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中心行业在2018年出现了一些非常有趣的发展。随着超大规模数据中心和集中式数据中心采用大量的计算和存储设备,带来了一些主要趋势。

互联网行业巨头如今开始针对性地为客户提供托管设施,利用这些大型数据中心设施将关键基础设施和应用部署到客户附近。这种需求是对于云计算和本地计算永不满足的需求,以及需要快速降低延迟和互联网成本所驱动的,从而导致“区域”边缘计算的出现,并称之为“云栈”的本地化版本。

但这种变化不会停留在区域边缘。随着这种趋势继续发展,人们可能会开始在最不可能的地方看到更多这些“云栈”。经过对其定义的深思熟虑后,2019年才是人们真正看到边缘计算发挥主导作用的一年,边缘计算将在更多商业和零售应用中越来越接近用户。

(1)超大规模数据中心需要更快的部署

鉴于2018年发生的一切,很明显用户对于云计算的需求既不会消退也不会减缓,而在未来一年将进一步加速,这意味着互联网巨头将继续以超大规模数据中心的形式建立更高水平的计算能力。

更高的市场需求意味着这些行业巨头需要越来越快地建设他们的设施。在某些情况下,10MW到100MW的数据中心项目的设计和建造甚至可能需要在不到12个月的时间内投入运行。

实现如此积极的时间框架的关键之一是使用预制的模块化电力解决方案,它将UPS电源、开关设备和管理软件组合在一个可预先生产制造的预测试打包方案中。而在目前的数据中心中,使用预制基础设施的一个很好的例子是Green Mountain公司最近选择为斯塔万格(Stavanger)和泰勒马克(Telemark)的数据中心的解决方案,快速增加35MW的电力容量。

由于这种类型电力设备的交付周期在某些地区可能需要长达一年,因此快速构建解决方案可以消除数据中心设计和施工阶段关键路径中的延迟。在这种情况下,它使Green Mountain公司能够在2019年4月1日之前在Rjukan建设的数据中心建设完成其分阶段项目。

人们还可以考虑在其他主机托管和超大规模提供商的数据中心采用这种解决方案,计算能力也将变得更加模块化,允许用户简单地将新机架和IT基础设施部署到位。诸如此类的解决方案需要在某些方面与供应商保持中立,允许快速部署机架和IT设备,从而消除用户的复杂性和面临的任何挑战。

(2)IT和电信数据中心将继续发生冲突

围绕5G的讨论如今仍在持续,但为了实现低于1毫秒延迟的承诺,它将需要一个可扩展、弹性和容错的分布式云计算环境。这种分布式架构将以一种新的方式实现虚拟化,即基于云计算的无线电接入网络(cRAN),这是可以处理从小区站点的基站转移到在边缘数据中心运行的一组虚拟化服务器。在这方面,需要在全球范围内进行大规模的建设,以便在整个2019年及之后提供城域核心云平台。

这些设施可归类为“区域数据中心”,其电力容量从500kW到2MW不等。这些设施可以把通信功能、数据路由和流管理、IT功能、数据缓存、处理和交付结合起来。虽然它们可以实现巨大的性能提升,但由于它们的物理位置所限,不可能单独实现低于1毫秒的延迟。由于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在当今的城市中很难找到新的(以及大型的)数据中心的空间。当边缘核心云计算部署发生在2021年及之后,全球各地才有可能开始看到低于1毫秒的延迟时间。

这就是本地化微数据中心将为超快速延迟提供帮助和工具的地方,为5G提供商及其客户提供高水平的连接和可用性。

(3)人工智能和液体冷却

从研究实验室发展到当今普遍应用的商业和消费者应用程序,人工智能发挥的作用越来越重要,随之而来的是全球各地的数据中心的大量处理需求。

人工智能的应用程序通常计算量很大,以至于IT硬件架构师已经开始将GPU用于核心处理或作为一种计算处理的补充。基于GPU的一台服务器的散热曲线可能是传统服务器的两倍,总设计功率(TDP)将达到300W,这是液体冷却技术得以复兴的众多驱动因素之一。

当然,液体冷却在高性能计算(HPC)应用中已经有一段时间了,但是人工智能的新核心应用以更加密集的方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这意味着它需要一个更先进、更高效和可靠的冷却机制。随着人工智能的不断发展,液体冷却技术只是提供创新解决方案的方法之一。

(4)基于云计算的数据中心管理

数据中心基础设施管理(DCIM)最初作为一个内部软件系统进行部署,旨在收集和监控单个数据中心内基础设施解决方案的信息。

虽然最近基于云计算的管理应用程序部署在云平台中,但它们使用户能够从更广泛的支持物联网的产品中收集更大量的数据。更重要的是,相同的软件可用于部署在数千个地理位置分散的更多大型或中小型的本地化数据中心。

行业专家将这一新软件描述为数据中心管理即服务,它使用大数据分析,使用户能够比传统的DCIM解决方案更快地做出更明智的数据驱动决策、减轻意外事件或停机时间。该软件以云计算为基础,利用数据池或“数据湖”,将收集的信息存储在未来趋势分析中,帮助用户规划更具战略性的运营。

基于云计算的系统简化了在现有设备内部署新设备或升级现有设备的任务。这包括针对不同地区或位置的数据中心的软件更新。在所有情况下,使用内部部署管理软件就可以逐个站点地管理此类升级,尤其是在边缘,这使得用户处于具有挑战性、资源密集且耗时的位置。

【中国IDC圈编译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相关阅读

2019年数据中心五大趋势:边缘计算将推动变革

数据中心发展:4个阶段和4个战略步骤

通过人工智能大限度地减少数据中心的停机时间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1-09 16:53:00
市场情报 中兴通讯分布式存储+ DPU,加速数据中心转型
存储技术在不断地创新、完善、加速演进,以更好地满足业务的存储需求,但同时也使得存储协议和文件系统越来越繁重。 <详情>
2023-12-18 18:19:00
云资讯 新华网报道|中企通信新推智能化网络安全方案“云网神盾”
中企通信“云网神盾”的突出特点是突破了传统模式,让攻防进退有度。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