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服务器采购一出,整机柜服务器的格局一下子就有了盟主要易位的感觉。

笔者从内部人士处获悉,在百度2015年下半年服务器招标项目中,联想在整机柜服务器方面中标40%,打破了过去浪潮在百度整机柜产品80%左右份额的局面。我们知道,像BAT这种互联网巨头的大型项目招标,往往决定了整机柜这种互联网定制服务器的市场格局。此招标结果一出,势必导致2015年终的市场排名将有较大的变化。

那么,从整机柜服务器市场的长期发展的角度上看,又有哪些深远的影响呢?

百度的标杆效应

整机柜服务器的概念起源于谷歌的定制化服务器,并得到越来越多互联网公司的认同。整机柜从本质上来说反映了数据中心用户对TCO的追求,节省功耗、降低散热、简化运维等。所有的这些最终都可以转化为可衡量的支出。

尤其在百度、阿里和腾讯为首的互联网巨头们联合发起了天蝎计划之后,整机柜服务器因为其定制化的特征,符合互联网公司对大规模数据中心需求,成为了X86服务器市场上的增长亮点。

根据IDC的数据显示,2010年到2014年,中国市场传统型X86服务器的年复合增长率达17.5%,而整机柜服务器产品的复合增长率则高达58.8%。如果说X86服务器是服务器市场未来的主流方向的话,那么整机柜服务器就是方向里的灯塔,至少在互联网公司高速成长的未来几年内,这种趋势应该不会改变。

而百度作为互联网巨头之一,拥有众多被用户广泛使用的应用,IT基础架构是百度整个应用系统的基础和关键。百度作为天蝎计划的主导者之一,已经在国内定制化服务器产业中处于核心地位,因此在百度服务器采购中必须要求X86服务器厂商具备和百度深度合作定制开发,并且要求X86服务器厂商具有维护整机柜服务器的软硬件集成能力和交付能力。

百度自建数据中心大规模应用整机柜服务器

在百度、阿里和腾讯,三家互联网巨头的对比中,有这样的一种说法。腾讯赢在产品,阿里赢在运营,百度赢在技术。从实现首个ARM机构服务器商用,到建设大的万兆交换机集群,百度在数据中心建设方面的技术能力,在国内绝对是首屈一指。

换句话说,百度的选择本身就意味着一种肯定。百度所选择的产品必须要满足百度搜索、百度大数据以及百度云等多项业务需求,据说,这一次的采购当中就包含了百度云等快速发展的业务。

再进一步,由于百度拥有庞大规模的服务器数量,对于数据中心的功耗、空间,IT基础设施产品稳定性和交付及时性的要求都超过一般用户。百度自己定义自己的数据中心,是大数据中心,这对产品的要求也超过了普通数据中心。

从以上几点分析可见,百度实则就是整机柜市场的风向标。据悉,在本次百度服务器招标项目中,联想在整机柜服务器方面中标40%多,机型为DC5100;在标准服务器方面中标超过六成(按照金额计算则中标超过八成),机型为RD450X和RD350X,联想将在未来交付给百度将近2万节点的整机柜和机架式服务器。

总体而言,联想延续了其服务器双品牌在百度占比高的优势,更加值得关注的是联想有机会凭借以百度此次招标项目为契机,在后期整机柜的招标中有望领先实现超越,同时,联想也会在未来国内的定制化服务器领域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和更高的市场位置。

整机柜服务器的未来格局

整机柜服务器从诞生到今天,一直主要活跃于互联网市场。在全球的最主要客户是谷歌、亚马逊等,在中国整机柜服务器的主要客户为BAT为首的互联网公司。

互联网公司的服务器需求,以百度和阿里为例,随着云业务的飞速发展,它们每年的服务器采购量呈现递增的趋势,而其中整机柜服务器的占比也在逐渐递增。

另一方面在BAT之外的服务器市场。比如12306的扩容,大量采购整机柜服务器,释放的又一信号是整机柜服务器正在从BAT互联网市场走向行业市场。

整机柜服务器正在走向更多的行业市场

所以,整机柜未来的市场容量将会放大,而市场的竞争也会变得系统化,而不单纯只是局限于产品端的竞争。产品、交付能力已经创新能力都会成为改变市场格局的砝码。以本次百度服务器招标我们可以初见端倪。

首先,在产品稳定性方面,百度基础架构平台运营百度多个业务应用,稳定性是百度考虑的重要因素,联想服务器产品经过多次测试和沟通,获得百度的认可,说明基于产品稳定的担忧并不存在。

其次,看交付能力,以百度、阿里、腾讯微代表中国大型互联网公司不仅仅在国内拥有多个数据中心,同时还在积极向海外市场拓展,服务器厂商的多地甚至是全球化交付能力是BAT所看重的。据悉,在本次百度招标中,另外一家国产服务器厂商就是因为上半年交付不给力,从而导致本次招标中份额大减。

最后,是联合客户的持续创新能力,以百度为代表的大型互联网巨头需要服务器厂商能够与自己深度参与服务器的定制化,结合实际业务需求的变化,持续进行联合创新,共同合作完成产品的定制开发。例如,之前大举进入互联网行业的某家国产服务器厂商,曾经在联合客户创新方面颇下功夫,然后缺乏持续性导致该厂商在互联网市场裹足不前、后劲乏力。

总体而言,联想能够在这次百度服务器的年度采购中获得40%的份额,已经打破了这个市场原有的格局,在新格局形成前占据了先手优势。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4-26 18:09:44
整机柜服务器 开放计算之“柜计算”,推动整机柜服务器走向全产业
当前,开放计算标工委(OCTC)已经成功立项《整机柜服务器通用规范》,从基础标准入手,为柜计算体系化标准建设提供总纲性要求,规范整机柜服务器的构成及技术规格,指导整 <详情>
2022-12-20 09:51:21
整机柜服务器 原创|算力时代已至,服务器也要“四高”发展
服务器如何实现“四高”发展,才能满足新型数据中心的“四高”要求? <详情>
2022-05-05 15:12:11
云资讯 百度新一轮干部轮岗:押注云计算第二曲线,推动干部年轻化
5月5日上午,第一财经记者获悉,百度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李彦宏发出全员邮件表示,为了适应不断变化的市场情况,强化组织能力建设,公司决定进行新一轮的干部轮岗。 <详情>
2021-08-27 10:09:00
整机柜服务器 数据中心高质量发展 “三高”特性让整机柜成为未来主流
整机柜服务器在特性上,可以满足新型数据中心的高技术、高算力、高能效的需求。 <详情>
2020-12-15 11:52:19
整机柜服务器 整机柜开放技术如何改变IDC产业格局?
开放计算项目(OCP)的出现,为数据中心未来发展方向指出一条道路。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