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大会专题,即可报名2015年开放数据中心峰会:

http://www.idcquan.com/Special/odcc2015/index.html

“2015年天蝎整机柜服务器的部署量将超过3000柜,超过前三年部署量的总和”,这是开放数据中心委员会日前对媒体公开的一组数据。由BAT(百度、阿里巴巴、腾讯)三家发起,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英特尔公司等联合推动的天蝎整机柜服务器,经过数年的市场孕育终于迎来了规模部署。作为由市场需求方发起制定的技术规范,天蝎整机柜服务器不仅“更接地气”,更是实现了我国服务器市场从“中国制造”向“中国设计”的重要转变,我们可以预料天蝎整机柜服务器未来将会有广阔的市场前景。目前已经形成了较为完善的产业生态,业界已经有数十家设备商成为了天蝎整机柜服务器的供应商。

据开放数据中心委员会透露,为了进一步完善天蝎整机柜服务器技术规范,推进技术和产品的进步,开放数据中心委员会将在2015年11月5日召开的“开放数据中心2015峰会”上发布天蝎2.5,相比较去年9月发布的天蝎整机柜服务器技术规范2.0技术规范,天蝎2.5实现了多项优化。

优化一:首次推出机柜级电池UPS(BBS)

天蝎整机柜服务器采用模块化设计,由机柜子系统、网络子系统、供电子系统、散热子系统、管理子系统、服务器节点子系统六大模块单元组成。相比2.0版本,天蝎2.5大的变化来自于机柜的供电子系统。

在天蝎2.0版本中,PSU可以支持UPS交流供电、高压直流+市电直供场景。在天蝎2.5中,机柜的供电子系统增加了机柜级电池UPS(BBS)的支持,这使得整机柜服务器能直接只使用市电供电,省去了IDC原来的交流UPS系统和高压直流系统,大幅降低IDC基础设施的投资,减少IDC模块的建设交付时间,提升电力的使用效率并降低PUE。

优化二:服务器节点和机柜混插互换

天蝎2.5对服务器节点和机柜背板之间的连接PIN脚的功能、电气特性、信号端接要求、通信协议做了更详细的定义,这样可以实现服务器节点和机柜的解耦,即不同的供应商产品能够进行服务器节点的混插互换。这样有助于解决用户在实际使用过程中碰到的搬迁和部署不够灵活的问题。同时可以实现部件的大程度共用,对于优化供应链生态也会起到很好的作用,有效加速服务器节点的迭代升级。

优化三:加强RMC通信管理接口

在天蝎2.0版本中,RMC的IPMI接口规范已经有了标准定义,天蝎2.5在此基础上进行了优化,对RMC的IPMI接口规范做了完整定义,可通过标准的IPMI工具实现RACK的管理,降低管理的复杂性。这意味着用户现有的自动化运维管理系统能较为容易地和RMC实现兼容集成。

天蝎2.5的RMC IPMI规范完全兼容RMC CLI,可实现对RMC、机柜背板系统、供电系统(含BBS)、散热系统、服务器节点、操作日志和异常日志进行信息采集和监控管理,为用户提供了更丰富便捷的通信管理接口。

天蝎2.0优势特征依旧保持

除了上述完善和改进,天蝎2.5版本继续保留了2.0版本的传统优势,即已经过市场充分验证的机柜尺寸、承重等和IDC环境相依赖的界面特征,同时下述几项优势也依然保留:

* 机柜内部空间拓展到538mm(21英寸),使得能在1SU空间实现3台计算节点或支持最多18块3.5英寸大硬盘的存储节点;

* 高度单位采用SU(scropio rack unit),1SU=46.5mm;

* 集中化管理RMC,使得机柜获得了智能的大脑,用户可以以机柜为单元来对服务器进行管理;

* 集中PSU供电,将PSU的转换效率提升到极致;

* 集中风扇墙散热,对服务器负载保持较大的弹性兼容,风扇效率提升50%以上;

* 模块化设计与生产,6大子系统相对独立,又相互耦合;

* 一体化交付,在工厂完成组装和测试,IDC一体化交付使用,有效提高交付效率;

另悉,在11月5日即将召开的“开放数据中心委员会2015峰会”上,开放数据中心委员会还将对外界发布“天蝎整机柜服务器技术规范3.0愿景”、“多节点服务器技术规范”,以及“整机柜服务器发展报告(2015年)”等重量级研究成果。

专家介绍:

图片1

姓名:肖德芳

公司:阿里巴巴

职务:ODCC决策委员、阿里巴巴高级专家 

个人简介:

阿里巴巴高级专家,在阿里巴巴工作十多年,长期从事服务器、网络、数据中心领域的架构、运维等相关工作, 积累了丰富的一线经验。也是天蝎项目的发起人之一,致力推动服务器、数据中心的标准建立和建设模式的创新,持续推动行业标准的形成。

ODCC官方网站:http://www.opendatacenter.cn/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4-26 18:09:44
整机柜服务器 开放计算之“柜计算”,推动整机柜服务器走向全产业
当前,开放计算标工委(OCTC)已经成功立项《整机柜服务器通用规范》,从基础标准入手,为柜计算体系化标准建设提供总纲性要求,规范整机柜服务器的构成及技术规格,指导整 <详情>
2022-12-20 09:51:21
整机柜服务器 原创|算力时代已至,服务器也要“四高”发展
服务器如何实现“四高”发展,才能满足新型数据中心的“四高”要求? <详情>
2021-08-27 10:09:00
整机柜服务器 数据中心高质量发展 “三高”特性让整机柜成为未来主流
整机柜服务器在特性上,可以满足新型数据中心的高技术、高算力、高能效的需求。 <详情>
2020-12-15 11:52:19
整机柜服务器 整机柜开放技术如何改变IDC产业格局?
开放计算项目(OCP)的出现,为数据中心未来发展方向指出一条道路。 <详情>
2019-07-30 11:36:45
整机柜服务器 浪潮胡雷钧:5G时代的整机柜服务器进化之路
云计算时代,CSP在实际业务的推动下发展出了迥异于传统数据中心的云数据中心,催生了新形态的整机柜服务器。云数据中心是开放的,OCP、ODCC以及后来的Open19等三大开放社区的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