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百年变局加速演进,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不断深入,全球数字经济蓬勃发展。数据作为新型生产要素,正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推动下,日益融入社会各领域和全过程。

与此同时,数据量爆发式增长、数据结构变化等因素,都对传统数据管理提出新挑战,企业亟需构建全面的数据智能管理能力,提升数据价值和数字生产力,引领企业乘浪潮前行。

日前,专注智能数据管理的服务商联想凌拓提出“数矩觉醒”Data Fabric核心理念,宣布推出全新的企业级闪存存储系统、新型云服务和数据管理平台升级,要以全面的数据核心能力与业务线,通过产品的不断创新,助力所有企业建设一个“由数据智能驱动的未来”。

新时代新挑战  “数”不胜数

随着数字化转型不断深入,数据与数字化无处不在,数智融合的新时代已经开启。

政策层面,中共中央、国务院于日前印发了《关于构建数据基础制度 更好发挥数据要素作用的意见》,提出二十条政策措施,初步搭建起我国数据基础制度体系。业务层面,数据量与数据产生、存储、应用场景急剧变化,企业如果缺少有效的管理,可能会使数据从价值资产变成“包袱”。

联想凌拓首席执行官陆大昕认为,当前企业数据管理面临三大新挑战,导致其难以满足数智融合时代的新需求。

挑战一:数据量飞速增长,数据规模空前庞大,数据类型的比例结构发生显著变化。中国信通院2022年发布的《中国数智融合发展洞察》显示,全球数据量的年增长率达到59%,中国则以更高的数据增长率快速攀升,预计将于2025年将达到49ZB,2030年达到175ZB。与此同时,不同种类的数据比例结构亦发生改变,非结构化数据的占比不断上升,达到数据总量的80%,结构化数据仅占20%。

当前数据规模及利用率情况

当前数据规模及利用率情况

挑战二:数据利用率偏低,限制数据价值发挥。受制于历史沿革以及技术手段,结构化数据的利用率较高——约为70%,而占数据总量主体的非结构化数据利用情况不佳,仅仅为30%。海量的非结构化数据没有被充分利用,其应用价值也没有得到充分发挥。

挑战三:核心能力有待全面提升,无法充分发挥数据价值。企业对数据的认识多停留在资源上,能力也局限于存储和管理。企业要想真正实现从数据资源化到数据资产化的跃升,需要全面提升数据存储能力、数据洞察能力、数据流动能力以及数据管理能力,使数据的存储、洞察、流动和管理更高效有序,充分发挥数据价值。

因此,如何应对企业数据管理新挑战,构建满足未来需求的数据管理基础与工具,是数智时代企业和数据管理服务商们发展的关键。

面面俱到 数矩觉醒

新时代必然唤起思想及技术的嬗变与觉醒,正如陆大昕所说,数智时代的到来,使得“数矩觉醒”成为必然。

数矩觉醒的核心

数矩觉醒的核心

联想凌拓提出,数矩觉醒的核心在于应对数智时代的挑战,即如何提升数据存储能力、数据洞察能力、数据流动能力以及数据管理能力。

展开来看:

提升数据存储能力,可以夯实发挥数据价值的基石,兼顾容量、性能、效率和成本,完成数据存储;

提升数据洞察能力,使企业清楚了解数据规模、类型、质量及温度,对应采用不同的技术进行整理加工,进而提升数据利用率;

提升数据流动能力,不仅保障数据安全性,同时消除了数据及资源孤岛,确保数据被高效利用;

提升数据管理能力,使数据安全、数据保护以及数据治理完整覆盖数据安全生命周期,实现数据从产生到消亡的过程中都被有序、可控、精准管理。

通过提升这四大核心能力,企业可以全面覆盖空间、数据类型、存储协议、计算资源应用以及场景等不同维度和层次,使数据的存储、洞察、流动和管理更加有序、高效,数据价值能得到进一步发挥。

全面覆盖 数有所托

对企业来说,实现数矩觉醒,数据才能真正从资源转变为生产要素和业务优势,让企业在瞬息万变的市场竞争中获得先机。

对于数据管理解决方案和服务提供商来说,如何帮助各领域企业实现数矩觉醒?

