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d82d158ccbf6c8150ea5d8777b27a3132fa4015

英特尔(Intel) 2019年首季财报,吓坏一票人。被英特尔视为“金母鸡”的数据中心事业部(Data Center Group),单季营收49亿美元,竟较2017年同期衰退6%。更惨的是,英特尔预警2019年数据中心事业部的营收,将出现近10年首度衰退。然若按照产业发展,数据中心服务器在2019年,应只是先抑后扬现象,下半年可望恢复。

英特尔在服务器处理器市占率高达95%,其财报数字与后续展望,自然有重量级影响。细究其财报可见,被归为数据中心事业部的营运,不只泛指的云端数据中心,还包括政府企业,以及通信服务商,而在其首季营收当中,政府企业与通信服务商营收分别年减21%及4%,云端数据中心是年增5%。

英特尔首席执行官罗伯特·斯万(Robert Shawn)在财报说明会解释,数据中心事业部的营收衰退,主要来自数据中心库存消化对1月财务的影响数,超乎原本预期,且中国市场的经济逆风增强,导致当地企业对IT消费更为谨慎。但他也特别强调,2018年云端业务强劲成长21%,而中国市场在第3季度更将实现3位数的成长幅度。

在财报说明会时,罗伯特·斯万回答分析师提问时指出,2019年第1季疲软,第2季也看不出起色,然这都只是云端客户在消化2018年积极拉货的库存,并非意谓终端市场的需求减弱,如果以终端市场的需求来看,还是强劲,而来自客户的反应也是,2019年下半将会重启成长。

事实上,数据中心在2018年的超亮眼表现,从上游芯片到下游组装,都已经对外提出过预警:2019年上半将会出现产业逆风。甫挂牌上市的纬颖,为纯云端数据中心服务器供应商,在2月上市前法说会时,纬颖总经理洪丽甯指出,历经2018年高速成长后,2019年将会是产业的第1个盘整年。

洪丽甯指出,展望2019年,不用期待会有2017或2018年的亮眼表现,因为产业正在盘整,主要原因要回溯至2017年,当年存储器缺货,导致客户需求没有被满足,因此2018年客户买很多,现在几乎都在进行软件优化,让资产能够得到最佳化的应用,有些客户是受到电力限制,因此改为加速数据中心的土建工程。

然对产业历经2019年上半的震荡后,服务器供应链对后续的营运,多数表示乐观可期,预计最快会在2019年下半,若届时客户库存消化速度不如预期,也将会在2020年重新启动成长动能,因为不论AI或5G等新的科技应用发展,都将持续推动数据中心的服务器成长需求。

AI经过多年蛰伏,在Google的AlphaGo大放异彩后,重新获得各界关注,且演变成全球各国新一波国力竞逐重点,中国也抢先于2017年发表《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列出3阶段,第一阶段就是在2020年要创造人民币1500亿元的AI核心产业规模。

发展AI,除了需要喂食大量数据,背后更需要精准的算法及强大的运算能力,其中运算能力少不了需要服务器。如今的AI,已经不再是实验室的产物,而正在全部走向应用端,各行各业都在AI化,包括金融、医疗、制造、交通、环保、教育,当各环节全部串连,就形成智慧城市,其所需要的服务器,会有多少?

除了AI,5G也将是下一个引爆点。5G的三大特性,强调高传输速度、超低延迟及高带宽,将引发各种新应用出现,从物联网到自驾车,而一直在酝酿的VR产业,更可望因为5G推出而爆发,其背后都需要更多的计算机运算能力,从云端到边缘,服务器需求将会有增无减。

全球前七大网络服务巨人,与其说是看到此机会,不如说,正在引领全球走向新世界,而云端也持续带动其势力增强,微软突破万亿美元市值、将全球第一市值王冠纳入怀中,是因为云端业务劲扬,亚马逊AWS持续成长,获利跃居全公司5成;Google与阿里巴巴积极追赶云端两大龙头,对数据中心的投资,毫不手软。

Google在最近3年间,便在13个国家新增了15个服务地区、45个可用区,到2020年时Google Cloud将在全球23个地区设有数据中心;阿里巴巴的阿里云,2019年1月也在日本、印尼各自增设第2座数据中心,其在亚太区已有8座数据中心。

云端的好日子,还没到头,这只是刚开始而已。

【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IDC圈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1-09 16:53:00
市场情报 中兴通讯分布式存储+ DPU,加速数据中心转型
存储技术在不断地创新、完善、加速演进,以更好地满足业务的存储需求,但同时也使得存储协议和文件系统越来越繁重。 <详情>
2023-11-17 10:35: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