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国家能源局三部门联合发布了《关于加强绿色数据中心建设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提出坚持新发展理念,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以提升数据中心绿色发展水平为目标,以加快技术产品创新和应用为路径,以建立完善绿色标准评价体系等长效机制为保障,大力推动绿色数据中心创建、运维和改造,引导数据中心走高效、清洁、集约、循环的绿色发展道路,实现数据中心持续健康发展。

引领数据中心产业绿色高质量发展

受“互联网+”、大数据战略、数字经济等政策指引以及移动互联网快速发展带动,数据中心总体规模迅速增长。据统计,截止2017年年底,我国各类在用数据中心总量已达到28.5万个,机架总规模约479万架。

从资源角度来看,数据中心属于高耗电产业,尤其是我国已建成运行的数据中心普遍能耗较高,年耗电量约占全社会用电量的2%。数据中心还带来大量的温室气体排放,消耗大量的水资源,设备报废后环境污染隐患也很大。当前,国内外都在大力倡导发展绿色数据中心,努力实现能源效率大化和环境影响最小化。

建设绿色数据中心是构建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的重要任务,是保障资源环境可持续的基本要求,是深入实施制造强国、网络强国战略的有力举措。《意见》提出绿色数据中心建设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主要目标和一系列重点任务,能够促使行业更多地去关注和思考自身发展带来的资源环境问题,主动自律地行动起来,积极采用绿色低碳的先进技术和设备,建立绿色运维管理体系,带动全社会以绿色为主题去发展数据中心,引领数据中心产业高质量发展,推动产业升级。

明确绿色数据中心建设目标和难点

《意见》提出建立健全绿色数据中心标准评价体系和能源资源监管体系,打造一批绿色数据中心先进典型,形成一批具有创新性的绿色技术产品、解决方案,培育一批专业第三方绿色服务机构。电能使用效率值是衡量数据中心能耗水平和绿色发展水平的核心指标,《意见》提出到2022年数据中心平均能耗基本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新建大型、超大型数据中心的电能使用效率值达到1.4以下,高能耗老旧设备基本淘汰,水资源利用效率和清洁能源应用比例大幅提升,废旧电器电子产品得到有效回收利用。

上述目标的重点和难点在于电能使用效率值的提升,尤其是如何提升已建数据中心的电能使用效率。需要着力构建有效的激励约束机制,改造存量、优化增量,加快现有数据中心节能挖潜与技术改造,强化绿色设计、采购和施工,推动关键技术、服务模式的创新,引导绿色水平提升。

多措并举 全面推进绿色数据中心建设

围绕绿色数据中心建设主要目标,《意见》从提升新建数据中心绿色发展水平、加强在用数据中心绿色运维和改造、加快绿色技术产品创新推广、提升绿色支撑服务能力、探索与创新市场推动机制等多个维度提出了推进绿色数据中心建设的重点任务。

对于新建数据中心,侧重强化绿色设计、深化绿色施工和采购,鼓励采用液冷、分布式供电、模块化机房等高效系统设计方案,引导数据中心大程度地实现节能、节地、节水、节材和环境保护。对于在用数据中心,重点强化绿色运维和改造,完善绿色运行维护制度,指导数据中心建立绿色运维管理体系,有序推动数据中心开展节能与绿色化改造工程,加快高耗能设备淘汰,加强废旧电器电子产品处理,持续提升存量数据中心的绿色化水平。

此外,绿色技术产品、标准体系、服务机构和市场推动机制等因素对于推进绿色数据中心建设至关重要,应充分发挥这些要素对绿色数据中心建设的支撑作用,加快绿色技术产品创新推广,健全绿色标准体系,培育第三方服务机构,探索与创新市场推动机制,完善多元化投融资体系,加速推进绿色数据中心建设。

相关阅读:

柴油发电机组温度过高的几种故障分析

备用发电机代理:数据中心用发电机组的选择要求

网络攻击威胁电力系统,IDC能幸免吗?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1-09 16:53:00
市场情报 中兴通讯分布式存储+ DPU,加速数据中心转型
存储技术在不断地创新、完善、加速演进,以更好地满足业务的存储需求,但同时也使得存储协议和文件系统越来越繁重。 <详情>
2023-11-17 10:35: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