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权威机构统计预测,在2017年传统数据中心占整个数据中心的64%,云数据中心占36%,而到2020年,传统数据中心的比重将会降到56%,云数据中心将增长到44%。开放计算的快速发展,无疑为智慧时代下数据中心的重构带来了极大的动能。

当全球对开源数据中心硬件生态系统呼声越来越高之时,Facebook发起成立OCP,百度、腾讯、阿里巴巴和中国移动、联通、电信联合成立了天蝎组织(后更名为ODCC),LinkedIn发起成立OPEN19,全球形成OCP、ODCC和OPEN19三大开放组织,共同致力于实现可扩展的计算,提供高效的服务器、存储和数据中心硬件设计。浪潮在开放计算领域一直走在世界前列,是唯一一个加入全球三大开放计算标准组织(OCP、ODCC和OPEN19)的服务器供应商。

瞄准开放计算 浪潮以全球视野拓展数据中心市场

在近日举行的2018 ODCC开放数据中心大会上,浪潮服务器i48成为首款通过ODCC认证的多节点云服务器。i48是浪潮为全新高密度数据中心及全新应用优化推出的高密度模块化服务器,可支持计算型、存储型以及计算存储平衡型三类节点,,以及可选的大容量存储和I/O扩展模块,大可支持8个计算节点,或者72块3.5寸硬盘,可以组成 70多种硬件解决方案,覆盖NFVI、云计算大数据、冷温热存储等新型应用需求,也可以承载 ERP、办公等传统企业需求。

ODCC新技术测试工作组组长郭亮指出,在i48的测试中,产品界面使用便捷,整体运行维护高效。其不光适合于整机柜,还可以应用于多节点部署。浪潮i48服务器多节点的部署方式对于整个数据中心能耗的降低、能效的提高都是很有益处的。

浪潮与ODCC的不解之缘

在ODCC中,以浪潮为代表的企业在产业生态构建的过程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一方面浪潮可以在技术标准开发和测试中,让这些标准更为可行和完善,减少不必要的技术成本,另一方面,浪潮可以高效协同产业上下游为这些标准做好产业配套,缩短从技术标准到应用的产业落地。

ODCC主导制定的天蝎标准是目前中国整机柜服务器的通行标准,也是ODCC影响力大的技术标准。天蝎整机柜服务器采用了集中供电、集中散热、集中管理的设计理念,统一接口、规范、协议,将各个模块标准化,形成一个资源共享、高度兼容的复杂服务器系统。

浪潮集团互联网行业部副总经理孙波表示,浪潮作为ODCC的核心会员,为ODCC做出了许多重要的技术贡献,主要包括:背部无线缆大风扇墙设计、RMC集中管理设计、资源池化方案设计、整机柜服务器测试标准。浪潮推出的符合ODCC标准的SR整机柜服务器是当前超大规模数据中心的核心形态,在中国互联网市场占有率超过60%。

ODCC新技术工作组组长郭亮表示,不管是最初的天蝎整机柜服务器技术标准的制定,到后面天蝎多节点服务器的标准制订,然后到天蝎整机柜服务器的测试认证,以及天蝎多节点服务器的测试认证,浪潮一直在其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开放计算技术的融合

ODCC的核心目的是推进开放计算技术的融合,构筑基于新标准的产业生态。郭亮告诉记者,不同于国外的OCP,ODCC更多是聚焦于国内的开放计算标准。随着ODCC的影响力扩大,ODCC平台上产生了很多国内首创、国际领先的技术和产品,很多国外机构也加入到ODCC,这是对于中国整个数据中心行业和生态的一种认可。

以整机柜服务器为例,浪潮围绕客户的需求在电源、制冷等方面与ODCC组织内的产业伙伴联合进行创新,很好地满足了数据中心对于PUE的需求。孙波以浸没式液冷解决方案为例,指出该解决方案就是与3M一起联合验证的方案。“这种浸没式液冷方案是一种前沿技术,为未来高能耗、高功率密度的设备提供了一种技术方向。它需要整个生态上下游相关产业成熟之后才能大规模使用,目前我们跟整个产业一起来进行这方面的研究。”

虽然ODCC发展很快,业界有目共睹。但是郭亮坦言,现在ODCC仍然面临很多挑战,首先是新技术层出不穷,比如上面说到的液冷技术,ODCC需要加强新技术的测试验证。其次,客户需求的多样性,未来ODCC需要有更多的精力投入到针对于各种不同需求的解决方案当中。最后,现在国内对于数据中心的能耗和能效还是非常关注的,ODCC希望国内领先的服务器领军企业在服务器的创新方面做更多的工作。

陈彦灵表示,浪潮在开放计算方面是立足于全球视野,OCP、ODCC和OPEN19三大开放计算标准组织的生态肯定有很多相同之处,也有不同之处。“对于浪潮来说,我们必须围绕三个不同的开放计算标准把产品做好,根据客户的实际诉求来完善不同的产品阵列。客户也会根据他的业务诉求选择不同的开放计算标准产品。”

孙波也表示,虽然OCP、ODCC和OPEN19三大开放计算标准组织瞄准不同的客户需求,但是在趋势上是走向融合。其实开放计算标准的不同源于客户业务诉求的不同,当客户的业务和规模发展到一定程度,其实需求也就趋同了。“客户需求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了我们的产品形态,也会影响最终技术方向的转变。浪潮既然要做三个形态的产品,自然要考虑资源整合,在产品的规划和功能设计模块方面把三类不同的产品在底层打通,也可以减少开发周期。”

在这样的指导思想下,浪潮积极拥抱开放计算,与三大开放计算标准组织密切互动。同时,浪潮也与客户进行联合创新,通过JDM模式,基于客户的应用场景和应用特点来定制满足客户高效应用的服务器产品。“开放计算是一个很好的平台,我们希望把自己创新产品能够通过这些组织贡献到平台里面,给客户提供更有竞争力的应用。”陈彦灵说。

【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IDC圈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1-09 16:53:00
市场情报 中兴通讯分布式存储+ DPU,加速数据中心转型
存储技术在不断地创新、完善、加速演进,以更好地满足业务的存储需求,但同时也使得存储协议和文件系统越来越繁重。 <详情>
2023-11-17 10:35: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