成立于2019年、专注于智能数据管理领域的联想凌拓,在经过近四年快速发展后,以全面的技术内涵和产品体系交上了一份优秀答卷。

陆大昕介绍,为了支撑数矩觉醒的蓝图落地,联想凌拓目前已经构建了全面的技术体系和产品线,可以为企业提供上述四大核心能力。

数矩觉醒的技术内涵

全面的技术体系

在集中式存储领域,联想凌拓拥有高性能SAN技术体系和统一存储技术体系;在分布式存储领域,拥有自研分布式技术体系和对象存储体系;此外,联想凌拓还拥有面向未来的一体化资源管理、数据洞察、以及数据治理等技术体系。

完备的产品线

●软硬件一体产品线

联想凌拓充分发挥合资优势,采用双品牌战略,构建了联想品牌和NetApp品牌的多种软硬一体存储产品。产品采用特定硬件,针对整体系统进行高度优化,达到高性能和稳定性,适合要求极端严苛的核心生产环境,为构建强大稳定的IT系统提供基础性保障。产品线丰富完善,覆盖从入门级到高端全产品层次。

●软件定义产品线

联想凌拓还构建了使用更灵活的软件定义产品线,让用户在充分利用自身硬件采购优势基础上,能使用与软硬件一体产品同样先进的存储技术,降低使用成本。产品还可以覆盖更多边缘应用场景,在边缘与核心采用同源存储技术的基础上,构建更丰富、便捷和高效的整体存储平台方案。

●云端服务产品线

随着越来越多应用部署上云,用户对云端存储服务的性能、可靠性、企业级数据管理能力的需求也越来越强烈。联想凌拓响应企业需求,构建了云端服务产品线,带来在云端的先进数据存储和管理技术。用户在云端利用与自有数据中心中同源的存储技术,可以极大简化应用向云端迁移的过程,对于现有应用,无需改变架构,直接“提升”到云端。

目前,联想凌拓的产品覆盖传统存储、软件定义存储、云集数据管理软件等每个领域,可以为客户提供端到端的一站式解决方案,满足在数据管理领域的诸多业务需求。

子曰:“先行其言,而后从之。”在数智时代开启前,联想凌拓未雨绸缪,已经建设了面向未来的数据管理技术体系与产品线。

如今,数矩觉醒,未来已来。

联想凌拓已经做好准备,助力企业用户全面提升核心能力,抢占先机取得竞争优势。

创新引领 数建未来

前瞻的“数矩觉醒”理念,全面的技术体系与产品,使联想凌拓飞速崛起,在不到四年的时间内,实现诸多突破和行业引领。

联想凌拓产品管理与营销高级总监林佑声介绍:自创立至今公司已经取得13项国家专利;第一个提供端到端全NVMe架构存储系统;位列中国区入门级数据存储市场第一;在制造业,连续四个季度保持中国市场占有率第一;在金融行业,至今保持领导地位;在电信行业不断取得突破……

过去四年,联想凌拓的领先,源于联想与NetApp的优秀基因和自研创新。

面向未来,联想凌拓正基于研发能力和服务能力组成的“能力立方(23)”战略,通过产品驱动和业务驱动,不断创新迭代,带来更满足客户需求、更适应未来发展的产品与技术。

创新产品:全新闪存存储系列

联想凌拓日前推出企业级闪存存储系统ThinkSystem DE 6400/6600系列,首次在入门级DE系列存储中提供NVMe解决方案。基于DE系列存储稳定、高效等特性,加上NVMe闪存系统的性能加持,ThinkSystem DE 6400/6600为更高要求的工作负载提供了更为出色的性能与可靠性,同时兼顾经济性帮助客户降低总体拥有成本、提升存储管理使用效率。

