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模型产品带动智能算力需求激增,高功率高能耗的服务器采用温水进行液冷散热,智能化手机生产线利用AI技术进行实时产品质量检测,服务器、计算机、智能手机等计算类产品产量居全球第一……日前在宁夏银川举行的2023中国算力大会上,AI成为算力领域的新热点与新焦点,诸多前沿技术与创新产品一一展示,令人深刻感受到新一波AI浪潮所带来的算力变革与社会发展。

会上,联想首次对外公布了基于新IT架构的联想全栈智能布局,同时重磅发布AI算力战略和两款AI服务器新品,推出了联想智算中心解决方案和服务核心产品,全面展示了联想以AI为导向的全面算力布局与未来方向。发布会后,联想集团副总裁、中国区方案服务业务群总经理戴炜与联想集团副总裁、联想中国区基础设施业务群服务器事业部总经理陈振宽接受了IDC圈等媒体的采访,围绕AI、智算中心等热点展开交流。

联想问天AI服务器新品

面对AIGC热潮带来的算力变革与技术挑战,从满足训练推理计算和散热需求的服务器,到承载AI计算的智算中心,再到为众多大模型产品落地应用提供支撑的算力服务,联想都已经提前布局,做好准备。

计算为先  发布AI服务器新产品

会上,联想正式发布AI算力战略,全面打造以AI为导向的算力基础设施。

联想集团副总裁、联想中国区基础设施业务群服务器事业部总经理陈振宽表示,联想以AI为导向的算力基础设施具备两大特征:“AI赋智“与”绿色赋能”。

AI赋智,体现在100%算力基础设施产品支持AI,50%基础设施研发投入在AI领域,全面AI技术覆盖全域AI应用。绿色赋能,指的是全面布局和引领液冷技术,打造液冷技术和液冷集群方案灯塔,持续创新引领未来技术。

AI发展,计算是第一门槛,AI服务器产品是最核心的基础。

今年至今,CatGPT引发新一轮AI热潮,国内多家公司也纷纷发布通用或产品大模型产品,10亿级参数规模俨然成为“标配”。相较于通用服务器,AI服务器具有图形渲染和海量数据并行运算的优点,可以快速准确地处理大量数据,满足大模型所需的强大计算能力需求,因此市场需求骤增。

机构预测,全球AI服务器市场规模未来3年内将保持高速增长。2023年-2025年,中国AI服务器市场规模有望达到134亿美元、307亿美元、561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101%、128%、83%。

面对当前AI服务器需求,联想正式发布两款全新AI服务器产品——联想问天WA7780 G3 AI大模型训练服务器和联想问天WA5480 G3 AI训推一体服务器,满足不同类型的AI应用场景需求。

联想AI服务器新品

陈振宽介绍,联想问天WA7780 G3AI大模型训练服务器拥有三大优势:澎湃的动力、灵活的架构、节能高效。“在性能方面,WA7780 G3在大模型训练上性能可以提高到9倍,在推理上性能提高30倍。在架构方面,其可以实现GPU对ID网络和对NBNB存储的灵活配比,满足不同行业业务场景的需求。在节能方面,服务器创新的三分道设计,可以高效的对CPO节点、交换机节点,以及GPO节点进行独立的散热,节约能耗,并降低设备PUE。”

针对机器视觉、推荐系统、自然语言处理、大模型等不同AI应用场景对AI服务器的要求,联想研发了联想问天WA5480 G3 AI训推一体服务器,支持多元的算力和丰富的生态,为AI模型的训练推理提供极致可靠的算力。

WA5480 G3也具备三大优势:1)多元算力,可以支持六大场景和七大类型的GPU;2)丰富生态,对多种拓扑逻辑结构、多种GPU形态、多种AI芯片,以及对多种算法支持;3)极致可靠,通过对电源的N+N冗余,以及对功耗、性能的监控和调控,可以确保在极致、稳定的性能下无间断的运行。

在AI计算能力方面,经过多年技术沉淀积累与产品布局,联想拥有超过60款支持AI的算力基础设施产品。陈振宽表示,无论是通用大模型、行业大模型以及企业专属大模型,联想都可以提供训练、推理和训推一体的解决方案。

不止“建设”  智算中心端到端全生命周期方案

AI大模型爆发,以通用算力为主的算力格局迎来改变,智能算力成为增长主力。

会上,中国信通院发布的《中国综合算力指数(2023年)》显示,截至2023年6月底,我国算力总规模达到197EFLOPS,其中智能算力规模占整体算力规模的比例提高到25.4%,超过四分之一,智能算力规模同比增长45%,比算力规模整体增速高15个百分点,未来智能算力将迎来更加快速的增长,我国存储总量达到1080EB。

