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以及“双碳”目标、“东数西算”等政策的推出,各行各业都在加快数字化转型的步伐,对绿色高效的新型数据中心的需求越来越高,我国数据中心产业迈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开放计算作为数据中心的创新主力,持续通过全球化协作的创新模式,推进数据中心领先技术应用普惠化,助力数据中心绿色高质量发展。整机柜服务器作为开放计算最重要的组成部分,在其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整机柜欲突破大规模数据中心用户专属

随着数据中心向规模化、集约化、绿色化发展,当前国内互联网、金融等行业及大型企业的数据中心在节能、部署密度、管理、交付等方面面临一系列问题。整机柜服务器致力于优化服务器与机柜的安装、交付、运维,在不断提升整体性能的同时提升效能,降低PUE值。在不同的领域,整机柜以其高效、节能、部署快速、运维方便,以及低成本特性迅速在大规模数据中心普及。IT基础设施形态正由传统机架式服务器向整机柜服务器转变,整机柜服务器将成为大规模数据中心主流的产品形态。

而随着数字化、智能化蓬勃发展,以及全球绿色低碳转型加速,全产业都爆发出了强烈的数据中心技术和产品创新需求,整机柜服务器等开放计算领先技术成果的推广对于产业转型升级具有重要意义。但由于开放计算与生俱来的大规模用户属性,目前整机柜服务器产品存在多个标准,应用聚焦于超大型客户,在广阔的通用市场还未形成大规模影响。

根植于开放计算产业上下游协同、开放协作的血液,从大规模数据中心领域走向全产业,整机柜服务器需要探索一条通用标准化的推广之路。目前,全球三大整机柜标准应用比较广泛,分别为OCP基金会的Open Rack、ODCC的天蝎整机柜系列,以及Open19的19英寸整机柜,但这些普遍偏向大规模客户的定制化,难以形成统一标准,无法兼容标准服务器及其应用场景,对其它行业客户应用的覆盖度不足,给整机柜服务器的规模化推广带来极大困难,因此有必要定义一个面向整机柜服务器的通用技术方案。

“柜计算”架起整机柜迈向全产业的桥梁

近日,开放计算标准工作委员会成立大会暨OCTC开放计算技术峰会在京顺利举行,开放计算标准工作委员会(OCTC)宣告成立,将基于大规模数据中心用户的开放计算创新成果及各行业应用需求,进行融合创新,建标准、建生态,致力于将数据中心领先技术面向全产业进行推广,推动千行百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在整机柜领域,开放计算标工委(OCTC)聚焦整机柜服务器集中供电、统一管理、液冷散热、标准接口、一体化交付、现场部署等特点,将通过定义一种高效、统一的整机柜服务器解决方案——柜计算,推动形成面向全产业的数据中心解决方案的一体化设计思路。

柜计算将以整机柜形态提供算力输出的基础设备作为标准化对象,以整机柜服务器技术及组件的解耦为核心目标,共划分为六个技术方向及功能模块:机柜、集中供电电源框体、供电母排、机柜管理模块、分集水器、冷量分配单元。通过建立柜计算不同功能模块自身的标准及其相互之间接口的标准,建立柜计算与通用计算功能模块之间的接口标准,来实现模块之间的解耦,从而实现面向通用服务器机型的兼容,实现面向液冷、集中散热、智能管理等增值特性的平滑扩展,以及面向一体化交付和现场增值功能扩展的兼容,最终推动整机柜服务器在全产业规模化推广。

当前,开放计算标工委(OCTC)已经成功立项《整机柜服务器通用规范》,从基础标准入手,为柜计算体系化标准建设提供总纲性要求,规范整机柜服务器的构成及技术规格,指导整机柜服务器的设计、制造和供应活动,解决由于标准不统一所导致的组件高度定制,产业生态割裂,生态链不完整等问题。《整机柜服务器通用规范》将为整机柜服务器产品的品质保证提供统一的衡量标准,为制造商生产整机柜服务器、最终用户的产品选型、整机柜服务器产品市场准入提供依据,推动整机柜服务器生态建设和完善。此外,开放计算标工委(OCTC)创始成员浪潮信息、中国电子标准化研究院还联合发起了数据中心柜计算技术项目,启动编写数据中心柜计算技术白皮书,旨在针对数据中心柜计算方案中机柜及其附属配电、热管理、监控等模块进行定义,以解决整机柜标准在机房部署期间一系列装配问题,助力整机柜服务器实现规模化推广。

开放计算发展已走过十余年,随着开放理念的推广,以及大规模、超大规模数据中心建设需求的增长,整机柜作为开放计算核心项目有望成为未来数据中心算力基础设施的主流形态。为加速这一进程,开放计算标工委(OCTC)将持续引领柜计算发展,推动整机柜服务器技术及组件解耦,实现整机柜服务器在全产业的规模化应用,赋能千行百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4-25 10:32:22
机房建设 开放计算标准工作委员会(OCTC)成立 推动数据中心领先技术惠及千行百业
开放计算已经成为当前乃至未来数据中心的创新主力,通过全球化协作的创新模式,能够有效解决数据中心基础设施可持续发展的重大问题。 <详情>
2022-12-20 09:51:21
整机柜服务器 原创|算力时代已至,服务器也要“四高”发展
服务器如何实现“四高”发展,才能满足新型数据中心的“四高”要求? <详情>
2022-09-27 16:28:57
国内资讯 开放计算下一站:破局传统产业应用
将开放计算标准及产品推广到各行各业,赋能传统领域的数字化转型,是各大开放计算组织的愿景。 <详情>
2022-08-19 11:45:00
国内资讯 英特尔:赋能生态圈伙伴 共建可持续发展未来
英特尔将与整个生态圈合作伙伴一起,创造出更多的可落地的、可持续化整体解决方案。 <详情>
2022-08-18 19:11:00
整机柜服务器 突破存储边界 赋能开放计算 | 西部数据亮相OCP China Day 2022
西部数据秉持着‘发掘数据价值,创造更多可能’的使命,将可持续发展作为核心价值观,致力于不断突破技术壁垒,拓展产品组合,以创新丰富的解决方案来满足ZB时代下企业级存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