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说高大上的机房不能炫!设备环境团队联合运营平台研发、网络、系统三、系统二等团队,历经一年的时间、7轮次需求细化讨论、11次版本更新,精雕细琢、倾尽洪荒之力打造了中国银行数据中心基础设施可视化平台!这是一个集才智美貌于一身,融合酷炫、可视等元素,高效、创新、高颜值的基础设施运维平台。

平台包括两大功能模块:

一、基础设施运维数据模块

为了整合基础设施运维大数据资源,设备环境团队以严谨细致的态度,自主开发了基础设施运维数据模块,将分散的、手工维护的硬件设备、应用部署、机房资源和综合布线等各项基础环境资源的运维信息进行整合,累计整理各类数据10万多条,近50万字段,初步建成了IT设备生命周期管理体系。

二、基础设施可视化模块

在全面、准确的运维数据的基础上,基础设施可视化模块解决了以前需要多个系统、多张excel表格或者报表进行耗时耗力的分析和比对才能获取的信息,用三维的形式在一张视图内呈现,改变了传统运维信息展现的方式,其所带来的运维效率的大幅提升、故障的快速准确定位等,已经不是简单的炫所能表达的。

(一)机房环境可视化

以黑山扈机房实际场景为原型,利用三维仿真技术,对机房内三百多种型号的设备设施逐一采集信息、模型建模,从细节入手,设备模型精确到端口级,实现了机房内三千多个机柜级设备和四千多个机架级设备的精确建模,构建了多视角、多维度分层呈现的虚拟现实环境。

1

(二)资产管理可视化

资产管理可视化可在机房三维场景中直接查询并精确定位设备设施,两万多条资产数据自动更新,点一下鼠标,位置、外观、型号、系统应用、容量、端口使用等设备信息即时呈现,精准、详细。

2

(三)容量管理可视化

机房资源的容量管理一直是个难题,往往需要兼顾空间、配电、硬件资源等多维度因素。现在可以在可视化场景中将环境、资源、配电、设备资源、PUE等信息多维度集中展现,两万五千余条实时采集数据,基础资源使用情况一目了然,再也不用只对着excel纸上谈兵了。

(四)运维管理可视化

联动一体化监控,硬件高等级事件自动定位至相关设备并显著提示,点击即可快速获取设备资产、运维(IP、系统、维护变更信息等)、配线连接等信息,有效提升故障定位、预判及处理效率。

3

机房温湿度的监控及优化对设备的稳定运行有极大的影响。以往只能通过一个个孤立的监控数字粗略评估机房温湿度情况。现在我们将环控系统的温湿度监控数据,通过颜色视图的方式绘制实时温度云图,温度分布细节整体把握,热点区域一览无余,运维保障有的放矢。

小心脏有没有跟着一起跳动的感觉?

(五)配线管理可视化

线缆管理一直是“老大难”,去年我们在布线敷设的操作环节精耕细作,今年我们在线缆数据管理上精益求精,各类线缆数据几十万条,直观呈现光纤、网线、配电等线缆连接信息,精确至板卡和端口,实现端口到端口准确定位。

4

光纤、网线、配电等线缆连接的完整链路信息呈现,精确到端口。

直观展示管理IT设备、机柜到机房PDU、ATS、UPS的线缆管线连接信息。

(六)运维数据可视化

再也不需要一个个的翻看监控图形了,也不用一个个比对监控报表了,不需要脑补,所有的运维数据自动采集,直观呈现,运维效率大幅提升,即使小白也分分钟变成机房运维专家!

5

(七)人员定位跟踪

人员定位跟踪模块通过RFID射频识别技术对机房人员实时读卡识别、定位跟踪、记录活动轨迹,提升机房安全防范保障能力。

相关阅读:

数据中心管理人员可以获得微服务的好处

经验萃取丨浅谈机房的密封问题

国庆长假来啦!智能化运维管理帮您轻松休假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1-09 16:53:00
市场情报 中兴通讯分布式存储+ DPU,加速数据中心转型
存储技术在不断地创新、完善、加速演进,以更好地满足业务的存储需求,但同时也使得存储协议和文件系统越来越繁重。 <详情>
2023-11-17 10:35: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