与此同时,相对于承载通用算力的数据中心,承载智能算力的智算中心迎来发展机遇与挑战。中国信通院云大所副所长栗蔚指出,截止到2022年4月份,全国共有20个投入运营的智能计算中心,预计2023年将有超过30个城市在建或者筹建智算的中心。

在智算中心需求激增之前,联想已经领先于行业,具备了提供端到端智算中心整体解决方案,以及全生命周期陪伴式服务的能力。

“在谈智算中心建设的时候,行业里有一些误区。”戴炜指出,客户往往将找一些服务商进行“风火水电”建设等同于智算中心建设,建成后再另找服务商提供机柜、服务器等设备。

联想的智算中心业务特色正在于此,解决方案覆盖基础设施、IaaS、PaaS、行业智能化应用方案,可以为客户提供从服务器、机柜,到智算中心的风火水电,以及内在云架构设计,外在整体运维、运营安全体系等一站式服务。

相较于传统数据中心,智算中心的复杂性需要领先的技术框架和全程的陪伴服务,而联想凭借“咨询设计——集成建设——运维服务——持续优化”的全周期陪伴式服务能力,已经赢得了包括吉利汽车在内一批客户的青睐。

联想为吉利汽车打造的星睿智算中心以及智能仿真平台,是目前国内汽车制造企业一次性建设的最大仿真科学计算集群,拥有的强大算力,能够实现每辆车超过12000次虚拟安全碰撞,满足汽车企业对于高性能计算的需求。

从智算场景来看,未来智算中心会分为两大类:第一是以大模型训练为主要场景的区域绿色智算中心,位于中卫、庆阳等“东数西算”节点,由大型企业与当地政府合作建设,区域辐射甚至支持全国的算力需求;第二类为企业智算中心,类似吉利汽车智算中心,是由制造业、金融、医药等行业企业自建,支持自身智能化转型中的算力需求。

因此,联想认为,随着AIGC热潮发展,企业智算中心数量还将增加,但规模会略小,未来区域智算中心将是智算中心的主流,宁夏等地区算力产业将迎来新一波发展机遇。

只为使用付费  联想臻算服务

谈到智算中心建设,不能不谈到投入,从土建到算力基础设施,智算中心建设属于绝对的重资产投入,投入金额大,项目建设周期长,对于有智算需求的AI企业来说,将给公司财务带来较大压力。

怎样让智能算力像水和电一样,触手可及、便捷使用?

联想推出的臻算服务,让用户可以订阅式使用包括智算在内的算力,无需前期进行CAPE固定资产支出。

具体来看“臻算服务采用灵活的部署方式,可以部署在用户侧,也可以部署在联想侧,资产由联想投资和管理,用户只需要按使用付费。”联想将分散的硬件、软件、服务采购打包整合,把造价几亿甚至十几亿的智算中心,变成订阅式的交付。目前,臻算服务已经升级到2.0,既包括智算中心的智能算力,也囊括通用算力、超算、边缘计算、超融合等算力服务,和AI、中间件、数据库的平台服务,以及智慧城市、智慧教育等应用服务。

因此,联想臻算服务更经济、更快速、更方便,让客户不建智算中心,也能享受智算服务。

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企业需要具备对技术和市场的前瞻性,提前布局,方能勇立潮头。恰如联想早在2012年就推出的温水水冷服务器,经过10年发展迭代,在高性能计算领域经受大规模商用实践,如今终于迎来AIGC引发的液冷服务器热潮。

处在第四次工业革命——智能革命的浪潮中,联想正以全栈智能布局,助力众多企业与联想一起,向AI进发。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1-16 11:06:01
国内资讯 算力突围:打造AI浪潮下的坚实底座
算力紧缺,已成为影响我国大模型产业发展重要因素。 <详情>
2024-01-15 15:50:00
国内资讯 山西发布算力政策 到2025年建成超过4个智算中心
《方案》提出,到2025年,全省智能算力占比达到35%,建成超过4个智能计算中心。 <详情>
2024-01-10 21:34:46
2023-12-29 17:48:05
国内资讯 智算时代,算力中心服务商价值何在?
智算服务能力建设周期长、成本高,如何回收成本乃至盈利是个大问题。 <详情>
2023-12-21 14:10:00
国内资讯 8000机架 润泽科技重庆两栋智算中心楼开工
信息港其中两栋数据楼已经完成建设,正进行设备调试,计划月底投运8000架机柜。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