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到目前,仍然有很多人错误地认为,模块化数据中心仅仅是把一些设备放在容器里。数据中心生产厂商都试图回避用“集装箱”数据中心来描述“模块化”数据中心,目的就是尽量不让二者在某种程度上产生混淆,其实二者有着概念上的本质差别。

20140905140315_副本_meitu_1

前不久,丹麦的一个数据中心遭到纵火者的袭击,建筑外墙都被熏黑,而数据中心机房IT设备都放置在一个模块化机房中而幸存。这是一个很好的机房安全防护事例:这个数据中心中,机房外大火所到之处一片狼藉,而机房内中服务器灯光依旧闪烁,毫发无伤。等到火灾调查结束后,被袭击的这个公司就可以启动自己的数据中心,只是其后续工作将新的电源电缆和网线引入机房内,以更换机房外已烧毁的电源电缆和网线。

虽然这不是普通的模块化数据中心,而是其机房墙壁采用了防火功能的酚醛泡沫板,并配备了灭火设备。但这个事例还是说明了模块化数据中心的一些好处。尽管如此,模块化数据中心在营销上还是遇到了一些困难和阻碍。预先建立的数据中心被视为功能有限,只能解决一些小问题的解决方案。

根据451的研究报告,预制模块化数据中心供应商未能充分阐述其潜力(PFM),451预计预制数据中心市场会不断增长,但增长不会那么快速。因为预建数据中心在人们的印象中只是适合于远程应用或微型数据中心,只能提供暂时的服务或在灾难恢复中进行快速构建的机房。

有些人可能会记得第一座模块化数据中心的出现,就是利用标准的集装箱,在里面配置各种数据中心模块设备,然后装在一辆卡车上,就像一只背负自己硬壳的蜗牛。这些集装箱数据中心目前仍然存在,但目前的模块化数据中心产品通常是一个更微妙的创作,设计者将各个IT设备整合在一起,以便创造更大的空间。451分析师表示模块化数据中心并不需要封闭独立的小模块。数据中心设计师希望可以自由创建几乎任何尺寸的模块数据中心。

即使是标准集装箱尺寸的数据中心,在其适当的地方也要进行重新设计,而不改变其用途。而华为公司声称其(与惠普)已占据集装箱数据中心市场的领导地位时,一些公司却声称自己生产的是模块化模块中心,而不是集装箱式数据中心。

业界人士认为将模块化数据中心只当成数据中心的一种容器是错误的。那些专门生产集装箱式模块数据中心的专业厂商,比如远程数据中心和灾难恢复数据中心的生产商,也都这么认为。

因此,模块化数据中心这个定义比“集装箱数据中心”有更多的内涵。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2-12-01 09:30:30
机房建设 模块化——未来数据中心建设优解
当数据中心遇见“积木”,大型数据中心建设“无忧” <详情>
2022-10-25 18:04:00
国际资讯 秦淮数据马来西亚超大规模数据中心盛大开园
在11个月的交付时间内,建造周期用时仅6个月,预制模块的马来西亚现场拼装仅用时30天,从拼装到项目完成交付用时3个月,这几个数字创造了秦淮数据与马来西亚多项数据中心建 <详情>
2022-10-17 09:44:00
国内资讯 核电+集装箱 中广核“华龙一号”核电站可移动数据中心落地
核电是清洁能源的一种,集装箱数据中心在设计和建造上成本降低40%,缩短90%交付时间。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