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通信技术的飞速发展,正在带动数据中心产业升级。当前,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技术快速兴起,数据中心作为信息的重要载体以及互联网发展的重要基石,其规模日渐壮大。尤其是云计算应用在全球不断落地,更是对数据中心的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绿色、节能、模块化、集约化正在成为数据中心发展的重要方向。对于电信运营商、互联网厂商等数据中心建设和运营者而言,如何打造面向云计算应用需要的弹性、灵活、易部署、低成本且绿色节能的数据中心成为重要课题。

201609131531383918

数据中心是云计算的重要基础设施。当前,伴随着云计算、大数据的快速发展,数据中心的发展也呈现出新的趋势。在绿色、节能水平不断提升的同时,数据中心也正在向着集中化、大型化、专业化的方向演进。而微模块化数据中心,凭借易部署、低成本、可预测等诸多优势,正在受到电信运营商、互联网厂商的青睐。目前,我国微模块数据中心的部署量正在快速提升,如何面向云计算的发展需要,进一步推进微模块数据中心发展,未来能够像“搭积木”一样简便地建设数据中心,成为业界探索的重点。

  云计算时代,微模块数据中心优势显著

微模块数据中心系统是集成化、产品化、模块化、标准化的机柜系统,它是将传统机房的机架、空调、消防、布线、配电、监控、照明等系统集成为一体化的综合产品方案,具有快速、灵活、简便、可预测等显而易见的优点。它是以若干机架为基本单位,包含制冷模块、供配电模块、后备电源以及网络、布线、监控、消防等在内的独立的运行单元。该模块全部组件可在工厂预制,并可方便拆卸,快速组装,以实现系统的快速、灵活部署,这不仅可以大幅降低建设成本,而且能够大幅缩短数据中心的建设周期。

伴随着数据中心的发展,传统机房的问题开始凸显,更加集约、绿色、节能的微模块数据中心受到青睐。一般而言,传统数据中心存在以下问题:

1. 投入大,见效慢,可扩展性差。传统数据中心基础设施设计容量一步到位而IT负荷逐年增加,数据中心一次性投入巨大;大量投入多年不能产生效益;更为重要的是传统机房可扩展性差。

2. 建设与业务脱节。传统数据中心建设周期长,跟不上业务发展速度,机房建设时间少则半年,多则2年。

3. 能耗高。传统机房能耗大,能源利用率低,房间级制冷,大量无效空间浪费了冷量;冷流短路,降低了制冷效率;国内大部分数据中心的PUE值在2.6以上。

4. 机房利用率低。单位建筑面积承载的计算能力有限,基础建设投入利用率不高;机柜功率容量低,无法放置高密度服务器;传统数据中心单机柜功率不到2kW;资产管理难,数以万计的IT资产连盘点都是难题,更不清楚什么设备在什么位置;资产人工盘点,开销大、效率低、易出错。

5. IT设备空转。经过一段时间运行的传统数据中心存在大量幽灵(空转)服务器,数量可达15%以上。浪费能源,浪费机房容量。

6. 设备部署或变更难、设计容量浪费。一次规模部署或变更,事前花大量人力确定方案;错误的部署或变更有可能引发事故;非智能设备部署导致设计容量浪费。

与传统机房相比,微模块数据中心具有简单、可预测、节能三大显著特点,同时还能够显著降低总拥有成本(TCO),易于部署,且能够快速响应用户的需求(见上表)。

1. 简单。模块化结构在工厂经过预设计和调试,在现场可以简单部署,所需要的建设规模小和复杂程度低。由于设计时预留了供配电接口、制冷接口、网络接口等,因此可以做到即插即用,这种预生产、标准化、外观统一便于客户采购、部署和调试。

2. 可预测。模块化结构可以强化数据中心建设的可预测性,大大降低了数据中心建设中的风险。由于模块化结构是预设计、预测试、预安装的系统,预先要经过工厂验证,预先调试到其最佳性能,因此具有很好的质量保障,而且交付期也非常短(一般为7~8周)。

3. 节能。传统数据中心的PUE值一般都在2.0以上,而模块化数据中心的PUE值可以达到1.8以下(水冷方式则可以到1.5以下),微模块数据中心相比传统数据中心每年可以节约20%以上的电费。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9-07 16:49:09
市场情报 百度网盘“第二大脑”产品探析,AI技术让记忆更轻松
网盘“第二大脑”的核心目的就是帮助用户更好地使用网盘,以及获取存储在网盘里的知识。 <详情>
2022-11-30 17:55:51
市场情报 【案例专栏】HyperRow600单排微模块数据中心解决方案赋能千行百业,助力万物智联!
。作为业界知名的专业场景数字能源解决方案及全生命周期管理提供商,海悟融合多年数据中心行业的产品开发及交付经验,以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突破创新,积极应对双碳、东数西 <详情>
2022-03-10 15:17:58
机房建设 如何提高数据中心空间利用率(三)
随着数据中心市场的快速发展,模块化数据中心以其高可靠性、高节能性和快速部署等优势,快速成为中小型乃至大型数据中心的主流选择之一。 <详情>
2021-02-05 17:35:33
模块化数据中心 山特重磅发布灵聚 2.0,助力企业业务灵活部署
山特以用户需求为核心,基于对客户真实需求的真正理解和对客户痛点的准确把握,从而提供适用于不同应用环境的微模块解决方案。 <详情>
2020-10-30 15:51:18
模块化数据中心 台达微模块数据中心为保护涉密信息打造坚固磐石
近日,某市纪委选择台达易动系列微模块数据中心为其信息系统打造全新机房,保障重要涉密数据的可靠稳定。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