相较于上一代产品,ThinkSystem DE 6400/6600实现了性能两倍优化,存储接口类型更丰富、扩展性能更多样,保障服务更升级。

创新服务:统一的云存储服务

为满足企业数据上云后对数据管理平台及相应产品的业务需求,联想凌拓与亚马逊云科技深度合作,为用户提供安全、经验证的,具备ONTAP全部功能的统一云存储服务。该服务将企业级存储功能与云平台弹性资源的供给集于一体,大限度提升存储效率和发挥创新型云服务在数据管理方面的优势,满足云环境下数据访问及资产管理的需要,帮助用户应对广泛的工作负载。基于云平台技术和资源,服务既可以为用户不断增长的数据集提供支持,也可灵活应对突发的性能需求。数据安全方面结合高级安全功能防御勒索软件和其他攻击,同时配合云平台跨域容灾和NetApp数据流动及云迁移等服务提升数据留存和灾难恢复能力。

基于该服务,双方创新地将云存储与自有数据中心无缝连接,为用户提供云上、云下、云间协同的便利体验。

优化迭代:全新升级MagnaScale 数据管理平台

MagnaScale数据管理平台基于云原生系统要求设计和开发。联想凌拓此次推出新升级的MagnaScale 数据管理平台,可广泛部署在联想凌拓自研ThinkSystem DXN 企业级分布式软件定义存储系统中。

全新升级的MagnaScale数据管理平台

全新升级的MagnaScale数据管理平台

升级后平台在原有性能基础上实现进一步升级,优化了 S3 对象存储能力,提供了小对象在线聚合能力,将小对象处理的性能提升了3倍以上;同时平台加强了用户体验,企业可以通过一系列功能实现数据的更精细化管理。

今天,我们正站在数智时代的新起点,数据这一新型生产要素,蕴含无穷价值有待挖掘利用。数矩觉醒,未来可期。

从传统存储到软件定义,再到云的完整产品布局,联想凌拓不断创新,将以更好的智能数据管理,助力更多企业探索数智时代,共建数智未来。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12-04 11:56:49
市场情报 亚马逊云科技宣布推出四项Zero-ETL集成特性,让跨数据存储的数据访问与分析更快速、更便捷
oAmazon Aurora PostgreSQL、Amazon DynamoDB、Amazon RDS for MySQL与Amazon Redshift的Zero-ETL集成特性使客户能够分析不同来源的数据,无需自行构建和维护数据管道 ; o <详情>
2023-11-08 16:06:21
市场情报 保障核心业务用数需求,新华三为北京朝阳医院开具数据存储“良方”
北京朝阳医院携手紫光股份旗下新华三集团,通过部署新一代闪存存储解决方案,使存储性能得到全面释放,数据访问和响应速度得到显著提升的同时,大幅简化了运维管理难度。 <详情>
2023-08-22 09:44:25
国内资讯 信通院余晓晖:我国存储总量达到1080EB
余晓晖表示,结合算力、存力、运力发展特点和重点影响因素,在2022年的基础上,中国信通院进一步完善综合算力发展体系,构建了中国综合算力指数体系2.0。 <详情>
2023-07-20 09:07:15
国内资讯 倪光南:大力发展数据存储产业,掌握竞争主动权
倪光南总结到,鉴于存储在现代科技中的重要地位,我国应抓住中国存储业面临的重大机遇和挑战,实现科技自立自强,高质量发展,为科技强国建设和掌握数字经济竞争主动权提供 <详情>
2023-06-27 10:38:24
国内资讯 倪光南院士:必须高度重视数据存储产业发展,加强顶层设计和战略布局
随着5G网络、人工智能、自动驾驶、云计算、工业互联网等新兴产业的快速发展,数据已成为数字经济时代的核心生产要素。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