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是否认为数据管理是贵公司业务的核心呢?除非您企业所从事的是有关数据管理方面的业务,否则数据管理绝不应该是贵公司的业务的核心。

对于您所在的企业而言,真正的核心业务应该是您企业赖以为生的业务——即:定义贵公司真正所属行业是什么的业务。您企业可以是制造鞋子或机器零件的供应厂商;您企业也可以是通过生产工艺流程将原材料转化为相关产品。无论您企业所采用的是哪种营生方式,数据管理都不是您企业业务的核心。正如未来学家杰弗里·摩尔(Geoffrey Moore)所定义的那样,数据处理或数据管理仅仅就只是“背景”而已。

nYVfuum

您企业为什么拥有一处自有数据中心?

在您企业构建自己的数据中心时,很可能很少有其他企业组织拥有自建的数据中心,而您在彼时也自然会觉得打造企业自有的数据中心采用起来会相当的得心应手。而回顾大约两百年前的历史,您会发现大多数制造商们都会选择沿着河流建造工厂,这样他们就可以安装自己的由电轮驱动的发电机。两百年前的企业主们不得不沿着河流建造工厂的真正原因是因为彼时还没有市政电力公用服务。

当市场上的诸如亚马逊,IBM,微软等等其他一系列大型信息技术(IT)公司最早开始大肆宣传“云服务”可以用来帮助企业客户运营您企业的业务,但这些服务却只是运行在其他公司的数据中心时,您并不相信。您担心这类服务的安全性,可靠性及其是否真正具备成本效益。因此,您企业迟迟犹豫不决,而没有选择将贵公司的高价值数据资产放在这些云服务。

因此,您企业选择了构建自己的数据中心或租用主机托管设施的方案,这样,您企业还将不得不需要进一步的负责管理和维护进行数据处理的相关硬件和IT基础架构软件。您企业需要将所有这一系列都妥善安置到一处拥有大量充足的电力供应、互联网连接、重型冷却设备、发电机以及基于电池的电源备份系统和长达数英里长的铜缆和光纤电缆的大型操作运营空间。您企业还将为其投资各种数字化和物理安全系统以确保安全。然后继续的加大投资以保持其全部设施的长期正常运营,维护和增长,以便提供足够的容量来满足贵公司不断增长的业务需求。

哪些状况已经发生了改变?

现如今,市场上的各种公共云服务已被充分证明是安全可靠的了。我们只需看看大规模的服务供应商即可——包括诸如亚马逊网络服务、微软公司的Azure、谷歌云平台、IBM公司的SoftLayer等等。可以想见的是:这些巨头中的任何一家都会打赌称他们绝不会提供任何不安全、不可靠的服务。

现如今的互联网提供了一种高速的、全球范围内的数据分配系统,该系统可靠,无处不在且极具成本效益。与上个世纪不同,互联网现在通过全球战略定位的公共云服务数据中心连接着世界上几乎任何地方的任何人。

您企业是什么时候决定放弃自有数据中心的?

从您企业自己部署的本地内部数据中心迁移到基于公共云服务的数据中心的最为智能的方法是逐步评估所要迁移的每项数据和工作负载。这将花费相当一段时间,而在此期间,您企业的运营将成为一个混合环境。

所以,您企业所采取的第一步是从内部部署环境过渡到混合部署环境。随着您企业逐步将相关的每项数据工作负载和应用程序迁移到公共云服务,您企业将继续成为混合环境。然而,可能会有这样的一天,当您将大量数据中心的工作负载迁移到云服务中时,您企业的业务不再需要这么大规模的数据中心了。届时您企业完全可以选择逐渐减小数据中心的规模,因为这样更有意义。

最终,您企业可以从您自己的数据中心消除所有应用程序,所有数据和所有工作负载,并将每款应用程序和相关的数据都迁移到公共云服务基础架构——其可能是一家服务提供商,但更有可能是跨多家服务提供商。通过优先考虑每项工作负载和每款应用程序的最佳状态来创建云迁移规划路线图。迁移完所有应用程序和数据后,您企业就可以放弃自有的数据中心了。

到那时,贵公司已经被使用了多年的数据中心相关设备,已然通过生产性使用和财务折旧收回了成本。无需再续订购买相关的软件许可证授权了。您数据中心的所有投资都获得了丰厚的回报,现在您只需支付可预测的,可预算的,并且是显著降低成本的运营费用即可,从而节省了大量不可思议的成本。您企业可以在不发生业务中断的情况下全部迁移到云服务,而不会存在任何数据丢失的风险,同时您企业对于所有这些数据也是完全可以控制的,因为您企业已经花费了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将其从内部部署环境迁移过渡到混合云部署。

您企业是否急于摆脱数据中心业务呢?是否试图急于找到如何资助这一举措?我们建议您企业可以遵循许多其他企业的成功经验:不再更新旧的,过时的存储设备上的维护合同或再次支付旧服务器更新的费用,而是使用这笔预算资金来资助您企业的云迁移项目。

这也是大多数企业客户处理云转型的方式——使用原本用于硬件和软件更新的资金预算用于云服务迁移项目,并放弃自有的数据中心。通常首先放弃灾难恢复(DR)数据中心,并将备份数据到云服务中,然后将应用程序及其数据迁移到云中,并关闭其余数据中心。

过去几年中,成千上万的企业客户已经通过上述过程实现了过渡发展。有些企业现在已经完全采用公共云服务来托管其数据和业务应用程序了。更多的企业则是关闭了他们的灾难恢复数据中心,并希望在未来几年减少或关闭其余的数据中心。大多数企业客户处于混合云采用的各个阶段,并且刚刚开始将关键业务工作负载迁移到云服务中。他们通过充分利用云服务中所提供的机器学习、数据分析和其他高级IT服务,进而得以专注于其现代化的核心业务。

最终,大多数企业客户将放弃自有的数据中心,完全退出数据中心硬件和IT基础架构软件的维护业务,因为这根本不是这些企业业务的核心。

今天,互联网提供了可靠,安全的数据分发系统,以及增强了专用网络所需的性能。与此同时,广大的企业客户将能够按照自己的发展进度继续其云服务的转型之旅,并保持混合模式,直到有一天您企业已经不再有公司自有或租用的主机托管数据中心,此时您就得以利用IT作为优势来为您企业的业务提供运营环境了,进而使您能够专注于您最擅长的领域——您企业真正的核心业务。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2-03-02 14:17:00
模块化数据中心 自建数据中心和租用对比
自建数据中心和租用对比,好处明显,所以优刻得选择了自建数据中心,除优刻得外,近年来多个企业通过定增募集数据中心项目资金。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