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5G还有很多未解之谜,但很明显,它将在世界上留下持久的印记和影响力。每秒10千兆比特的传输速度,它比4G网络的连接速度提高了100倍左右。还有带宽的改进和不到1毫秒的延迟,这些对移动互联网、无人驾驶、无人机、智能家居、智慧城市、智能电网以及许多其他技术的影响确实令人印象深刻。

但是发展多年的数据中心呢,一旦5G技术实现大规模应用,这些重要的结构将如何改变?首先,我们需要了解当前基础设施的局限性,以及这对5G的推出意味着什么。

5G的推出遇到了什么阻碍

容错是5G目前似乎处于停滞状态的大原因之一。上面提到的系统,比如智能P2P电网、远程医疗和远程机器人手术,都有很高的容错要求。外科医生已经通过机器人手臂和5G网络,在距离手术室30英里的地方成功进行了手术。不用说,这样的系统在使用过程中不能失败。否则,自动驾驶和智能城市基础设施之间的交流也无法实现。

5G14

4G技术的原理相对“原始”,设备一次连接一个基础设施,比如一个发射塔,然后传输到下一个发射塔,以此类推。但有了5G,我们的设备和设备要想实现“零容错”,就必须同时与多个基站和其他基础设施进行通信传输。这也被称为“球面覆盖”。

迄今为止,许多引人注目的5G演示都涉及到互联网连接的“最后一英里”,也就是手持或物联网设备与本地网络路由器或基站之间的连接。但是,互联网其余的大部分后端,我们的服务器和数据中心还没有达到足以处理5G连接的速度或低延迟。

简单来说,这个问题的核心就是,数据处理和服务器设施需要更接近网络的边缘。

数据中心必须如何改变才能适应5G

4G网络的网速已经够慢,以至于大多数人都没有注意到传输数百或数千英里的数据包所带来的延迟。要解决这一问题,5G时代,遍布全球的数据中心需要比现在分散的多,地理分布上才能更有利于数据的传输。只有这样才能实现5G所展现的高速率和低延迟的美好前景,除此之外,并没有其他任何简单的捷径。

“微数据中心”是一个前进的方向。它们还被称为“容器化”数据中心。要了解这在实际中可能是什么样子,可以在每个站点上附加一个微型数据中心。然后,想象一下比现在更多的手机信号塔。

构建这种基础设施将使我们在一定程度上实现这一目标,并使我们能够在相当大的地理区域内部署5G驱动的物联网设备,而不会出现延迟。但是更大的、工业规模的数据处理任务呢?这是一个略有不同的故事。

数据中心1

依赖大规模数据传输和处理的企业能相对轻松地建立新的数据中心。但是,规模较小的公司可能被落在后面,或者求助于托管服务,以便在新的基础设施整合时,将流量进行迁移。

无论大小,对于依赖数据积累、分析和分发的公司来说,其目标都是将处理设备移到离数据生成位置更近的地方,也就是最终用户附近。在现有计算模型下,服务和设备必须将数据发送到云端,然后再发送到“核心”数据处理基础设施,最后再返回。但对5G而言,这种模式还不够快,对于它将帮助我们解锁的卓越功能和新兴技术来说,它也不够快。

5G到底代表什么

“通用技术”(general-purpose technology,简称GPT)是指能够影响、变革和改善整个国家经济的技术分支。当我们接受5G的实际需求,并相应地构建共享和专有的基础设施时,它将与之前的产品一样进入GPTs领域,比如蒸汽机、可互换部件、汽车和互联网本身。尽管存在发展的阻碍,但我们看到,人们与数据服务之间的通信方式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到2025年,人类将拥有750亿台联网设备。有了5G技术的支撑,这些设备可以传输更多的无线数据,而且比人类历史上的任何时候都要快。

但是要实现这一目标,需要公共和私营部门打好基础,这意味着我们需要重新考虑数据中心的规模和布局,以及因应共享数据传输和处理能力而出现的新的业务模型。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IDC圈”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IDC圈网站及所属新媒体号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任何方式加以利用。如有转载需求,欢迎与本网联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IDC圈”或相关新媒体号名称。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1-09 16:53:00
市场情报 中兴通讯分布式存储+ DPU,加速数据中心转型
存储技术在不断地创新、完善、加速演进,以更好地满足业务的存储需求,但同时也使得存储协议和文件系统越来越繁重。 <详情>
2023-12-14 18:12:55
市场情报 vivo年末压轴之作实力出圈,vivo S18系列迎来全系配置升杯
vivo S18 Pro将搭载行业领先旗舰芯天玑9200+,拥有3.35GHz超级大核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