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优客德为其青浦数据中心一期建设筹集了大量资金,这是一笔巨大的开支。除了优客德,近年来也有不少企业通过定增方式为数据中心项目募集资金,如2020年7月获批的数据港定增申请,已为三个数据中心项目募集资金不超过17.34亿元;2021年光环新网将增资30亿元,募集资金将用于四个数据中心项目。他们这样做是有东数西算工程和数据中心布局逻辑在里面的。

东数西算工程和数据中心布局逻辑

对于此次融资的青浦数据中心,优客德认为,上海作为国内互联网的骨干核心节点,网络传输速度更快,可以有效到达全国各地的终端网络。同时,上海周边需要存储和使用“热数据”的企业,以及游戏、在线旅游等对网络延迟非常敏感的行业的企业,往往会选择靠近公司所在地的数据中心,以方便日常维护,提升客户体验。公司数据中心建设可以有效满足大客户的规模化和定制化需求,吸引更多优质客户与公司合作。

除了上海青浦数据中心,优客德还在内蒙古乌兰察布建设运营了自己的数据中心——乌兰察布云计算中心。一期2021年交付,2500个机柜,设计功率4.4-8.8kW,二期也已开工,建成后可容纳5000多个机柜。

 自建自营数据中心——乌兰察布云计算中心

可见,众多IDC企业和云厂商的数据中心布局和长期战略,与国家“东西计算”工程的号召不谋而合。东数西算工程和数据中心布局的逻辑在于:

北上广深网络条件好,消费群体密集。这里部署的数据中心可以满足游戏、短视频等行业企业的延迟需求。

部分西部地区自然冷源、电力等资源丰富,成本低廉,适合部署数据中心处理高时延的冷数据。

但由于数据中心能耗高,东部地区北方、广州、深圳等地土地、能源等资源短缺,未来大规模发展数据中心不可持续。相比之下,西部地区有潜力发展数据中心,承接东部的计算能力需求。

近期启动的国家“东西计算”工程,将启动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成渝、内蒙古、贵州、甘肃、宁夏国家计算枢纽节点建设,规划10个国家数据中心集群。国家发改委创新驱动发展中心副主任徐彬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从经济上讲,(东西部)每年可以带动投资4000亿元。”

东数西算项目推动数据中心加快布局,符合逻辑对接需求。随着东数西算枢纽和数据中心集群的建设,将会出现更多围绕东数西算的投融资机会和案例。

延伸阅读:

东数西算”概念掀起涨停潮 如何精准有效把握投资机会?

 自建数据中心和租用对比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1-09 09:35:00
算力新闻 【算力之声】格力杨惠雄: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是数据中心发展关键词
格力专注于数据中心领域制冷技术研究,目前温控产品方案可应用各类型数据中心项目,高效冷源、专用末端、智能群控,专业服务可为数据中心提供整体式的空调系统解决方案。 <详情>
2024-01-04 16:44:00
机房建设 限价1680万元 江西电信数据中心三期蒸发冷却空调招标
本次采购的机组及管路系统须满足弹性可平滑扩容、便于后期扩容机组、末端要求,所有机组可统一控制。 <详情>
2024-01-02 17:43:00
新闻动态 REITs、飞地、算力补贴——深入实施“东数西算”工程新举措还有哪些?
建设涵盖通用计算、智能计算、超级计算的融合算力中心,促进不同计算精度算力资源服务有机协同。 <详情>
2023-12-27 09:1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