像乐高积木一样搭建数据中心,这是梦想还是触手可及的现实?在预制模块化数据中心潮起的趋势下,这将成为现实。

当前,随着移动互联网的迅猛发展,以及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等新技术的应用,数据中心的建设需求呈现爆发式增长。然而,传统数据中心建设周期长、质量不可控、运营成本高等问题成为制约数据中心规模建设的瓶颈。如何能够在最短的时间内,用最简单的方式建设现代化的数据中心?预制化数据中心提供了解决之道。

当前,预制化数据中心的理念在全球兴起,作为我国数据中心领域的重量级组织,开放数据中心委员会(ODCC)针对国内数据中心建设需求,积极推动预制模块化数据中心的发展,倡导以“乐高”思维,实现数据中心建设的预制化、标准化和产品化。目前,机房内预制模块已经在百度等公司的数据中心得到大规模的部署。而为了进一步推进技术和产品的成熟,促进数据中心产业发展,开放数据中心委员会将于近期首次发布数据中心预制模块技术标准。

用最简单高效的方式建设数据中心

一直以来,数据中心的建设都是繁琐的系统工程,不仅周期长、难度大,同时涉及多部门之间的协调,往往会导致质量不可控,以及运营成本高企等问题。在一些数据中心的建设中,由于建筑早已建成,数据中心的施工更是难上加难。

在此背景下,国内创新性地提出了预制模块理念,它是满足机房内ICT设备供电和冷却需要的一种产品,是由电气、空调、封闭通道、布线、机柜及监控系统组成的相对独立的功能单元。与传统复杂、缓慢的施工方式不同,预制模块在交付时,只需要将工厂生产的组件运至现场进行组装、调整,组件在现场无需进行切割、焊接等加工,不仅减少了施工工艺对整体功能的影响,同时还极大地缩短了施工周期,减少工程建设的成本以及后期的运营成本。

作为一种先进的施工理念,预制模块化在一些行业已经得到实践。在建筑行业,用15天的时间建成30层的酒店已经成为现实,而这主要得益于包括楼板到窗户的多个环节都实施了预制模块化。可以预见,在业界各方的积极推动下,未来的数据中心将在建筑、电气、暖通等各个环节实现预制模块化。届时,数据中心的建设将真的像搭积木那般简单、高效。

预制模块化数据中心分为几大类?

传统的数据中心由建筑、机电和ICT设备组成,与此对应,从功能的角度上看,数据中心的预制模块可以分为建筑模块、电气模块、暖通模块、和ICT模块四大类。

对于建筑模块而言,由于受到建筑技术的约束,目前业界在此领域的尝试还比较少。Facebook在瑞典吕勒奥的数据中心项目中进行了前沿性实践。

在电气和暖通预制模块上,将发电机、变压器、配电柜、UPS等电气设备进行相应的组合,可以形成不同的电气模块,将冷机、冷塔、泵、盘管等暖通设备进行相应的组合,则可以形成不同的暖通模块。目前,国外尤其是北美地区的数据中心在电气和暖通预制模块上实现了较多部署。     

ICT预置模块近几年发展迅猛。数据中心内数量最多、发展最快的是ICT设备。一般而言,机电设备的寿命通常在10年以上,而ICT设备在3~4年就会更迭一代。同时,数据中心的大量创新,如HVDC供电、顶置冷却单元、高温耐腐蚀服务器等都发生在ICT或靠近ICT设备端,因此,ICT设备及靠近ICT设备的配电柜、空调末端等设备组合形成的ICT模块,在国内外发展最快、应用最为广泛。目前,包括百度的蜂巢模块、腾讯的微模块在内的预制ICT模块都已经实现了广泛的部署和应用。

技术标准即将揭晓

面对国内数据中心爆发式的建设需求,百度已推出了蜂巢预制模块化产品,并在包括山西阳泉、北京亦庄在内的多个数据中心实现了大规模部署。为了新一步推进我国机房内ICT模块技术和产业链的成熟,在开放数据中心委员会的平台上,百度发起并牵头与包括阿里巴巴、腾讯、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设备供应商等在内的产业各方携手合作,共同推进数据中心预制模块技术标准的落地。

据开放数据中心委员会透露,在11月5日即将召开的“开放数据中心2015峰会”上,将首次向业界发布数据中心预制模块化技术标准,为产品的进一步成熟以及产业发展奠定基础。与此同时,开放数据中心委员会还将在本届大会上发布预制模块白皮书以及模块化数据中心发展报告(2015年)等重量级成果。欲了解详细信息,请登陆www.opendatacenter.cn。

点击大会专题,即可报名2015年开放数据中心峰会:

http://www.idcquan.com/Special/odcc2015/index.html

专家介绍:

图片3

姓名:李孝众

公司名称:百度

公司职务:资深系统架构师

个人简介:

超过10年数据中心行业规划、设计、系统研发经验,曾经负责通信运营商多个大、中型数据中心电气系统设计,目前负责百度阳泉、亦庄等超大型数据中心电气系统架构,主导高压直流离线供电架构研发并规模落地,推动预制模块化数据中心研发并规模落地,申请超过十项数据中心相关专利。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1-09 16:53:00
市场情报 中兴通讯分布式存储+ DPU,加速数据中心转型
存储技术在不断地创新、完善、加速演进,以更好地满足业务的存储需求,但同时也使得存储协议和文件系统越来越繁重。 <详情>
2023-11-17 10:35: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