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电信运营商如: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网通、中国联通,有大量的通信机房,包括中心机房、模块局机房、接入网机房,对这些机房的监控是运营商的运维部门最主要的工作之一,经过多年的建设,中心机房和模块局机房的监控已经基本完善。但接入网机房因数量比较大,除少部分非常富裕的地区外,绝大部分的接入网机房没有实施监控管理。

没有监控管理具有以下问题:

机房设备盗窃案频频发生,盗窃发生无法报警、监控、记录,导致犯罪分子逍遥法外。

维修人员巡检过程无法规范化监督管理,何时、何人、多长时间完成维护工作,没有客观的记录。

没有机房门禁安防系统,在无人值守时出了问题无法及时发现,运营商的安保部门对此要负很多额外的责任。

供电系统没有监控,停电、市电异常、通信电源的状态没有监控,停电后后备电池过放电损坏等。

机房空调常年打开,造成运营电费过高。

环境没有监控,出现水浸、起火等无法及时处理……

针对电信机房分布广、数量大、维护人员多、管理与监控困难的特点,深圳云联基于为客户利益服务的一贯宗旨,确保电信机房能够集中管理,统一监控并迅速做出反应,降低机房监控维护成本,提高运行维护质量等目标,凭借自身在智能监控、网络维护、软件和硬件开发方面的多年经验和对电信机房监控维护需求的良好理解,推出全新的基于IP的电信机房智能化网络监控维护系统整体解决方案,具有非常高的性能价格比,可以在监控量相同的情况下以已有方案1/2的价格完成接入网机房的视频、动力环境的监控。

方 案 设 计

组成部分

1、视频监控系统

通过网络视频监控设备将远程机房视频音频传回中心,起到使远程专家对本地的技术人员可通过视频加语音进行指导;通过图像监控报警联动功能,起到对突发事件及时预警和及时处理等的作用。

2、机房电力监测

通过测量低压配电柜和UPS设备的入端和出端的电压电流、频率、电功率值、在监视屏上在线直观地显示各路电力参数,以便了解供电品质,各路载荷情况以及UPS设备运行状况,确保安全供电。

3、温度、湿度监测

机房的温度和湿度是重要的环境参数,是计算机设备正常运行的必要条件。为此在机房的主要设备工作间均需安装温度和湿度传感探头,对温度、湿度进行实时检测,在监视屏上显示各测点温度、湿度值。当检测值超过各工作区规定的温、湿度上、下限值时,在监视屏的相应数据旁用醒目的标志符的闪动来提示该值的超限报警。为在总体上监视整个机房的温度,湿度状况,可在新风机的进风口和主空调机的回风口,分别检测温度和湿度。

4、门禁系统的监测

环境监测主控机,能与门禁装置进行通讯,可收集并显示每个门禁装置内储存的数名持卡人出入工作间的磁卡号和出入时间日期。同时可设定,消除或修正门禁装置内的识别密码和允许出入时间等。

5、安全防破坏监视

计算机房做为计算机网络的枢扭,安全性十分重要,因此必须具有安全防破坏入侵功能。为此在主要设备工作间都安装双鉴红外探头,这样在非常管制时期,一旦有破坏性入侵,双鉴探头即发出信号,监视器即时显示破坏性入侵部位,并驱动报警装置进行声光报警。

6、火警消防监测

根据安装在主控室、主机室、终端室、通讯网络室、微机房等重点消防区的感烟探测器及感温探测器发出的信号,在监视器上显示火警方位,发出声光报警。

7、机房漏水监测

在环绕机房的重点部位及空调机的加湿管、抽湿管、本体等部位的活动地板下,设置漏水传感器,一旦机房出现漏水情况,即显示漏水部位并报警。

8、发电机及UPS系统

作为大型机房,采用24小时不间断供电,在供电系统中,可配备UPS提供恒压恒频的不间断电源,保护服务器和计算机在瞬间断电时的正常工作和数据备份;为了提高供电等级,做到供电系统的万无一失,可提供自动化程度高的柴油发电机组,保证交流同步发电机适应UPS这一非线性负载的特性,使其在无市电的情况下保证UPS对负载可靠供电。

9、机房节电系统

机房作为主要重点耗电单位,通过在配电柜前增加电效设备,可提供电能的使用效率,一般可节电10-20%,也是建设智能节能型机房的先进理念。

机房环境设备监控的实现方式

监控系统主要由以下部分构成:监控设备、监测设备、传输通道、监控中心。将配电、电源监控、环境监控、和图像监控结合在一起,提出建设基于TCP/IP传输技术的数字化、网络化机房监控系统工程。

