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报道: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各个行业对于互联网和云计算的依赖程度日益加深,而做为其基础的IDC则更是出现了供不应求的局面。同时,随着国家对环境保护重视程度的提升。那种高能耗,高运营成本及需要很长建设周期的传统数据中心逐渐显现出了发展疲态。在我国的很多城市,甚至已经开始禁止,或者是限制传统数据中心的建设。在国际上,全新的采用高密度、低功耗的新一代数据中心也已经逐渐成为了主流。

模块化数据中心作为一种趋势的出现,也正是基于这一背景。从而也说明了,反应灵敏的数据中心将会逐渐成为用户的首选。在这其中,微模块数据中心由于具备绿色节能、快速安装等优点,则将有望成为未来几年内大规模替代传统数据中心的新秀。

模块化数据中心是指整个数据中心是由不同模块组成。每个模块都有单独实现的功能,统一的输入和输出接口,模块之间可以相互备份。虽然受到模块供应以及维护等方面的问题限制,这种数据中心解决方案的供应商在国内还不是很多,但是很多运营商已经开始使用微模块方式搭建数据中心的解决方案了。

企业在建设数据中心的时候,面临的大问题无外乎占用面积、交付速度、扩展能力以及电力消耗等。目前,国外领先的运营商和具有前瞻性的企业,已经逐步开始试点新一代的低碳模块化数据中心。其中的微模块化产品形态更为符合我国市场环境。因为在我国经济较为发达的地区目前全部面临人多地少,土地资源极度紧缺的情况;而像新疆、内蒙等地区,虽然可以解决土地问题,但配套的网络建设则无法满足需求。

微模块化数据中心由于采用模块搭建的方法,使得单位面积的计算密度得到了极大的提升。同时,由于是以模块的方式进行组合扩大,所以用户可以根据投资情况和业务发展需求,实现灵活的分期建设。由此不仅提升了模块的利用率,同时降低了资金压力。

实际上,无论用户的机房规模如何,都有可能对模块化方案具有需求。比如我国很多三四线城市的金融企业,银行等用户,模块化的方案正好符合其快速部署,实施简单的需求;而大型数据中心用户,模块化解决方案则可以帮助其加快基础设施的部署速度,同时降低建设成本和运营成本。

不过,虽然微模块化数据中心的优点很多。但也并不是说其完全没有弊端。首先,其在耐用性方面就不及集装箱数据中心和预制的模块化数据中心。其次是空间有限,大多数微模块数据中心只考虑到了设备的容纳,对于技术人员入内维护的考虑往往欠妥。最后是可选择范围较窄,目前的模块化数据中心产品,还是只能使用特定厂商的硬件或者解决方案,不能像传统的PC机一样自行搭配。

那么,作为一种全新的解决方案,微模块化数据中心未来是否能够真的成为市场的中流砥柱?在即将于2015年1月7日-9日在国家会议中心举行的IDCC2014上,将有专门的主题演讲。届时将有诸多行业专家和企业代表齐聚一堂,共论我国微模块化数据中心的发展趋势。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1-09 16:53:00
市场情报 中兴通讯分布式存储+ DPU,加速数据中心转型
存储技术在不断地创新、完善、加速演进,以更好地满足业务的存储需求,但同时也使得存储协议和文件系统越来越繁重。 <详情>
2023-11-17 10:35: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