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机架自主储能UPS

改变过渡备用能源(蓄电池)的配置位置,将其配置在IT设备中的开关电源的直流输出端,于是就形成了机架自主储能改革方案,如图5所示。

图5中展示的是传统双转换UPS供电系统、直流输出UPS供电系统和机架自主储能UPS供电系统的示意图。

机架自主储能UPS系统组成要点:

①IT设备去掉传统12V输出开关电源,保留低压DC/DC变换;

②交流输入集中配置,包括输入变压器、油机、ATS转换开关、总配电;

③在机架中配置集中式12V或48V输出开关电源,模块化冗余配置。低功率密度机房宜用12V,高功率密度机房宜用48V;

④开关电源模块容量取决于输出电流的大小和转接工艺条件;

12V大输出功率2.5kW左右,输出电流在200A左右;

48V大输出功率10kW左右,输出电流在200A左右;

⑤在开关电源12V或48V输出端集中配置过渡备用蓄电池,组成不间断供电系统;

⑥如果用铁锂蓄电池或铁锂超级电容,由于电池充放电需要平衡管理,所以在一般密度的机房中,适宜采用12V。

机架自主储能UPS系统完全取消了传统的双转换UPS系统,使数据中心供电系统很多性能指标都得到了根本的改善,表3是传统双转换UPS供电系统、直流输出UPS供电系统和机架自主储能UPS供电系统三者主要性能指标的比较。

(4) 动态储能UPS

动态UPS是同时改变过渡储能形式和配置位置的改革方案。

图6是动态UPS一种结构形式。图中,动态UPS系统有三种能源:

①可连续供电的主交流能源——市电;

②可连续供电的备用交流能源——柴油发电机;

③主备交流能源转换期间,保证IT设备连续不间断供电的过渡备用能源。

而过渡能源也有三种储能技术可以选择:

①利用机械耦合的电磁感应储能;

②利用电气耦合的飞轮储能;

③利用化学储能的蓄电池。

(5) 集成式动态UPS

图7是动态UPS的另一种结构形式。其主要特点是将过渡电磁感应储能、同步发电机、备用发电机三者集成起来。负载由一个旋转的同步电动机/发电机供电并对其供电质量进行补偿调控,同时利用机械耦合的电磁感应储能作为过渡备用能源。同步交流发电机与市电一起向负载供电,并与电抗器(另接)组成有源滤波器滤除谐波。感应耦合器是储能装置,有外转子和内转子,外转子上有一个两极三相线圈,在有市电情况下,可以加速自由转动的内转子的转速。当市电中断时,取出在内转子上储存的动能,驱动发电机继续给负载供电,并及时起动柴油机使之达到稳定状态,向负载提供电能。自由轮离合器在感应耦合器/发电机与柴油机之间起机械通断作用。在市电正常时,柴油机处于停止状态,离合器断开,发电机处在待机状态;市电中断时,柴油机起动,当达到额定转速时,离合器自动接合,由发电机向负载供电。整个转换时间约为5~10s。当市电恢复时,这种动态UPS会与市电同步,转由市电向负载供电,离合器断开,柴油机与感应耦合器不再有机械连接,逐渐停止运转,回到待机状态。

参考资料

张广明主编.《数据中心基础设施规划设计中的若干问题》,经济科学出版社,2015年6月.

作者简介

张广明(1939-),男,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研究员,自20世纪60年代开始从事大型计算机供电设备和供电系统的研究,曾任中国电源学会副理事长,现任中国电源学会专家委员会主席,中国计算机用户协会UPS分会副理事长,《UPS应用》编委会主任。当前的主要研究方向是UPS设备和数据中心UPS供电系统,特别是在系统可靠性和可用性研究领域有较深的造诣。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10-24 15:37:00
UPS电力 哪些科技巨头的数据中心已经在使用锂电池?
锂电池在数据中心机房的运用已经是现阶段发展的趋势,也将对整个行业的能源管理和可持续发展产生深远影响。 <详情>
2021-03-23 19:12:16
国内资讯 数据中心大火波及360万网站,UPS安全性可靠性亟需关注
虽然目前OVH并没有最终公布此次起火的原因是由于UPS引起,但由于UPS在数据中心的独特的地位使得它成为历次数据中心重大事故起因重点嫌疑对象。 <详情>
2021-01-28 09:54:10
UPS电力 造成UPS电源过早故障的五大原因及预防
UPS电源故障是大多数UPS灾难背后的罪魁祸首。尽管UPS电源容易过早损坏,但用户不必成为受害者。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