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大型计算机房和数据中心的早期建设中,几乎所有的机房都安装了高架地板。高架地板是下送风的重要通道,制冷设备将冷风送入高架地板内,可以均匀地向机房中的机架配送冷空气。此外,数据线缆和电源线缆可以在高架地板的空间内进行布置。但近年来,越来越多的数据中心铺设硬地板,而冷却通道和电源线缆等采用架空安装的方式。

组织在选择数据中心地板时,需要考虑以下事项:

•功率密度:对于当今的高功率密度部署,高架地板可能缺乏实现充分冷却的能力。即使冷却容量足够,传统冷却系统也可能效率低下,并且造成能源浪费。因此在这种情况下,架空电缆和硬地板可能是更好的选择。

•机架重新布置的频率和程度:在某些设备共置安装的数据中心设施中,部署架空电缆和管道系统以及重新配置基础设施的成本可能超过低效冷却的成本,而只要保持运营安全性,高架地板仍然是是一种很好的选择。数据中心采用电缆和机械设备的架空通道与实心硬地板,可以将其成本作为未来长期预算的一部分。

关于高架地板的争论:它仍然有效吗?

高架地板的应用为早期数据中心提供某些功能。随着IT和机房设备的变化,用户对地板的需求也随之改变。例如:

•用于冷却IT设备的冷空气分配。早期数据中心设备的形状和大小各不相同,容易导致布局不规整。如今,越来越多的设备实现标准化,因此更容易规划设备的位置,并可以定义所需的气流。因此,显著地减少或消除了冷却通道的需要。

•用于数据布线的轨道、管道或支架。在过去的几十年中,IT机柜连接着大量线缆。为避免信号衰减,其线缆的长度尽可能缩短。而现代的数据中心采用光纤或高带宽以太网互连电缆传输数据。因此,对于短距离接入的需求几乎已经消除。

•电缆布线空间。当行业处于起步阶段时,数据中心IT设备通常是硬连线的,电源连接从地板下面进入。因此,采用可拆卸的活动地板是必要的,以便于接入电源线缆。相比之下,当今的机柜允许通过顶部进行电源连接。配置的PDU和架空母线提供更高效可靠的电源通道。

•用于设备接地的接地铜网。最初,在互连的设备之间必须有牢固的接地设施,因此IT设备通常与铜信号参考电网连接。目前,铜缆和光纤通信技术的功能并不依赖于设备之间的接地,其接地线可以确保每个分支电路的安全性。此外,采用的静电消散(ESD)实心地板可以为控制静电起到辅助的作用。

什么时候采用高架地板比较好?

如今,数据中心仍然存在可能更适合采用高架地板的情况:

•冷却系统需要IT空间中的冷却水。尽管高架地板的许多功能需求已经消失,但一些新的冷却设计仍然需要将冷却水分配到IT空间。在这种情况下,采用高架地板仍然可行。

•在低功率密度的数据中心中,确定设备的运行位置是困难或不可能的,例如在某些笼式托管空间中。

在任何一种情况下,高架地板都不需要很大的深度。然而,与硬地板相比,高架地板系统的安装成本极高。因此,数据中心设计人员和构建者应仔细评估当前使用的所有选项,而不是仅根据过去的项目进行选择。

什么时候采用硬地板比较好?

硬地板设计通常在所有类型的数据存储设施和服务器机房中实施。现在更适合硬地板的示例包括:

•超大规模数据中心:由于对巨大存储容量的空前需求,其数量正以惊人的速度增长。

•高密度数据中心:可以使用新的新风系统和热通道遏制策略。

•小型数据中心:缺乏在高架地板建造坡道所需的空间。

•在空间紧凑的机房:地板不能架高,难以实现所需的功率密度。

因此,由于采用最新的技术和设计,以及更低的安装和维护成本,越来越多的数据中心采用硬地板。

防静电硬地板的额外保护

数据中心设施的地板是数据中心和其他关键任务设施中产生静电的重要来源,部分原因是工作人员在房间走动时,鞋底和地板表面之间的摩擦产生的静电积聚在人体,并且在人体部位触摸将电荷转移到其他地方时释放。尽管设备制造商努力将防静电保护结合到电子产品中,但某些集成电路仍然非常脆弱,电压仅为25V的电子干扰就会严重损害甚至破坏易受影响的昂贵设备。

因此,数据中心设计师和施工经理探索采用接地静电控制的硬地板,而其无缝ESD地板涂层系统具有高可靠性、耐用性和极易维护的特性。为了获得最佳效果,数据中心运营商需要与符合ESD协会指南的工作人员和获得地板认证的ANSI/ESD技术人员寻求帮助。

当今的选择

在数据中心设计和构造方面,高架地板曾经广泛应用,如今却很少采用。对于特定类型的设备以及传统设施,仍然需要高架地板。而在关键任务的数据中心,高架地板被硬地板迅速取代。当今的数据中心所有者和管理者可以根据实际情况选择不同类型的地板,既可提高性能,又可节省成本。

【中国IDC圈编译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相关阅读:

定制IDC新设计,超大规模云计算和企业首选

开源软件、AI...2019年IDC有哪些亮点?

DMaas解决方案促进边缘计算增长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1-09 16:53:00
市场情报 中兴通讯分布式存储+ DPU,加速数据中心转型
存储技术在不断地创新、完善、加速演进,以更好地满足业务的存储需求,但同时也使得存储协议和文件系统越来越繁重。 <详情>
2024-01-09 09:35:00
算力新闻 【算力之声】格力杨惠雄: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是数据中心发展关键词
格力专注于数据中心领域制冷技术研究,目前温控产品方案可应用各类型数据中心项目,高效冷源、专用末端、智能群控,专业服务可为数据中心提供整体式的空调系统解决方案。 <详情>
2024-01-04 16:44:00
机房建设 限价1680万元 江西电信数据中心三期蒸发冷却空调招标
本次采购的机组及管路系统须满足弹性可平滑扩容、便于后期扩容机组、末端要求,所有机组可统一控制。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