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6月13日举行的2022年阿里云峰会上,阿里云发布了云数据中心专用处理器CIPU。“如果我们定义好下一代云,中国云计算有超车机会。”阿里云智能事业群总裁张建锋表示,相比传统架构,此次发布的CIPU可以让算力虚拟化损耗降到0,让访问云端比访问本地硬盘更快,CIPU将替代CPU成为云时代数据中心的处理核心。

专家介绍,当前云计算进入关键突破期,英特尔、英伟达等厂商纷纷推出了IPU、DPU技术。

定义下一代云

张建锋表示,过去十多年,云计算技术经历了两个发展阶段。第一阶段是分布式和虚拟化技术替代大型机、小型机,满足当时企业业务扩展带来的算力弹性需求;第二阶段则是资源池化技术,把计算和存储资源分离,再规模化编排和调度,提供超大规模的计算和存储资源池。两个阶段的技术演进,都是基于传统以CPU为中心的体系架构进行优化,目前已经触及瓶颈。

近年来,云上客户的需求发生了很大变化,数据密集型计算越来越多,对低时延、高带宽等要求越来越高,传统体系架构很难满足这些需求。“云计算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张建锋表示,新一代云计算需要从数据中心内部进行体系化创新,从以CPU为中心的体系架构,进入以CIPU为中心的体系架构。CIPU将替代CPU成为云时代IDC的处理核心。

据介绍,CIPU是一个全新的架构体系,向下接入物理的计算、存储、网络资源,快速云化并进行硬件加速;向上接入飞天云操作系统,管控阿里云全球上百万台服务器,让算力虚拟化损耗降到0,并通过规模化应用RDMA网络技术,让访问云端比访问本地硬盘更快。“现在是重新定义云的窗口期,如果我们定义好下一代云,中国云计算就有超车机会。”张建锋表示。

当前,云计算进入关键突破期。“近年来,我国在云计算领域的创新主要集中在软件层面。”中国工程院院士郑纬民表示,而CIPU技术可以打破上一代计算架构。

坚持技术自研

阿里云坚持技术创新,成功自研了云操作系统飞天,构建了软硬一体的新型计算体系架构。

据阿里云介绍,飞天操作系统正在全面兼容X86、ARM、RISC-V等多种芯片架构,实现“一云多芯”。目前,阿里云是全球支持CPU种类最多的云厂商。

针对云计算大规模、高并发特性,阿里云此前发布了CPU芯片倚天710。目前,倚天710已在阿里云数据中心进行规模化部署。此外,阿里云发布了磐久服务器和龙蜥操作系统。磐久服务器采用模块化设计,可实现计算存储分离,包括高性能计算系列、大容量存储系列、高性能存储系列等,拥有风冷、液冷等不同散热模式。

研发投入是衡量企业创新力的重要指标。阿里巴巴集团首席财务官徐宏在最近的财报电话会上透露,过去一年,阿里巴巴研发投入超过1200亿元。

目前,阿里巴巴在全球设立了7个研究中心,布局超过16个底层技术领域,向全社会开源技术项目超3000个,在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获全球发明专利授权超1万件,主要集中在云计算、人工智能、芯片等领域。

市场规模大

“上云”是企业实现数字化转型的重要途径。阿里云虚拟化技术负责人蒋林泉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云计算技术的核心是一场“工业革命”,让中小企业可以低成本使用IT技术。“99%的中小企业没有能力搭建自己的分布式系统,如何快速实现企业数字化改造、数字化转型,云计算提供这种可能性。”

一季度,我国云计算市场实现增长。研究机构Canalys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中国云基础设施服务市场总体规模达到73亿美元,同比增长21%。阿里云、华为云、腾讯云、百度云四家厂商市场份额居前。其中,阿里云市场份额为36.7%,华为云、腾讯云和百度云市场份额分别为18.0%、15.7%和8.4%。

财报显示,2022财年阿里云首次实现年度EBITA盈利,从上一财年的亏损22.51亿元大幅改善为盈利11.46亿元。从用户方面看,阿里云付费客户数量超过400万。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2-11-18 10:40:15
国内资讯 三一重机云数据中心正式启用
三一重机是三一集团旗下核心成员,近些年三一在数智化转型上投入了大量资源。 <详情>
2022-06-13 16:36:00
云资讯 阿里云总裁张建锋:云计算进入关键突破期
张建锋表示,新一代的云计算要从数据中心的内部做体系化创新,从以往的以CPU为中心的体系架构,进入以CIPU为中心的体系架构。 <详情>
2022-03-07 16:19:00
机房建设 中国联通智·云数据中心(临空)在江西投产运营
中国联通智·云数据中心(临空)位于南昌临空经济区数字经济港产业园内,该数据中心建筑面积超15000平方米,由江西联通负责建设,是中国联通在华东地区服务产业的重要战略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