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 引言

任何现代化的IT设备都离不开电源系统,数据中心供配电系统是为机房内所有需要动力电源的设备提供稳定、可靠的动力电源支持的系统。供配电系统于整个数据中心系统来说有如人体的心脏-血液系统。

1.1编制范围

考虑到数据中心供配电系统内容的复杂性和多样性以及叙述的方便,本白皮书所阐述的"数据中心供配电系统"是从电源线路进用户起经过高/低压供配电设备到负载止的整个电路系统,将主要包括:高压变配电系统、柴油发电机系统、自动转换开关系统(ATSE,Automatic Transfer Switching Equipment)、输入低压配电系统、不间断电源系统(UPS,Uninterruptible Power System)系统、UPS列头配电系统和机架配电系统、电气照明、防雷及接地系统。如下图:

20140828105710

高压变配电系统:主要是将市电(6kV/10kV/35kV,3相)市电通过该变压器转换成(380V/400V,3相),供后级低压设备用电。

柴油发电机系统:主要是作为后备电源,一旦市电失电,迅速启动为后级低压设备提供备用电源。

自动转换开关系统:主要是自动完成市电与市电或者市电与柴油发电机之间的备用切换。

输入低压配电系统:主要作用是电能分配,将前级的电能按照要求、标准与规范分配给各种类型的用电设备,如UPS、空调、照明设备等。

UPS系统:主要作用是电能净化、电能后备,为IT负载提供纯净、可靠的用电保护。

UPS输出列头配电系统:主要作用是UPS输出电能分配,将电能按照要求与标准分配给各种类型的IT设备。

机架配电系统:主要作用是机架内的电能分配。

此外,数据中心的供配电系统负责为空调系统、照明系统及其他系统提供电能的分配与输入,从而保证数据中心正常运营。

电气照明:包括一般要求,照明方案、光源及灯具选择。

防雷及接地系统:包括数据中心防雷与接地的一般要求与具体措施。

1.2编制依据

《电子信息系统机房设计规范》GB 50174-2008《电子信息机房施工及检验规范》GB50462-2008

1.3编制原则

1.具有适应性、覆盖性、全面性的特征。

适应性——适应当前和未来一段时期数据中心的技术发展状况以及未来新技术、新产品的发展,有关数据和资料与新设备、新材料、新技术、新工艺的发展水平相适应;符合现行的国家标准、行业标准或规定。

覆盖性——应覆盖国内各种数据中心的供配电工程设计、施工和检验,纳入成熟的、经过验证的应用方案、方法及设备等。

全面性——内容、体系完整。

2.定位于工程设计,具有实施的工程化特征。侧重工程设计方法和原则、系统构成、重要技术方案的确定、参数计算和确定、设备选型与布置、投资控制及维护机构等方面的内容。同时避免内容冗杂,通过分类提供相关标准、规范、参考资料的索引,提供深入学习和研究的途径。

1.4 编制目的

本白皮书总结最新的数据中心供配电系统的设计/应用理论、方法和实践经验,基于国内、国际最新的数据中心供配电系统建设标准,为中国数据中心供配电系统规划设计提供全新的理论架构、设计逻辑和方法、评估模型与实践,希望能为中国数据中心供配电系统的建设有所裨益。

1.5 适用范围

本书供数据中心建设运营方(包括金融、通信、政府、企业、军队、公共设施、社会机构等)、各设计院工程技术人员、系统集/智能建筑/IT等行业技术人员参考。也可作为高校与研究院所的参考用书。

1.6 应遵循的法规、标准、规定

本白皮书依据国家相关法律、法规以及设计标准与行业规范为基础,结合数据中心建设、运行、维护中的实际情况,经过多位行业专家的共同努力编制。主要参考的相法规、规范、标准有:

1.6.1 应遵循的法律、法规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力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筑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节约能源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可再生能源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计量法实施细则》

1.6.2 应遵循的标准、规范

《电子计算机场地通用规范》GB 2887-20000

《供配电系统设计规范》GB 50052-2009

《10kV及以下变电所设计规范》GB 50053-94

《低压配电设计规范》GB 50054-95

《3~110kV高压配电装置设计规范》GB 50060-2008

《民用建筑电气设计规范》JGJ/T16-2008

《标准电压》GB/T 156-2007

《电能质量 供电电压偏差》GB/T 12325-2008

《建筑物防雷设计规范》GB 50057-2000

《建筑物电子信息系统防雷技术规范》GB 50343-2004

《电子计算机场地通用规范》GB/T 2887-2000

《民用建筑电气设计规范》JGJ/T 16-2008

《绿色建筑评价标准》GB/T 50378-2006

《智能建筑设计标准》GB/T 50314-2006

《电力工程电缆设计规范》GB 50217-2007

《建筑照明设计标准》GB 50034-2004

《建筑设计防火规范》GB 50016-2006

《高层民用建筑设计防火规范》GB 50045-2005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2-03-14 09:59:27
市场情报 数字新交通,山特助力高速公路行路易
道路通,百业兴。交通是发展的先行官。高速公路作为我国现代交通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短短的 30 年内就建成并完善了全国高速路网。交通运输部有数据显示:截至 2020 年年底, <详情>
2017-12-08 18:38:00
国内资讯 颜值即正义,超具逼格的国际化数据中心震撼京城!
一提到数据中心,你脑海里浮现出的大概是黑白调性、灰暗沉闷的刻板印象吧? <详情>
2017-04-27 16:20:06
UPS电力 数据中心配电的一些关键问题
数据中心管理最基础的一点就是可靠性,确保设备连续的正常运行对业务连续性至关重要。然而,数据中心的需求总是在不断变化,因为它一直在扩张和添加新设备。在同一时间,在 <详情>
2017-02-15 12:01:59
UPS电力 高密度数据中心内的配电即系统
曾几何时,为了能够积极主动地管理不断上涨的电力成本,使得数据中心内的配电系统俨然成为了数据中心运营商们的一大主要的关注领域。更具体地说,其是为了帮助操作运营人员 <详情>
2016-05-20 13:55:45
运维管理 配电柜的维护与保养
配电柜的维护保养:配电柜是按电气接线要求将开关设备、测量仪表、保护电路和辅助设备组装在封闭或半封闭的金属柜总或屏幅上,构成低压配电装置。配电柜在正常运行时,主要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