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0411191_banner

什么是开放计算

据说最早具有现代特征的数据中心,是谷歌在紧靠哥伦比亚河的俄勒冈州Dalles 建立的数据中心——在此之前,与其他互联网公司一样,谷歌也是在加州Santa Clara的Exodus数据中心租用服务器——从彼时开始,一场由互联网企业主导的自主建设数据中心的竞赛就开始了。但当时,这些自主建设数据中心的互联网企业还只是通过采购通用的服务器、网络和存储硬件等,加上各自被视为代表技术核心机密的数据中心技术,构建自己的数据中心。因此其对于IT基础设施提供商而言,还仅仅是用户,是消费者。

随着数据中心技术推动了云计算的商业化应用,数据中心硬件设备供需双方的关系也开始发生微妙的变化:那些已经转变为云服务供应商(CSP)的互联网公司开始成为市场上拥有最多数量数据中心的群体,因此也就成为基础设施的大采购者,开始掌握了更多话语权。由于利用通用IT基础设备构建的数据中心,越来越难以负荷不断增加的工作负载,越来越高的服务器采购成本、维护成本和运维成本,以及越来越低的服务器管理效率……因此这些CSP开始希望IT基础设施提供商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需求,按需定制数据中心所需的硬件设备,这就是“开放计算”的由来。

所谓“开放”,是指这些CSP通过联合基础IT设备提供商,构成一个面向本行业的数据中心“联盟”,通过公开本行业的数据中心技术需求,最终形成一个在行业内具有共识的技术、产品和应用标准,并以此作为服务器、网络和存储硬件等产品的采购依据——即,CSP提出数据中心创新的需求,而IT基础架构供应商负责把这种创新变成现实。

在当今开放计算领域,已经形成了三个影响力大的“组织”:Facebook在2011年推出的OCP,由百度、腾讯、阿里巴巴和中移动、联通、电信在2012年发起的ODCC(最初的天蝎计划),还有LinkedIn在2016年底推出的OPEN19。

如果说云计算是互联网行业对于整个IT领域大的贡献,其为用户提供了一个无限计算能力和无穷存储空间的数字世界;那么“开放计算”实际上是互联网行业对整个IT基础硬件设备行业进行的一次结构重新组合。其使得身处行业之中的终端用户、IT基础设施提供商、生产企业、服务企业等,对于技术和产品走向的主导权发生了一些改变。同时,也使得不同行业之间建立起了一种前所未有的紧密关联:开始拥有了一个统一的技术和应用标准,不再各自为战。

不止于互联网行业

“对于行业用户来讲,最初的需求是一样的。但是到了一个阶段以后,由于所处的商业环境和发展阶段的不同,各自的需求就会存在差异。从这个角度讲,无论是ODCC,还是OCP和OPEN19,都是对市场上不同用户需求的一种响应,对解决用户现实业务痛点的响应。”孙波,浪潮集团互联网行业部副总经理,在ODCC2018开放数据中心峰会上接受采访时,孙波一直在强调,虽然标准的制定方不同,但是其都源自用户的需求,因此标准的价值,在于让行业用户对于数据中心硬件的需求更加具象,且有先例可以遵循,更加可靠。

浪潮服务器产品部副总经理陈彦灵则认为,这种根据现实业务痛点或者业务诉求来选择IT技术设备的方式,使得企业在IT方面的投资更具回报率,而且对于硬件厂商来讲,这种更具针对性的产品研发模式,也使得其产品更加符合用户的现实需求:“发展到一定规模的企业用户,任何不产生价值的投入都会产生浪费。例如,一家企业以前可能花100块钱买一台服务器,但是其中有些东西可能是不需要的;但是现在他们只需80块钱就能买一台更适合于他的服务器,而且在后续包括运维管理等方面都会带来很大的收益。”

陈彦灵尤其谈到浪潮在与阿里云合作过程中的三个层次:“第一个层次,是用户要什么我们给什么,这是通用需求;第二个层级,是用户的业务通过通用服务器已经没有办法满足需求,就会需要更多的外围定制,甚至是软件的定制;第三个层级,通过JDM模式,基于企业的业务场景去定制更适合于他的服务器。”第二层和第三层正是浪潮的JDM(联合开发)模式,面向客户应用,融合产业链,与客户建立面向未来应用的联合定制开发与合作模式,并与客户共同将这种创新研发的产品推广到更多行业客户。

事实上,开放计算对数据中心建设方式的改变的确正在从互联网行业向更多其他行业传递。

ODCC 新技术与测试工作组组长郭亮认为,刚刚成立的金融专家组就是一次有益的尝试:“通过专家组更广泛地与金融行业进行信息基础设施方面的合作,ODCC正在帮助金融行业制定数据中心绿色、数据中心可靠性、数据中心运维等多个方面的金融行业标准。未来,依托ODCC平台,依托于广大的会员单位,我们不仅可以制定互联网行业和通信行业的数据中心标准,还可以编写适合金融行业数据中心标准。”

硬件市场格局的重构

从采购通用硬件设备“拼凑”数据中心,到公布行业对数据中心的技术需求,“要求”硬件设备提供商按照自身需求生产硬件设备,这不仅仅是互联网企业与硬件设备提供商在商业环境当中角色的改变,更多反映的是硬件设备正在成为一种基础能力,因此需要符合不同行业现实的业务需求。这既是IT能力服务化的一种体现,同时对寻求改变和突破的各个不同行业用户而言,也将有利于让IT和业务在各个行业当中都回归到其原本的位置。从定制软件到定制数据中心,是行业格局的改变,同时,也是IT价值与业务价值在企业级用户中,最合理的一种分布。

而从商业角度考虑,OCP、ODCC和OPEN19之间,客观上也为IT基础设施提供商设置了一个进入不同领域、不同市场的门槛。加入并主导不同的标准,成为进入一个行业市场的的第一步。

“符合这三个标准的产品,浪潮都在做。在开放计算方面,浪潮要做全球的市场。”陈彦灵强调,作为目前唯一一家同时加入了OCP、ODCC和OPEN19的服务器厂商,浪潮在三个标准之间事实上都投入了非常的关注,也在尽量为不同区域和不同行业的用户,提供更加符合不同标准的产品。

从最近浪潮发布的信息看,作为OCP铂金会员,浪潮在10月初刚刚发布了最新基于OCP 标准的浪潮整机柜服务器新品,包含5款最新基于Open Rack V2.0标准的机柜扩展节点,而且还展示了业内首款符合OCP Redfish Profile规范的OpenBMC版本。而在本届ODCC2018开放数据中心大会上,浪潮服务器i48又成为首个通过ODCC官方认证的多节点服务器。至于Open19,浪潮作为是首批会员,曾在2017年发布了首批基于Open19标准的服务器。

“浪潮最终的目标,是希望基于开放计算这一平台,可以做更多的产品,满足更多的用户对于产品的诉求。” 陈彦灵说。

相关阅读:

机房运维很枯燥?来看看中国银行数据中心基础设施可视化运维管理

用什么治疗新型数据中心运维管理之“痛”?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1-09 16:53:00
市场情报 中兴通讯分布式存储+ DPU,加速数据中心转型
存储技术在不断地创新、完善、加速演进,以更好地满足业务的存储需求,但同时也使得存储协议和文件系统越来越繁重。 <详情>
2023-12-18 17:49:00
市场情报 openEuler Summit 2023:汇聚全球创新力量,共建开源新生态
创新项目是openEuler社区发展的推动力,开发者是社区可持续发展的能源。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