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本文主要介绍的内容:

网络工程涉及的业务类型(技术相关)有哪些

什么是网络割接

举例说一下网络割接(不涉及技术细节)

网络割接过程中需要注意哪些事项

网络割接的文档交付材料如何撰写

二、关于网络工程业务

网络工程行业,业务种类是非常繁多的,单从技术(不区分售前和售后)的角度看,常见业务就有:

售前测试

售前解决方案咨询

网络解决方案可行性分析

新项目实施(如建网等)

网络改造或扩容、网络维护

故障处理

软件升级

技术、项目、产品培训

巡检、网络安全及健康状况分析

驻场服务

其他

所以,网络工程行业技术业务的种类是非常繁多的,具体要看岗位及客户要求、公司的全局安排。

三、网络割接

我想再次明确一点,在这里我们探讨的“网络”的概念,不是指小型的家用宽带这种小规模网络,而是大、 中型的工业级别网络,如企业、金融机构、政府机构、大型教育园区网等类型项目。小型家用网络,自己瞎鼓捣 鼓捣就成了,大不了自家上不了网,但是工业、商业、事业用途的网络,就需要专业的技术服务了。

假设我们有这么一个客户,客户有个新的园区刚刚建成,园区内包括建筑物若干,地理覆盖面也较广。园区 土建施工等这块我们就不说了,园区建成后,肯定是需要一个专用网络的,用于承载公司的业务流量,可能是无 线,也可能是有线,或者是有线、无线的融合网络。不管怎样,肯定是需要一个大规模的园区网络来承载电子化 的业务交互数据的,最少,园区内的用户总要上网的吧?

那么有建网需求,就有网络产品或解决方案的销售行为,这里我们直接忽略销售环节,现在假设所有的售前 和销售环节都定下来了。那么接下去就是新网实施。网络建成后,一般来说服务交付中还有一块,就是给客户培 训,培训内容是关于网络就相关产品的实施、使用情况、维护方法等。紧接着网络就开始用了,使用过程中,可 能会有些小的调整性需求,例如 VLAN、IP 地址段的新增等,这就是网络维护。再有,网络难免出现故障,那么 就需要做故障处理。

那么如果网络在运行一段时间后,需要对网络进行改造、升级、迁移等变更,同时这些网络操作行为,又是发生在一个正在承载业务流量的网络上,那么这种行为,就称为割接。

网络割接动作,可能是为了调整网络结构、新增或者替换网络设备、更换线路、更改设备配置或者其他针对 网络的变更需求。

网络割接是一个相对难度较高的动作,尤其是在应对营运商、金融、政府或者大型企业的核心网络,每一个 割接的动作都需要非常谨慎,因为如若操作失败,造成的影响是非常恶劣的。所以网络割接,对专业工程师的技 术、技能、体力,脑力,经验等等都提出了一定的要求。

四、网络割接范例

网络割接

这里来看一个典型的案例,我们重点理解网络割接这个行为。一个网络在改造前,网络结构见“改造前”,可 以看得出,网络结构比较简单,而且存在单一设备、单一链路的缺陷。设备和链路均没有冗余。那么这个网络运 行一段时间后,网络可能会时常出问题,例如接入交换机如果上联链路出现故障,那么整台接入交换机上所连接的用户都无法上网了。

于是客户提出网络的改造需求,总体的目标是 1、新增汇聚及核心层设备;2、接入交换机 全改为双链路上联到汇聚交换机;3、实施二层、三层冗余技术以提高网络的冗余度和可靠性;4、重新规划 OSPF 网络模型;

6、调整数据流走向

这个网络,可能每时每刻都有业务流量在上面被转发,那么割接的操作就需要充分考虑到这些流量,以及可 能性的风险,并且做好充分的准备,以及与客户的充分沟通。尽量做好平滑的切换,降低对业务的影响。

针对这个改造目标及客户的需求,工程师要做的工作主要有如下几点:

1)彻底摸清现网网络环境,包括但不限于 网络物理、逻辑拓扑;网络设备的配置以及相关的运行参数;业务数据流走向等

2)了解清楚客户对改造的期望及需求

3)针对客户需求,撰写网络改造(或割接)方案,关于报告涉及的内容,在下一小节探讨

4)在制定割接方案的过程中,需要充分考虑到每个割接步骤对业务流量的影响,并且为每个步骤考虑回退 方案。是否会断网?如果会,断多长时间,是否需要客户配合下发通知等;

5)将撰写好的割接方案交予给客户并与客户进行充分的沟通,并最终确定割接方案、割接时间,以便做好 相关的准备工作,一般来说,割接的动作如果太大,往往会选择业务流量较小的时候进行,例如半夜~

6)如果必要的话,还可选个时间在现网中做小范围测试

所以,对于网络割接我们可以看出下面几个特点:

1)这玩意儿需要细心,细心,再细心

2)技术的角度,各种问题需要考虑清楚,例如如果是路由复杂的环境,那么割接过程中,以及完成后,是 否有可能出现路由环路之类的问题。

3)割接的准备工作非常重要

4)割接往往是发生在一个已经在承载业务流量的网络中,为了减少割接对业务的影响,一般会选择业务流 量较小的时候进行,例如半夜,或者放假时间等。从事运营商网络建设的兄弟,就经常半夜工作,非常 辛苦。所以身体非常重要,再者,有时长时间的割接在机房中进行,机房,你懂的,注意保温措施,带 上点小面包,有时也是必要的。

五、割接方案需注意什么

方案只是割接思想的一个交付物,有的时候是给客户看的,有的时候是给领导看的。当然,关键是自己要完 全清楚整个割接过程,一般来说,一份割接方案会包括如下内容(当然,根据具体情况而定):

1)文档目的

2)项目背景

3)网络现网 a)网络拓扑 b)IP、VLAN 信息 c) 路由及数据走向 d) 设备配置备份

4)割接目标 a)改造后的网络拓扑 b)IP、VLAN 信息 c)路由模型 d)数据走向 e)新增设备型号及版本信息 f)设备管理信息

5)实施工艺 a)步骤一:xxxx;(同时包含回退方案,下同) b)步骤二:c)步骤三:d)步骤四:e)……

6)割接进度及各方职责

7)测试环境及脚本

8)其他交付物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1-09 09:35:00
算力新闻 【算力之声】格力杨惠雄: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是数据中心发展关键词
格力专注于数据中心领域制冷技术研究,目前温控产品方案可应用各类型数据中心项目,高效冷源、专用末端、智能群控,专业服务可为数据中心提供整体式的空调系统解决方案。 <详情>
2024-01-04 16:44:00
机房建设 限价1680万元 江西电信数据中心三期蒸发冷却空调招标
本次采购的机组及管路系统须满足弹性可平滑扩容、便于后期扩容机组、末端要求,所有机组可统一控制。 <详情>
2023-12-27 09:19:00
2023-12-21 14:10:00
国内资讯 8000机架 润泽科技重庆两栋智算中心楼开工
信息港其中两栋数据楼已经完成建设,正进行设备调试,计划月底投运8000架机柜。 <详情>
2023-12-06 10:12:00
运维管理 数以万计的“螺丝钉”如何保证数据中心的高效运行?
数据中心的组件可以分为几个大类,包括服务器、网络设备、存储设备、电源设备、制冷设备等。这些组件的性能、质量、兼容性、可靠性、安全性等,都直接影响着数据中心的运行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