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绕绿色节能、降低PUE,微模块数据中心腾讯在中国搞得如火如荼,积极推动数据中心微模块化。号称欧洲大的数据中心总包商的捷联克莱门特的执行董事姚赟对微模块数据中心并不乐观。“国外的数据中心建设经验对中国的数据中心建设有很大的指导意义,从欧洲来看,微模块数据中心呈萎缩态势,中国的微模块数据中心未来也会遇到比较尴尬的局面,我们持谨慎的态度,未来很可能叫好不叫座。”

“微模块这个概念由来已久,最早是德国威图在做,把机柜、空调、模块化放在一起,一开始大家觉得很新颖,家家都上,欧洲这几年微模块化上基本放弃这块阵地。因为数据中心越建越大,微模块比较适合快速安装,机柜不多,几百、一千个机柜以下的机房有一定优势。建设速度快,后来国外讲求大规模,就不具备了成本优势,此外完工周期长、人工费贵,因此发展不起来。”姚赟表示。

“中国很有意思,我认为微模块是部委、中小自建机房这样的用户,相反这些用户并不用,像BAT现在用了,以腾讯为例,腾讯是坚决推微模块,所以所谓BAT里头也就腾讯在推,我感觉扩展到了百度,但百度现在也开始购买的服务了,购买第三方服务在跟电信联通谈。阿里自己做云计算,微模块很少。现在主要是腾讯,我觉得腾讯可能有这么几个原因:第一,腾讯在搞自建机房,第二,腾讯的微信业务要求全国各地铺,机房要求广泛性,用户就地上网方便,总体量大,但单个机房并不是上万机柜,快速部署。规模小的机房模块化是能可以节能的。”姚赟进一步解释。

“基于BAT三家互联网公司的数据中心建设需求,最贴合业务的地方就是我们最容易着手、出成绩、快速见效的地方,我们发现机房里面的供配电,PDU、机柜、冷却系统是有办法整合起来,整合的结果就是一体化微模块数据中心。这个小型的数据中心的产品里面包含很多部分,如供配电及不间断电源系统、冷却系统、机柜、DPU、管控系统、安放及照明、结构系统、综合布线。这种产品的出现在一定程度可以解决我们机房侧的分批投入、标准化建设的问题,也能够很好契合一些公司的业务发展,能够在这些公司业务发展上做一些补充、做一些助推,提供很迅捷的反应。这是我们着手做微模块的原因。”开放数据中心委员会(ODCC)微模块项目组项目经理、腾讯数据中心架构师张海涛表示。

市场现状是捷联做出不看好微模块数据中心结论的主要原因。“微模块我们认为中国占市场比较小众,喊得多,我们推出三年多,我们推出过两款微模块。一种是单机柜,一个机柜里头UPS、含空调、含服务器、软件打包,最主要的客户是中学,现在英文政治课统一教育部视频,中学里装上一个这样机柜,里头有服务器、软件、视频存储都有了,这种机柜不需要盖机房就放在办公室,教育部统一上政治课,信号传下来,所有中学电机化教学统一授课,项目很成功,做了300个中学,微模块对这些单位很重要”。

“第二,跟卫生部谈所有医院跟社保联网,计费做社保卡,不用盖机房一个结算柜,里面有用友软件,还跟社保系统互相交换信息数据,因为申报卡、要报销,从社保卡里取钱,还要做存储,医院病例存储进去,下次去报号就行,三个微模块柜代替机房,这种单位比较合适,但也是小众市场。我们这公司投到现在三年还是在亏,我们本来认为这是很有意思概念,我们搞医疗云教育,和用友谈合作,结果叫好不叫座,这就是微模块比较尴尬局面,所以有时候我们看上去比较好的东西但实际市场未必能起来,我在微模块上持谨慎态度。”

恐怕张海涛并不认同这样的说法,“14年微模块国内的保有量约500套,半数来自互联网行业。今年却攀升到1200套左右,非互联网行业的比例已经超过了互联网行业,超过约十个百分点。这说明在非互联网行业微模块需求持续在增长。我们今年已建设起支持约40万台服务器规模的微模块。预计明年会有1900套以上,可支撑约70万台服务器。”

不论微模块数据中心未来的发展如何,数据中心模块化在业内已形成了基本共识。“微模块只是模块化数据中心的一种形态。模块化数据中心一方面提供了介于机柜与机房之间、大小相对适中的颗粒度,另一方面体现了由传统的工程施工项目到工厂预制产品、现场模块化组装的转变,共同的诉求是快速部署,发展方向是标准化、可重用,形成新的生态,进一步降低成本。在上述共同原则的基础上,既有如腾讯微模块这样便于细粒度快速部署的实现,也有百度预模块这样以大规模快速部署为导向的实现。换言之,根据具体业务需求的不同,总能有一种模块化数据中心的实现适合你。我现在还看不到ODCC模块化数据中心项目的具体资料,但模块化数据中心确实是国内外大规模数据中心共同的发展方向。”北京企事录技术服务有限公司创始人张广彬向记者介绍。

“百度将坚定不移地走模块化数据中心之路。”ODCC主席、百度系统部副总监张炳华向企业网记者表示。

“从数据中心技术实力上看,国内的传统企业包括金融行业和电信运营商,发展的步伐已落后于BAT。传统行业未来一定会跟随模块化数据中心的潮流,具体是腾讯式的微模块还是其他表现形式,最终还要取决于各自业务的需求。” 张广彬这样表示。

“开放数据中心委员会(ODCC)2011年11月成立天蝎项目,半年以后发布了天蝎1.0的技术规范,2013年底又启动了模块化的数据中心,ODCC的组织结构,我们有决策委员会,刚才说的BAT三家加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以及中国通信研究院,下设三个工作组:一,服务器工作组,从天蝎1.0、2.0,到3.0的研究,以及多节点服务器的研究。二,数据中心工作组,包括微模块、预制模块、电力模块和监控模块化项目正在研究。三,测试认证组,我们有了相关规范和标准,怎么保证生产出来的产品是符合大家需求,需要有一个组织帮他做测试和验证,目前天蝎以及微模块数据中心可以去做测试。未来还要新推出网络工作组。” 张炳华对开放数据中心委员会及各工作组的职能和工作重点做如此阐释。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1-09 16:53:00
市场情报 中兴通讯分布式存储+ DPU,加速数据中心转型
存储技术在不断地创新、完善、加速演进,以更好地满足业务的存储需求,但同时也使得存储协议和文件系统越来越繁重。 <详情>
2023-11-17 10:35: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