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PS

英文全名Uninterruptible Power System/Uninterruptible Power Supply,是一种含有储能装置,以逆变器为主要组成部分的恒压恒频的不间断电源,主要用于给单台计算机、计算机网络系统或其它电力电子设备提供不间断的电力供应。

工作原理

当市电输入正常时,UPS作为一台稳压器使用;当市电中断(事故停电)时,UPS通过逆变器转换提供持续、稳定的220V交流电,维持计算机、计算机网络或其他电力设备在一段时间内的正常工作。

应用

UPS现已广泛应用于航天、工业、通讯、国防、医院、计算机网络、交通等领域,是企业重要的供电保障设备。

如此重要的UPS,如何提高其工作质量、延长其电源寿命呢?

首先,我们来了解一下UPS不间断电源的使用寿命。

UPS使用寿命取决于运行的环境,维护和保养的情况。正常来说,UPS电源的使用寿命可以达到8-10年,而维护得当的UPS电源可以使用15年以上,像美国很多地方的数据中心都用了20年上下,里面的UPS电源也从来没有更换过。然而在实际使用中,UPS的寿命往往仅在5年左右。

那么,如何有效地维护和延长UPS电源寿命呢?

维护UPS

(1)完美的维护条件(理想状态)

UPS机房应该是空调和防静电地板的房间,防雷效果要好,要防尘、防潮、防晒。

输入电压在设计范围以内,负载最合理的范围是30%-60%。每年至少保养一次。

现实我们很难做到如此,那么就尽可能掌握一些维护常识。例如,防止机箱里面灰尘堆积,定期保养电源里面的蓄电池等。

(2)保持适宜的环境温度

一般最佳的环境温度是在20-25℃之间。据测试,温度一旦超过25℃,每升高10℃,电池的寿命就缩短一半。另外,环境温度升高,会导致电池内部化学活性增强,产生大量热能,反过来促使周围环境温度升高,进入恶性循环。

(3)定期充电放电

之前我们了解过UPS的工作原理是储能-逆变-提供交流电,我们可以把它想作一个蓄电池,电池处于长期浮充电或者放电状态都会减损寿命。因此,好每隔2-3个月完全放电一次,放电完毕后,再按规定充电8小时以上。

(4)利用通讯功能

通过智能化的通讯功能,可以大大方便UPS电源及其蓄电池的使用管理。大多数大、中型UPS都具备与微机通讯和程序控制的性能。通过安装相应软件,我们可以在微机上查询UPS相关信息、参数、设定定时、自动关机和报警等。

(5)及时更换废/坏电池

大中型UPS电源配备的蓄电池数量,从3只到80只不等,因此当个别电池出现损坏时,就会影响到UPS整体的直流供电。维护人员应当对每只电池进行排查,更换新的电池,禁止将不同安培数、不同品牌的电池组合使用。

延长UPS寿命

(1)交流稳压器的使用

使用UPS电源后,不必再加交流稳压器。若一定要加,应加在UPS电源的前级,即市电先经交流稳压器,再经UPS电源,然后到负载。

(2)避免过载使用UPS电源

在使用UPS电源的时候要计算负载的大小,避免负载过大或者过小,合理的负载应该控制在50%到80%之间。

(3)尽量不要超负载运行

一般情况下,在线式UPS电源的负载量应该控制在70%~80%,而后备式的UPS电源的负载量应该控制在60%~70%。注意,过度轻载也不好,虽然不如过载那么严重。

(4)不要使用柴油发电机

UPS电源不宜由柴油发电机供电,因其频率经常突变不稳,影响UPS电源的正常运行。

(5)使用UPS电源时的开机和关机顺序

正确的开机关机顺序应该是先打开UPS电源给它供电,然后再打开各个负载,这样可以避免启动时瞬间的电流冲击给UPS造成的损害;在关机时的顺序则正好相反。

(6)UPS电源首次充电技巧

新购置的UPS电源要插入220V市电电网至少充电12小时以上,以确保充电充分。

(7)UPS电源不可长期闲置

蓄电池的过度放电和蓄电池长期开路闲置不用会使蓄电池的内阻增大,可充、放电性能变坏。若UPS电源长期不用,应每隔2-3个月开机24小时,并让UPS电源处于逆变工作状态下2-3分钟,以保证电池的正常寿命。

(8)蓄电池管理技巧

许多UPS电源中使用的蓄电池(VRLA)被称为免维护电池,这样就给用户一种误解,这种电池不需要维护。实则不然,过量放电致使端电压低于UPS电源中蓄电池规定的标定电压时,应对蓄电池进行均衡充电。

(9)作好实时监控

利用通讯功能,在微机上对UPS电源作好实时监控。

(10)合理选择UPS电源安装位置

放置UPS的地方必须具备良好的通风效果,远离水、可燃性气体和腐蚀剂,环境温度在0~25℃之间,UPS电源不宜侧放,应保持进风孔与出风孔通畅。

结语

UPS电源的定期维护十分重要,这不仅能够使UPS保持良好性能,延长使用寿命,同时也是企业安全用电和供电的保障。

相关阅读:

多功能模块化UPS推动UPS行业发展

如何应对备用发电机和UPS兼容性的挑战

伊顿公司在美国推出紧凑型模块化9PXM系列UPS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1-09 16:53:00
市场情报 中兴通讯分布式存储+ DPU,加速数据中心转型
存储技术在不断地创新、完善、加速演进,以更好地满足业务的存储需求,但同时也使得存储协议和文件系统越来越繁重。 <详情>
2023-11-17 10:35: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