1、视频摄像机

它负责采集机房中的活动图像,可实时采集大门、机房通道、机柜等现场图像,根据需要,有固定,可动云台,球形机,红外成像等不同的类型。

2、报警监测设备

包括了许多的设备,象是门磁,微波/红外对射,玻璃破碎器等,如果说有火灾,非法闯入,人为破坏等,相关的报警设备就会发出报警信号。

3、环境监控设备

它包适监控室内温湿度变化,新风机和漏水监测器等机房环境保障设备,系统可以对各设备报警设置上下限,如果状态超,自动发生报警。

4、动力监测设备

配电动力设备负责着整个系统的电力供应,保证系统的持续运行,一般是由一级配电,二级配电,蓄电池组,UPS,防雷器等重要设备组成。

5、消防监测设备

包括烟感设备和报警主机,发生火情时,可联动录像并有警笛提示。

6、门禁系统

为控制和管理机房人员进出,可在大门安装门禁系统,当开门时,可启动摄像机设备录像功能。

7、视频服务器

负责把摄像机的模拟音频、视频信号转变成数字信号,一般视频服务器可以1-16路视频信号,并能同时进行数据压缩视频服务器采用嵌入式模块化结构,所以设备轻便小巧,方便安装,一个机房可以安装一个或数个视频服务器。视频服务器提供了丰富的数据接口,如以太网接口,RS232/485,报警I/O等,只要相关被监控设备开放通讯协议,就可以实现数据采集与联动。视频服务器通过网线线连接到网络交换机上,把压缩后的视频信号及其他数据信号一起通过网络发送到监控中心去;同时可以接受监控中心的指令,控制摄像机的运行,联动声光电告警设备。

8、数据服务器

数据服务器采用嵌入式结构,具有通信接口、遥测接口、遥信接口、遥控接口多种数据接口。可以采集并记录现场的各种需要关心的环境参量,例如温度、湿度、电压、电流、电磁*等。数据采集服务器由传感器和数据处理单元组成,作为新一代环境监测系统具有和以太网或因特网连接的功能并可以运行通用的TCP/IP协议。它的应用,以太网和TCP/IP带来了布线成本的降低,软件的标准化和网络系统的可扩展性。

9、网络监控软件

监控中心要对所有前端数据进行处理,包括音视频、安防报警、配电动力、环境参数、门禁系统等,并能对其数据进行分析、记录与保存;如有报警信号,系统还将迅速联动前端镜头录像或其它设备,发送明显的声光电告警信号给工作人员,以便及时处理突发事件。

10、电源动力系统

在供电系统中,可配备UPS提供恒压恒频的不间断电源,保护服务器和计算机在瞬间断电时的正常工作和数据备份;为了提高供电等级,做到供电系统的万无一失,可提供自动化程度高的柴油发电机组,保证交流同步发电机适应UPS这一非线性负载的特性,使其在无市电的情况下保证UPS对负载可靠供电。

中心除了处理监控前端的数据外,更重要的是提供用户管理功能,包括用户登录,优先权的分配,控制信号的协调,数据的实时监控,数据的存储、检索、回放、备份、恢复等面向使用者的服务与管理。

主要软件模块:

1、设备管理模块

包括系统设备参数管理,安全保护管理,数据库显示及状态。

2、电子地图模块

电子地图编辑和图标设置。

3、报警模块

设置报警设备,布防撤防时间,系统联动设置。

4、视频录像模块

设置录像计划、提取录像文件、备份录像记录。

5、系统日志

查看在线人数和系统运行状态。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1-02-01 15:34:12
互联网 IDC携手迪普科技联合发布《中国视频监控安全市场洞察,2020》报告
作为视频监控网络安全解决方案的先行者,迪普科技与权威研究机构IDC联合发布了《中国视频监控安全市场洞察,2020》研究报告。 <详情>
2020-04-08 17:43:36
互联网 工业路由器免费内嵌花生壳PHTunnel,无需公网IP实现视频监控远程访问!
随着花生壳内网穿透核心组件PHTunnel SDK的免费开放,以及接口体系的不断优化升级,越来越多的软/硬件智能设备成功集成花生壳PHTunnel,快速具备了内网穿透功能。 <详情>
2020-02-04 09:10:00
运维管理 如何处理数据中心中常见的员工伤害
如今,数据中心的规模仍在继续增加,并且对于管理人员和工作人员来说,数据中心的运营变得更加复杂。建筑物内额外的电源和设备可以使业务受益,但会增加工作场所发生事故和 <详情>
2020-01-02 10:22:41
互联网 港航局用蒲公英实现码头视频监控汇总 确保港口稳定运行
随着海洋运输业的不断发展壮大,港口、码头的功能越发重要,船舶停靠、物资集放、装卸货物、上下乘客等都是港口日常的运行功能。 <详情>
2019-08-20 09:34:00
机房建设 数据中心机房环境温度与微模块机柜有什么关系?
在绿色环保越来越受到关注的今日,如何有效利用制冷资源也越发的重要。常见的机柜一般会利用网板安装在冗余的设备安装位上以隔离冷热风道,这样做可以使制冷资源利用到需要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