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信息网络通讯技术的飞速发展,电信行业迎来5G时代。

国内三大通讯运营商——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为提高服务质量,保证通信畅通,不断扩大通信网络建设的投资规模,扩张全国各地的通信网络,建立新基站,优化老基站。其中,表现尤为明显的是中国移动。

数据中心

4月21日中国移动称:在2020年4月15日12时30分,中国移动在海拔5300米的珠峰大本营首次开通5G基站,实现5G覆盖。同时,也会对珠峰保障区周边的177公里传输干线及沿线节点机房进行升级改造和维护加固,打通拉萨—成都核心网。

值得注意的是, 三大通讯运营商在加大5G布局,建立新基建的同时,要对各基建站点或沿线传输节点机房进行升级改造和维护加固 。那么,与此同时, 市场对与基站配套的机房运维综合管理等基础设备的需求也会不断增大 。

动环监控,可否使机房进入“智能运维”管理状态?

机房运维综合管理,即动力环境监控系统,简称“动环监控”,可集中监控各类机房中的动力设备及环境变量。

动环监控应用范围很广,运营商基站机房、大型数据中心、楼宇、工厂、机场、交通、车站、5G基站等场景,都存在对动环监控系统的需求。此外,电力行业、金融行业及企事业单位机房也存在这方面的需求。

动力环境监控系统可以采集各个独立的动力设备和机房环境、机房安保监控的遥测、遥信数据,实时监视系统和设备的运行状态,记录和处理相关数据,及时侦测故障,并作出必要的遥控、遥调操作,适时通知人员处理出现的问题。

以供配电系统为例:供配电系统是由配电柜、UPS、发电机等设备构成的一个系统,假如配电柜、UPS、发电机等其中一个环节出现问题,供配电系统就会受到一定的影响。在动环监控没有出现之前,供配电系统由人工运维,运维人员需要定期对以上设备进行检测与管理。

但人工投入成本比较高,且不能做到实时监控,只能做到定期检查,并不能及时发现问题。如有重大事故,会造成较大损失。

而动环监控可帮助通讯运营商、企业、商务楼宇等的供配电系统使用者实现无人值守,或减少机房工作人员数量,加强对电源、配电柜、UPS、发电机等设备的集中监控维护管理。一旦遇到突发故障问题,动环监控系统可及时向工作人员发出预警,从而避免重大事故的发生。

过去曾专注动力环境监控行业的企业人士告诉这样解释: 动环监控是集视觉、感知、光感、声感等综合功能性的监控系统 。

它采用遥信、遥测、遥控、遥调、遥视等IOT感知技术,借助有线或无线专用通信网络,实现大量无人值守站点的集中实时监控、远程运行管理、故障预警通知等功能,提高站点通信设备的安全性和可靠性。

此外,动环监控系统可以集中监控应用场景中动力设备及环境设备,监控内容涵盖动力、环境、门禁、防盗、视频以及能源等,也包括大家平常所熟知的配电、UPS、开关电源、油机、蓄电池、温湿度、空调、漏水、烟感、消防、防雷、红外、门禁、视频监控等。

5G基建投资规模化,会让“动环监控”需求增大吗?

目前,5G的应用已渗透至制造、能源、公共安全、医疗、教育等19个行业。

按照中国信通院的预测,2020年,预计电信运营商在5G网络设备上的投资超过2200亿元,各行业在5G设备方面的支出超过540亿元,合计为2740亿。

中国移动披露,其2020年的目标是建设30万个5G基站,并将在全国地级以上城市建设5G网络。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则表示,将力争在上半年完成47个城市的10万个基站的建设,并在今年前三季度完成全国25万个基站的建设目标。

动环监控与5G是互相影响的两个领域。 一方面,动环监控是5G建设带来的需求大的市场之一,随着5G的发展,基站机房设备数量会越来越多,动环监控可以加强5G基站的智能化运维。 首先,通过24小时不间断的监控,工作人员可及时发现某些5G站点的安全隐患,保证机房业务的连续性,为站点安全运行提供保障。

其次,通过全方位监控5G站点机房内各系统及设备运行状态,运维人员能获取实现科学管理所需要的准确的数据,做到精准运维。最后,动环监控系统还可实现机房“无人机房”,帮助运维单位降低人力成本和运维成本。

而且,“新基建”政策更是助推了4G站点的扩容升级改造,以及5G站点的建设。因此,基站机房的管理难度会随之增大,管理要求也将提高,这也为动环监控提供了广阔的需求市场。

另一方面,随着动环监控系统技术的成熟,视频监控这种单一化的功能已远远无法满足动力设备维护的需要。在5G等技术的赋能下,动环监控系统可以为机房的管理自动化、运行智能化和决策科学化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持,满足需求方对监控质量的高要求。

上述厂商表示:“他们将借助5G的发展,把增强现实AR技术和3D可视化技术相结合,实现虚拟场景与现实环境的大融合,解决现场环境监控死角问题,真正做到对机房环境360°无死角巡视,实现真实世界与虚拟世界信息的无缝集成”。

基建和机房是通讯网络的重要“心脏”,因此基建和机房需要做到实时可控与安全。动环监控作为保护心脏的核心关键点,是基建或机房正常运行的保障基础设施。尤其是5G技术与VR、AR、3D技术相结合所产生的新效应,更是为动环监控开辟了新的增量市场。所以,未来动环监控的市场增量空间可期。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12-18 13:44:00
市场情报 凝聚保险力量 护航数字安全 2023“聚焦数字化,服务新基建”风险减量论坛在厦开讲
围绕新基建的数字化要素保障,聚焦信息、网络和数据各项服务安全等问题,与会专家共同探讨产业发展方向,共同构建“保险+风险减量服务+科技”的新基建与数字化服务生态体系 <详情>
2023-08-07 15:21:00
国内资讯 河南印发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提速行动方案及支持政策
建成全国重要的信息通信枢纽和信息集散中心,打造国内一流的传统基础设施升级样板、全国重要的区域创新中心。 <详情>
2023-05-12 10:16:07
国内资讯 安徽省通信管理局陈岩松:抢抓“新基建”,扎实保服务,共建数字安徽
陈岩松展望道,安徽省通信管理局未来将不断提升服务能力,为百姓提供更加优质的电信服务,为数字安徽建设持续贡献信息通信业的力量。 <详情>
2023-03-13 09:55:00
运营商 梳理“两会”政策脉络 解读信息通信业五大变化
3月5日,李克强总理做了《政府工作报告》(简称《报告》),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系统布局,也为信息通信业未来发展做出重要指引。 <详情>
2023-02-16 10:44:00
国内资讯 金壮龙:加快5G、数据中心等新型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和应用
深入实施智能制造工程,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推进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加快5G、数据中心等新型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和应用,深化工业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