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4月11日报道,在过去,大多数数据中心的IT设备的电力负荷并没有减少,IT设备在空闲时甚至造成了巨大的电能浪费,此外还要运行冷却系统处理其热负荷。2009年,美国环境保护局发布了数据中心服务器的首个“能源之星”的规范,它定义了一系列的能源使用和效率要求。这些要求主要集中在提高整体服务器的能源效率,降低整体功耗方面,特别是对服务器空闲时的功耗进行了规定。

如今,能源之星计划目前还将包括存储系统和大型网络设备的规范,预计将在2016发布。虽然并不是所有的设备都适用于能源之星的评级,但确实是一个让IT设备购买方考虑降低能源成本,决策是否采用的重要因素。

风机功率和噪声水平与进气温度

虽然工作温度和能效一直是数据中心行业的主要关注点,而数据中心的噪音则是一个长期的并不断增长的问题。尤其是那些高密度的IT设备(例如高功率1U服务器),其增加的噪声的主要来源是刀片服务器的较高的气流。

虽然新IT设备在能源效率方面考虑降低进气温度和CPU负载风扇转速问题,但其内部热管理系统仍然会显著加快风扇速度,而这可以显著地提高了电源功耗、IT设备风扇使用量,以及噪音水平。

243645647

该图表来源于ASHRAETC9.9白皮书“2011年的数据处理环境热指南-扩展的数据中心-类和使用指导意见”

从ASHRAE(美国采暖、制冷与空调工程师学会)的图表中表明,图右边的A2服务器增加进气温度从华氏59度上升到华氏95度,其对冷却气流要求会增加到250%,同时也加大了风扇的噪音。而这可能会导致提高了20%的服务器的功耗(注意这是大的预测,这是根据一家复合材料供应商提供的数据范围7%~20%,因此也要参考一些IT设备制造商产品的具体参数)。

多年前,ASHRAE已经意识到了数据中心风扇噪声问题,希望对风扇所产生的噪音值及所对应的中央处理器的温度变化进行预测。但风扇噪音、电力、气流及相关风扇的亲和定律可以说是相当复杂的工程研究。然而,却没有更多的深入研究和计算方法。在其2012年的准则所提供的例子中,假设IT设备进气温度提高了华氏3.6度(摄氏2度)(可以节省冷却系统能量),估计将会导致风扇转速提高20%(例如,从3000转上升至3600转)。这相当于风扇噪音提高了4分贝,但这并不是不合理的,因为这仍然处于允许的3至5分贝范围内(如果温度从68华氏度提高到华氏72度,仍然在“推荐”范围之内)。

优化每一个组件

在ASHRAE列举的示例中,其IT设备风扇的转速为每分钟3600转,在许多情况下,高功率密度1U服务器(通常为500VA到1000VA)使用的是尺寸很小的风扇,但其转速却高达15000转,以便在设备满负荷时提供足够的冷却空气,而其风扇甚至比更大的服务器或刀片服务器产生更高的噪音水平(更高的频率),因此,有必要采用噪音更少以及电力耗费更少的大尺寸风扇。

降低IT设备风扇的速度是提高能源效率的几种方式之一,也降低了风扇噪音。除了直接降低IT服务器风扇的能源消耗以外,也间接地让设备侧冷却设备(CRAC/CRAH)降低气流量的要求,从而也降低了IT设备的风扇能耗。

为了满足能源之星对数据中心设备的要求,每一个组件和能量管理系统都要进行能源优化。这使得系统具有非常低的功率水平(其中包括中央处理器,内存、硬盘等)。总之,风扇将尽可能在降低速度,当然随着进气温度上升,其转速也会迅速上升。该风机的能源管理功能在最新的服务器变得相当标准,其功耗和气流要求的效果可以在ASHRAE给出的A2服务器气流曲线中看到。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1-09 16:53:00
市场情报 中兴通讯分布式存储+ DPU,加速数据中心转型
存储技术在不断地创新、完善、加速演进,以更好地满足业务的存储需求,但同时也使得存储协议和文件系统越来越繁重。 <详情>
2023-11-17 10:35: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