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关注 Qualcomm (纳斯达克股票代码:QCOM)的人可能还记得当它试图通过Centriq系列处理器进入数据中心CPU市场时却放弃了努力。

现在看来高通公司的数据中心芯片野心并没有因Centriq而消亡。该公司刚刚宣布将推出用于处理人工智能(AI)推理工作负载的芯片市场,该芯片称为Qualcomm Cloud AI 100。

让我们仔细看看芯片的细节以及这对公司意味着什么。

专为推理而设计

该公司声称,Qualcomm Cloud AI 100芯片提供的“每瓦性能比目前部署的业界最先进的AI推理解决方案高出10倍”,尽管它没有在新闻稿中提供更多细节。

除了宣传即将推出的芯片硬件的功能外,高通还表示它“支持行业领先的软件堆栈,包括PyTorch,Glow,TensorFlow,Keras和ONNX。” 我们的想法是仅仅为客户提供芯片是不够的 - 那些客户需要通过强大的软件支持来利用这些芯片。

高通公司表示,该芯片将采用7纳米(nm)技术制造,该公司声称该技术将带来“进一步的性能和功耗优势” - 尽管如此,高通公司的竞争对手应该可以使用相同的7纳米技术同样。这不是高通公司独有的。

两家公司可能正在制造这种芯片 - 台湾半导体 (纽约证券交易所股票代码:TSM)和三星 (纳斯达克股票代码:SSNLF),该公司已经大规模生产7纳米芯片, 预计将开始批量生产7nm技术今年晚些时候。

高通公司尚未任命该芯片的制造商,但值得注意的是台积电有望成为高通公司Snapdragon 855移动应用处理器的唯一制造商,三星有望为高通公司制造未来的5G芯片。

至于可用性,高通表示它将在2019年下半年开始向客户提供样品,这意味着最终的生产可能性将在2020年的某个时候发生。高通公司尚未透露发布时间。

这对高通来说意味着什么?

好消息是人工智能硬件市场正在蓬勃发展。高通公司引用市场研究公司Tractica的话说,人工智能推理硬件的机会到2025年将增长到170亿美元。

坏消息是,这将成为一个非常拥挤的市场。许多其他公司,无论大小,也在尝试为AI推理构建自己的专用硬件。不同的公司也试图利用更成熟的计算架构来追求这个市场,包括CPU,图形处理单元和现场可编程门阵列。

与高通公司合作的另一件事是,经过多年谈论其数据中心服务器CPU以及它将在那里追求的大型可寻址市场,该公司只是退出了该市场。这一举措可能会导致一些客户质疑高通公司对人工智能推理市场的承诺。

该公司可能至少在一年前开始高通云AI 100的商业发货。此外,这些首批产品不太可能产生足够的收入,以便在发布后立即对公司的财务业绩产生重大影响。

简而言之,这将是一场马拉松,而不是冲刺,并且当尘埃落定时,高通公司将成为数据中心的AI芯片的主要供应商之一并不清楚。

【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IDC圈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1-09 16:53:00
市场情报 中兴通讯分布式存储+ DPU,加速数据中心转型
存储技术在不断地创新、完善、加速演进,以更好地满足业务的存储需求,但同时也使得存储协议和文件系统越来越繁重。 <详情>
2023-11-17 10:35: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