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均而言,一家数据中心的一台40ft的集装箱容器需要承载几十台主机服务器,上千台虚拟机,而微数据中心只有少于10台服务器和不到100台的虚拟机在一个单一的19英寸的机架内。就像集装箱式数据中心一样,MDC配备了内置的安全系统,冷却系统和水灾和火灾防护系统。

其大小规模,即插即用的通用特性使其非常适合用于远程位置,临时部署,甚至企业在洪水或地震危险区的临时位置使用。他们甚至可以作为一个小型的数据中心用于一个油罐的存储和容量计算。

集装箱式数据中心和微数据中心的增长

数据中心业界使用模块化或集装箱式的服务器系统的越来越多,如微软等企业都在其数据中心使用二者相结合的方法。

企业正在远离需要采购、部署和维护的含有众多的服务器、存储设备和网络设备的砖和砂浆建筑结构的数据中心,寻求这些预先设计的,功能完备的“工程系统”的优势。

这些预先设计的“工程系统”可以以多种形式出现。更传统的工程系统的观点将是大型或微型计算机,包含计算和存储功能,目前,该系统通过网络接口卡(NIC)连接到外部。一个更现代的方法是通过融合系统的使用,比如思科的UCS,VCE的V形块或戴尔的主动系统(Active Systems)。这些都是预先集成的,预置系统,可以实现在现有的数据中心的快速部署和应用,能够提供合适的空间,功率配电分配和冷却。

另一种部署模式是:集装箱式系统,一个标准的公路/海运集装箱挤满了所有所需的设备,只需要插入到电源,有时也需提供冷却水即可开始运作。其拥有独立容器;一旦其已经完成了工作或其容量功能远远不足以完成作业,其可以从系统的其余部分被移除并且能够相对容易的更换。

但这些方法并不适合所有的需求。他们都主要是针对大型终端市场,但许多中小型企业想更容易的购买,实施和运行,而且是可以用来作为独立的平台,而不需要特定的数据中心设施的系统。即使是大型企业可能也需要一套更具体的系统,使他们能够运行更多的物理工作负载,或出于诸如数据安全性方面的原因从技术平台的其余部分运行应用程序。

微型数据中心的发展趋势

微数据中心的理念是利用一个标准机架安装环境,并添加标准机架或一个融合系统所能提供的功能,创造了自成一体的平台,一套集装箱式的解决办法对于其实际需求而言过大也过于昂贵。

像Rittal和ASTModular这样的企业就能主动迎合这种市场需求。ASTModular的微数据中心,提供智能仓设计,能够在42U机架组件内托管85台虚拟主机,而其它较新的MDC的规模甚至更小的,能够在23U规模内部署一台单一的机柜。

每个系统提供了一个安全的外壳,自包含热管理且绝缘,具有低成本的能源管理。许多还有可选组件项目,如抵御外部火灾和洪水的威胁,以及生物识别录入系统(用于管理系统和物理进入到系统进行设备更换),并具备全面监控,如任何企图恶意破坏系统或将其从安装位置移动的行为。

基于一个标准化的19英寸的机架,这些微型数据中心可以容纳任何正常的数据中心机架中的IT设备。然而,微型数据中心的理念是,应该是预先配置并交付执行特定任务。

例如,ASTModular的智能数据安全是一个高度安全的“NAS盒子”系统设计,提供数据安全保护,能够预防火灾,洪水,盗窃,破坏和电磁脉冲。智能数据安全是一个备份体系,能够在大多数异地备份系统应付任何问题的延迟和交易损失。它配备了内置的系统监视功能,使远程管理员能够知道任何问题。如果某一个问题被认为是关键性的,智能数据安全会自动关闭,以保持数据的有效存储。

缩小差距

另一家微数据中心供应商Panduit的产品设计可能不及Rittal或ASTModular的坚固和安全,但其设计是专门用来填补“标准”的IT环境和产业平台之间的差距的,例如,生产线系统。

针对工业系统集成商(ISI),Panduit公司的系统提供了一个安全的环境,具备半架或全架单元。这允许,ISI部署思科/罗克韦尔的自动化融合以太网/ IP架构,包括一个非军事区(DMZ),在一个单一的单位配备防火墙设备,冗余计算和交换资源,预配置异地快速部署。

这些系统中的大多数还内置了扩展功能:可以购买和插入额外的单位,与现有的单位一起,提供一种处理任何需要额外资源的快速,简单的方法。

微数据中心也可以是那些需要处理更高安全级别的应用程序和数据的企业的一个很好的解决方案。机架中配备了适当的资源,数据是锁定在机架内的,除非提供了多因素的识别。即使有IT环境其余部分访问特权的用户也会被排除在系统外。只有那些被授权的用户才能访问,而不需要被添加结构的其他安全软件。

这方面的一个例子是Elliptical的移动解决方案及其RASER DX和HD系统。Elliptical也创造了一个完全独立的VPLEX系统,能够与微软、EMC和AVNET兼容。

正确配置微观数据中心能够满足中小企业无需建立数据中心基础设施的要求。

获得灵活性

一家没有物理数据中心的企业可以利用一个独立的微型数据中心获得多台服务器的灵活性,以及所需的存储和网络。甚至对于那些正在考虑使用托管设施的企业而言,微数据中心所能够提供的额外的安全与灾害预防,可能也值得他们考虑。

在这方面,一个令人惊叹的供应商是华为,其MicroDC3000L 24U系统可用于小于100个用户的无人看管的环境。

在当今世界,企业想要找到适合其业务需求的物理和虚拟平台的最佳组合是越来越难,微数据中心可以被看作是在这混乱的情况下的另一个令人困惑的工具。然而,他们对于特定类型的工作负载和特定类型的环境是相当有意义的。

微数据中心对于大型企业的大型设备而言可能不会发挥太大的作用,他们更适合于没有数据中心的中小企业,或一个大企业的位于发展中国家,或自然灾害多发区的异地分支机构。

企业建立自己的,基于自组装计算机架,存储和网络组件的时代已经在势弱了。模块化的,能够利用外部云系统的数据中心才是未来的新趋势。而这其中关键是要确保数据中心的专业人士选择正确的组合。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2-12-01 09:30:30
机房建设 模块化——未来数据中心建设优解
当数据中心遇见“积木”,大型数据中心建设“无忧” <详情>
2022-09-30 13:42:51
2022-07-04 11:00:54
技术案例 “东数西算”——数据中心建设周期正在缩短
为了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各地政府纷纷出台政策鼓励、规范数据中心建设,IDC上下游企业也都“各显其能”,为了推进“东数西算”工程而努力。 <详情>
2021-12-06 09:19:56
国内资讯 工信部:推动数据中心建设全模块化、预制化发展
数据中心作为数字化转型的重要底层支撑,其本身的高能耗的问题也是产业关注的焦点,数据中心如何实现碳中和成为行业热点话题之一。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