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完美DCIM应该具备的功能与价值

DCIM即数据中心基础设施管理(Data Center Infrastructure Management)。DCIM旨在通过统一的平台管理数据中心关键基础设施,包括UPS、热管理系统以及服务器等IT基础设施,并通过对数据的分析和聚合,大程度提升数据中心的运营效率与可靠性。简言之,DCIM是沟通关键基础设施和IT设备的桥梁,是帮助运营者管理数据中心的“利器”。

具体而言,数据中心基础设施管理(Data Center Infrastructure Management,DCIM)解决方案可以直观地显示数据中心所有物理资产和逻辑资产的完整清单,表明机柜和数据中心的场地位置和机柜热负载。数据中心的管理人员利用这种软件,就能在实施任何可能严重影响数据中心性能变化的措施之前,建立复杂的假设场景,利用模型来模拟任何移动、添加或变化。

一个完美DCIM应该具备的功能与价值1

数据监测

DCIM解决方案可以提供自动搜寻IT资产的功能,收集重要数据,以便加快实施,并随时更新资产记录,从而帮助管理人员进行有效的管理。

资产管理

资产一旦清点完毕,DCIM解决方案就可将发现过程中收集的逻辑数据进行映射,并建立全部数据中心资产的虚拟模型。

建模预测

为了有效地管理资产,DCIM会提供数据中心建模的功能,建立复杂的假设场景,以便在实际动作进行之前,了解移动、增添和变化方面的任何项目会如何影响数据中心的电力、制冷和场地。

流程控制

对虚拟的变化建模后,DCIM提供了定义和控制执行服务请求流程的功能,使用图形化的工作流和自动化执行机制,从而改进服务交付、缩短服务器部署时间,执行ITIL和COBIT方面的最佳实践。

管理报告

DCIM支持实时收集电力和环境衡量标准所需的数据,可以提供商业智能工具,将该信息交给管理人员审阅。

一个完美DCIM应该具备的功能与价值2

提升管理效率

DCIM解决方案包括了优化基础设施管理所需的全部功能,高可用性、安全性、资源优化以及高效率,仅仅凭借单一的DCIM解决方案,您就可以轻松应对诸多挑战,从而降低日常管理数据中心的压力。

快速响应业务需求

通过DCIM解决方案,数据中心管理团队能够快速访问有关站点、地板区域、机架容量、电源消耗、热量输出、承重与网络连接等方面的详细信息,由此可以快速且灵活地应对业务需求变化。

规划设备安装

DCIM解决方案可以生成数据中心模型,并能够在其中记录所有设备需求。如果需要安装新设备,DCIM解决方案将推荐安装位置,从而显著地缩短规划与安装新设备所需时间。

避免错误决策

基于DCIM解决方案,数据中心管理者能够及时掌握电源消耗、可用空间与环境支持等方面的确切信息,从而有效避免错误决策。

降低运营成本

恰如所需的DCIM解决方案能够使您拥有准确的基础设施容量视图,从而助您减少容量过剩的开支以及降低容量导致不足的风险;使您深入了解每一个设备的能源消耗,从而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有效地节约能源;等等。

简化管理工作

DCIM解决方案可将数据以详细图表方式进行友好的呈现,使复杂的IT基础设施,数据中心、机架和机架内所有IT元素以可视化的方式呈现给管理者,从而有序地管理,提升管理效率。

虚拟未来决策

数据中心运营方式的变革之一就是虚拟化。虚拟化能够通过增加或者减少管理不断变化的负载的容量,帮助数据中心优化网络与服务器硬件的使用。DCIM将虚拟化推向下一个层面,为了优化数据中心的利用,提升数据中心的灵活性,DCIM能够“虚拟化”供电、热管理和空间。其他任何技术都不能做到这一点。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11-27 13:51:23
国内资讯 AI这么厉害,又能为数据中心做什么?
ChatGPT 3.5版本的横空出世及惊艳表现,让所有人认识到了AI的潜力。 <详情>
2022-10-18 08:54:00
运维管理 入围“优秀工业设计奖”名单,智能机器人让运维“极简化”
近年来,在政策、技术等多重利好因素的推动下,我国数据中心产业发展迅速,越来越多的大型、超大型数据中心拔地而起,数据中心“越建越大”已经成为整个行业共识。 <详情>
2022-05-10 13:54:53
国内资讯 徐矿集团致力打造绿色节能数据中心推进产业结构绿色转型
利用关闭矿井后的闲置土地、富余电热等优势资源,建成国内首家利用电厂蒸汽制冷的绿色节能数据中心——淮海大数据中心。 <详情>
2022-04-22 14:51:07
国内资讯 中企通信运维团队-疫情当下,不中断的保障!
中企通信上海运维团队早在应急预案启动时就主动请缨,自全面封控以来,他们坚守至今。 <详情>
2022-04-19 11:51:50
运维管理 数据中心在人工智能和CPU等方面有哪些进步?
更多企业将自动化和人工智能集成到其数据中心生态系统中,以创建更智能、更自主的系统。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