的东西。数据中心设施通常十年不会有太大的改变,但在此期间,它们内部的IT设备部署将发生巨大变化。仿真技术可以预测这些IT变化的影响,并可以帮助运营人员做出有关未来的更明智的决策。

人们可能想知道,为什么在监控时选择仿真技术可以实现这些目标?Future Facilities公司认为监控在某种程度上是有效的:可以确保在当前时间点一切正常工作。在某种程度上也可以预测,但是它的预测是基于历史信息——过去的表现并不能保证未来的结果。例如,DCIM系统会告诉运营人员何时可能出现问题,但是此时防止损失已经太晚了。

仿真还可以更好地规划客户部署,确保遵守服务等级协议(SLA)和尽职调查,并帮助数据进行整合。好的方法是整合仿真技术和监控技术的优势。仿真不是为了提醒运营人员注意风扇停机等基本问题,而是关于计算数据中心是否能够应对DCIM监控的情况,并告诉需要多长时间来处理可能出现的任何情况。

可以将仿真技术添加到监控技术中,这对于诸如托管数据中心之类的环境尤为关键,因为其中改变房间一侧的环境可能让另一侧的温度传感器受到影响,从而破坏服务等级协议。通过在变更之前进行仿真,运营人员可以更有效地做出正确的决策来保护企业的收入和声誉。

这就是整合至关重要的原因。IT团队和设施团队需要协同工作,监控和仿真也需要协同工作。仿真技术需要与现有监控系统集成,并使用自己的工具改进这些系统,使运营人员能够纠正错误,并大幅提升数据中心容量。

更重要的是,随着数据中心管理人员试图了解新的技术和趋势,例如采用边缘计算、仿真以及采用更智能的方法管理数据中心,对于数据中心来说,这不是一个额外的选择。在未来这将是一个必不可少的技术措施。

【中国IDC圈编译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相关阅读

数据中心自动化不再是超大规模企业的专利

专业人员如何发展其数据中心最新技能

求贤若渴:高级调试工程师将成数据中心需求重点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11-27 13:51:23
国内资讯 AI这么厉害,又能为数据中心做什么?
ChatGPT 3.5版本的横空出世及惊艳表现,让所有人认识到了AI的潜力。 <详情>
2022-10-18 08:54:00
运维管理 入围“优秀工业设计奖”名单,智能机器人让运维“极简化”
近年来,在政策、技术等多重利好因素的推动下,我国数据中心产业发展迅速,越来越多的大型、超大型数据中心拔地而起,数据中心“越建越大”已经成为整个行业共识。 <详情>
2022-05-10 13:54:53
国内资讯 徐矿集团致力打造绿色节能数据中心推进产业结构绿色转型
利用关闭矿井后的闲置土地、富余电热等优势资源,建成国内首家利用电厂蒸汽制冷的绿色节能数据中心——淮海大数据中心。 <详情>
2022-04-22 14:51:07
国内资讯 中企通信运维团队-疫情当下,不中断的保障!
中企通信上海运维团队早在应急预案启动时就主动请缨,自全面封控以来,他们坚守至今。 <详情>
2022-04-19 11:51:50
运维管理 数据中心在人工智能和CPU等方面有哪些进步?
更多企业将自动化和人工智能集成到其数据中心生态系统中,以创建更智能、更自主的系统。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