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人类的发展历史相比,数据中心的历史很短暂,第一座数据中心设施建于20世纪50年代。最初的数据中心采用性能强大的大型机,只需要少数专业人员运行维护。而随着不断的进步和发展,采用越来越多的新技术,数据中心往往需要规模庞大的技术团队才能保持运营。

如今的经济依赖于可靠的数字系统的复杂互联,但这些系统是如此新颖,以至于为其提供支持的基础设施仍在不断发展以满足需求。但却没有足够的数据中心工程师。

即使是现在,世界上数以百万计的工程师仍在思考如何更好地改善人们工作和生活,但很多人并不知道数据中心面临的首要问题是人才短缺。为什么会这样?因为也有其他行业为了创建更高效、更美观、更便宜的解决方案,需要建设电气、工业或民用基础设施等相关领域人才。

人们需要面对这个现实,数据中心是利基市场中的利基。很多具有技术头脑的大学生和专业人士更有可能成为软件工程师,而不是考虑在数据中心行业中开展自己的职业生涯。

数据中心工程师参与选址、参考设计、设施和系统的重新设计和升级以及迁移。他们必须知道如何操作和维护电气、冷却和IT设备,而所有设备的状况都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发生变化。

数据中心工程师还必须精通虚拟化和软件定义系统,并了解计算流体动力学等技术的优势,这些技术越来越多地用于分析和控制数据中心的气流。

随着数据中心行业的发展和成熟,很多员工队伍规模很小而无法满足其需求,并且知识结构正在在老化:如今的工作岗位需求与10年前的数据中心工程师的要求差异很大,更不用说上世纪80年代和90年代进入数据中心行业的员工。

有些企业员的员工则在工作中学习:例如拥有电气工程或冷却系统方面的知识和经验。他们在数据中心工作多年,最终获得足够的经验,并且可以传承给新员工。虽然这种方法可能在上世纪90年代比较有效,但如今的系统太复杂,无法靠企业内部传承的知识和经验进行管理。

而解决方案可能会另辟蹊径:例如,由Uptime Institute总裁和前美国陆军预备役人员Lee Kirby创建的Salute公司正在尝试让退伍军人担任数据中心运营人员。

Kirby认为,从军人过渡到数据中心技术人员很容易:远程工作、维护危险设备,团队沟通合作,以及在遇到意外情况时快速采取行动,这些都是军队和数据中心所需要的技能。

更重要的是,退伍军人的失业率往往高于一般人群,这可以使他们成为完美的潜在雇员。虽然这些举措值得称道,但不太可能填补数据中心的技能差距。

采取学术路线

对员工的需求取决于数据中心设施的规模,而招募员工是大规模数据中心运营商面临最严重问题的原因,也是需要提出具创新性解决方案的原因。

这对于其他企业来说也是一个不容低估的选择。Park Place科技公司发言人表示,将数据中心工作外包给第三方供应商是另一个理由:“企业运营数据中心获得外界帮助,并不是能力不足的表现,而是对劳动力市场紧张的一种调整和适应,因为劳动力市场对IT技能的需求大于供给。”

但很多企业也在为数据中心员工的教育计划投入资金,以创建自己的团队,并遵守行业规范。

例如,RagingWire公司最近组织了一次参观数据中心设施的活动,希望激励当地大学生考虑从事数据中心工程的职业。而有些机构已经进一步致力于建立全面的课程:例如,德克萨斯州南方卫理公会大学在HPE公司的帮助下,在2014年创建了数据中心系统工程研究生课程。北弗吉尼亚社区学院也增加了数据中心运营专业的工程技术副学士学位。

但是,爱尔兰工程商LotusWorks公司为了顺应大学层面的专业化需求,创建了世界上第一个数据中心工程学士学位。该公司为当地数据中心运营商提供工程师培训,提供爱尔兰斯莱戈理工学院(Sligo)的电子和自动化相关课程,并将此想法传达给客户,根据该学院的Úna Parsons的说法,其中一个客户可能是谷歌公司。

斯莱戈理工学院(Sligo)在与Lotus公司的讨论中,认识到需要提供这种额外技能和所需的培训,因此Lotus公司为其介绍了谷歌公司。这让事情有了进展,斯莱戈理工学院(Sligo)花了一年半的时间来设计课程模块,并从微软公司和Facebook公司获得额外的投入。

Parsons表示,“因为他们在数据中心行业中相互了解,而且爱尔兰是许多这些公司数据中心的所在地,所以我们与他们合作非常容易。”

该课程旨在培训欧洲本地的工程师,以满足市场的需求。这就是为什么谷歌公司与比利时勒蒙斯高等学校(HELHa)合作的原因。在成功实现本科教育之后,今年推出了“数据中心工程”这个全球首个数据中心领域的硕士学位。斯莱戈理工学院(Sligo)的导师为那些当时不能参加课程的学生现场授课并录制课程,而很多学生往往已经在数据中心工作。

