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中心运维是一项需要长期坚持、耐得住寂寞的工作。俗话说“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作为数据中心的运维工程师默默无闻地耕耘着,一次次化解危机于无形中,可从未走到前台,观众看不到他们,甚至不知道它们,但整个数据中心正常运转靠的都是他们的支撑,责任重大。作为一名新人,怎么才能快速进入角色,成为一名资深的运维工程师,由菜鸟变大咖呢?阅读本文,您将找到一些答案。

运维的工作与其它工作不同,有着独特之处。首先,运维的工作需要人员随时随地待命,有故障需要立马解决,要知道数据中心的故障带来损失是非常巨大的,能在越短时间修复越好,损失要按秒来计时,这也是很多数据中心全年不允许有秒级中断的原因,故障和金钱紧密相关。其次,数据中心有海量设备,经常要对这些设备做一些日常性的维护和检查,同时还要对软件版本升级、部署业务、切换链路等等,这些是运维的工作中最繁重、重复性高的工作,但还不得不去做,而且要占用很多后半夜时间,经常是大家都在安睡的时候,正是运维工程师最忙的时候,熬夜加班已是家常便饭。第三,运维工程师心理素质要好,遇到故障和问题,冷静分析不慌乱,及时有N多人在催促问题原因,什么时候才能恢复,不要受这些因素干扰,快速找到故障原因并消除才是最为关键的事情。运维工程师也分为几种:应用运维,运维开发,系统运维和数据库运维,每种运维工作之间方向不同,但又密不可分。每项工作都有自己深度,初级、中级、高级和资深的进阶过程,架构师是深度加广度的运维,基础运维实际上相对简单,做好前提下才能考虑更长远的发展。

如果是初入数据中心的人,要做运维的工程师,如何才能快速从菜鸟变身为大咖呢?应该有三个方面,做好这三方面,不想成为大咖都难:

掌握必备的专业技能

运维的工作涉及大量的专业技术知识,不懂技术是行不通的。作为一名菜鸟,首先就要把基础打牢。包括服务器操作系统常用命令,网络和安全等设备操作命令,这些设备都是命令行交互式的,要对常用运维的命令了如指掌,比如:Linux命令,几乎每个运维工程师都要用到,必须掌握。虽然基本所有设备都支持界面操作,但专业运维的人员还是喜欢用命令行,命令行操作更直观,直接看到问题根本,不过命令行交互得到的数据比较抽象,必须要掌握相关技能才能理解和看懂。还要掌握一些运维的工具使用,借助这些工具来分析数据中心问题,将极大提升运维的工作效率,像Nagios、Zabbix、Puppet、ansible等都要掌握一些,还有一些时刻关注数据中心领域的最新技术动态,需要往技能广度上去了解,大数据、虚拟化、云计算、分布式等都要有所涉及,跟得上技术潮流。当有机会对数据中心进行扩容和改造时,这些新技术都可能派上用场,若能掌握这些新技术,对数据中心有极大好处,同时还能极大提升运维人员自身的技术水平。所以,做运维的工作,一定要掌握各方面的技能,这样才有可能成为资深工程师,若只精通一点,在数据中心里是行不通的。数据中心不可能招全各个领域的技术人员,只能是一个人通吃多个专业领域的技术,这样才有机会成长为运维大咖。

良好的协调交流能力

数据中心里包含很多系统,涉及太多方面的专业技能,数据中心自己的技术储备有时依然不够,这时就需要各种资源,包括数据中心内部部门之间、设备厂商、代理厂商、代维都需要交流与协调,很多事情和问题需要找到合适的人去解决,效率更高。运维过程中,有太多的事情是需要沟通与协调的。美国著名人际关系学家卡耐基曾说:“一个职业人士成功因素75%靠沟通,25%靠天才和能力”。沟通和协调不好,就会出现很多问题。沟通的过程中,要学会有效地聆听、多向别人学习,体会别人得体、风趣的谈话中的高明之处,提高自己的表达能力,还要注意细节,包括声调、语气、节奏、面部表情、身体姿势和轻微动作等。在平时的工作和生活中,我们接触的人中就有一些人,你会发现他们的言谈举止特别优雅,让你很容易愿意与他交流,并受其感染。在处理数据中心运维事物时,有效的沟通和协调,往往可以事半功倍,一切问题都可能迎刃而解。

决策判断力

运维工程师要有决策判断力,尤其是当数据中心业务出现问题时,应该以损失最小化为原则,该切换系统就切换系统,该重启设备就重启,很多问题在短时间内无法排除,就需要立即启动其它恢复方案去执行。执行决策的准确性往往和日积月累的技术经验有很大关系,往往技术沉淀越久,可能决策的判断越准确。但不管怎样,决策一定要快和坚决。不要出现模棱两可、拖拖拉拉、频繁改变的情况,这样作为你的下属也非常难做,一会儿向东一会儿向西,时间就在这样的拖沓过程中浪费掉了,业务上损失会非常大。所以,作为运维工程师,一定要会做决策判断,哪怕是最基层的技术人员,也要有自己的判断,并将意见向上传递,因为往往越基层的人员了解到的情况最真实,避免传递错误的信息导致领导决策判断上出错。一个运维工程师是否具备这样的决策力,是其日后能否成为大咖的关键。跟随别人的决定去执行的人永远成为不了大咖,最多就是一个执行力强、技术扎实的工程师,一定要锻炼自己的决策判断力。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11-27 13:51:23
国内资讯 AI这么厉害,又能为数据中心做什么?
ChatGPT 3.5版本的横空出世及惊艳表现,让所有人认识到了AI的潜力。 <详情>
2022-10-18 08:54:00
运维管理 入围“优秀工业设计奖”名单,智能机器人让运维“极简化”
近年来,在政策、技术等多重利好因素的推动下,我国数据中心产业发展迅速,越来越多的大型、超大型数据中心拔地而起,数据中心“越建越大”已经成为整个行业共识。 <详情>
2022-06-24 09:49:44
运维管理 疫情当下,如何减少人员轻松实现网络基础设施管理?
作为一名运维从业者,必须要讲讲疫情为运维工作带来了哪些变化! <详情>
2022-05-10 13:54:53
国内资讯 徐矿集团致力打造绿色节能数据中心推进产业结构绿色转型
利用关闭矿井后的闲置土地、富余电热等优势资源,建成国内首家利用电厂蒸汽制冷的绿色节能数据中心——淮海大数据中心。 <详情>
2022-04-22 14:51:07
国内资讯 中企通信运维团队-疫情当下,不中断的保障!
中企通信上海运维团队早在应急预案启动时就主动请缨,自全面封控以来,他们坚守至今。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