Parsons说,今年的学员来自美国、澳大利亚、阿联酋、英国、挪威和荷兰等国,这些学员不仅需要抽出时间学习,而且必须旅行和住宿,以便参加实际课程的学习。

这些学生将学习数学、仪器、热力学、水处理、自动化和控制以及发电等课程。

实践课程由比利时勒蒙斯高等学校(HELHa)现有的大学教职人员讲授,他们自愿报名参加该计划,“因为我们主要采用英语授课,而不是法语。”勒蒙斯高等学校(HELHa)的教学主任IrValérie Seront说。

根据Parsons的说法,虽然教授这两门课程的教师都不是数据中心专家,但斯莱戈理工学院(Sligo)的工作人员尽其所能以满足该计划的需求。与此同时,HELHa的导师直接从Google接收定期的简报。

但正如Seront指出的那样,“这些导师是数据中心相关领域的专家。数据中心维护可能需要解决电气问题、冷却散热问题和控制问题,在机电领域也是如此。”

然而,用于实际课程的数据中心设施是另一回事,勒蒙斯高等学校(HELHa)的学生在其他工程领域使用的大学实验室需要升级以适应该计划:“我们需要一些特殊设备,如冷却塔。因此我们还创建了实验室,因为重要的很多人不能参加课程。”Seront说。谷歌公司为升级这些设施提供了部分资金,但该大学也得到了ABB公司和施耐德电气等行业伙伴的支持。

总体来说,这两门课程认为是成功的。勒蒙斯高等学校(HELHa)认为这种方式是积极的,因为确实达到了目的:它为学生提供了特定的工作环境。

“这是我们第一次与企业合作开展这样一个大项目。培训是为企业开展的。这对于我们来说是不寻常的。我们在比利时开设了课程,然后为企业培训工程师。该课程是由企业建立的。我们可以自由地构建,而谷歌公司的帮助对我们来说非常重要。”Seront说。

如果有什么需要改进的地方,Seront希望扩展课程的实践方面,他认为实践学习是一个不可避免的组成部分,尽管难以组织。

与此同时,斯莱戈理工学院(Sligo)正在探索将课程内容应用于其他类型工程的不同方式,其中包括更通用的制造业。Parsons说,“我们现在可以向其他行业提供类似的培训内容。”

然而对于人们来说,更感兴趣的是,该大学正在考虑开设一些外围课程,例如开发更多的硕士学位,甚至可能是专业的技术人员培训,而这是业界厂商的另一个迫切需求。

Parsons表示,目前的课程重点关注行业所需的技能,“这些行业厂商正在关注所需要的技能,以及我们应该开发的其他水平。”

对于数据中心行业而言,令人鼓舞的是,人们已经认识到需要为数据中心工程师提供一些大学级别的培训。

这两门课程仍处于试验阶段。今年有30多名学生开始本科课程的学习,比去年的16名有所增加,而硕士课程的学生不到12名,公平地说,这个项目需要多次开展才能真正开始解决技能差距。

图片1

比利时的勒蒙斯高等学校(HELHa)

自我塑造

一些具有实力的企业自己培训工程师:例如施耐德电气公司已培训了1,500多名关键环境技术人员,然后雇佣这些技术人员为客户运营数据中心。

与勒蒙斯高等学校(HELHa)一样,施耐德电气公司选择具有相关经验的应聘者:机械工程师或电气工程师,消防或发电机专家。而其面临的问题是在哪里找到这样的应聘者,这些人将来自军队、技术学校和招聘会。解决技能差距的另一种方法可能是扩大搜索范围。更大、更多元化的人才库必将为行业带来新的热情。

施耐德公司和Colt公司制定了鼓励女性从事技术工作的计划,Colt公司最近开展了一个活动,讨论多元化劳动力如何使企业受益,而谷歌等公司已经在实践中证实了这一点。

在数据中心正在努力招募员工时,似乎没有一家公司关注重新计算的问题。毕竟,这是一个非常富有成效的行业,资源集中在少数公司的手中,数据中心工程师运营基础设施的风险很大,这些基础设施支撑着从银行、通信、交通运输甚至医疗系统的各个行业领域。也许,提供经济激励是有效的措施。

最终,这是一个多方面的问题,而随着失业现象日趋严重,技术门槛日益提高,而那些寻求高价值工作或就业机会的人员,可以将数据中心视为解决就业的一个安全避风港。

【中国IDC圈编译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相关阅读:

2019年数据中心五大趋势:边缘计算将推动变革

数据中心发展:4个阶段和4个战略步骤

2019年数据中心发展趋势预测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1-09 16:53:00
市场情报 中兴通讯分布式存储+ DPU,加速数据中心转型
存储技术在不断地创新、完善、加速演进,以更好地满足业务的存储需求,但同时也使得存储协议和文件系统越来越繁重。 <详情>
2023-11-17 10:35: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