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离全球第一个移动式、虚拟化数据中心-Sun Blackbox已经过去了5年的时间。模块化设计在大型的云计算数据中心以及超级计算机中都很常见,模块化数据中心的供应商也准备将这一趋势进一步推向主流。但人们不禁要问模块化市场的状态是什么?五年了,疑问比比皆是:客户真的在购买吗?他们是谁?潜在市场有多大?

将服务器放置在集装箱中运行最初只是数据中心领域中的小众趋势,只限于对移动有需求或临时性的云计算基础设施。分析师和业内观察人士也曾就模块化数据中心的效率是否会得到企业用户的认可这个问题展开激烈的争论。

推出模块化数据中心的公司

●现今已有35家客户使用了IO公司的IOAnywhere模块,包括Photobucket,Allianz,Avnet,Logicalis和Suntron.同时云计算供应商RedCloud与IO签署了合同,将在澳大利亚境内的三个不同地点部署4.5兆瓦的模块化电力供应,这充分展现了其远程部署的能力。

●HP的模块化数据中心的产品被称为POD(PortableOptimizedDatacenter)。最近已经利用POD来扩大其IT业务的客户包括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斯柯达动力、以及美国得克萨斯州埃尔帕索市。POD系列产品适用于数据中心扩展、增容和灾难恢复,还可在数据中心改造期间充当临时容量,在提供大密度的同时不降低可用性。同时提供了全面的管理、自动化和集成功能。

●戴尔数据中心解决方案集团(DCS)的模块化产品正为Bing地图、美国科罗拉多大学的超级计算机以及位于澳大利亚的Tier5设施提供支持,同时戴尔将用于填充自身位于华盛顿昆西市的云数据中心。

●Colt正为在冰岛的VerneGlobal提供其内置的模块,它们将容纳服务器以管理主机托管供应商的数据管道,同时为伦敦的一个系统集成商PhoenixIT提供重大部署。

●ASTGlobal的模块产品已经部署在丹麦的金融客户的21个单位的数据中心之中,ASTGlobal还在冰岛的Thor数据中心为Opera提供服务器。

●eBay已经在美国凤凰城的新数据中心采用了新的模块化设计,也将在靠近盐湖城的主数据中心的第二阶段中使用模块化产品。

●云计算先驱亚马逊就正在使用被称为Perdix的模块化设计,其为俄勒冈州中部的几个站点部署数据中心。

●微软采用模块化上这点上一直是最积极的,微软已经把模块化作为芝加哥、华盛顿州、弗吉尼亚州和爱荷华州的数据中心的组成部分。

●谷歌也许是第一家在大规模部署中使用集装箱的企业,用于其2005年建立的数据中心。

潜在市场有多大?

评估当前模块化数据中心市场大的挑战之一是缺乏承认使用模块化产品的客户。一个假定的解释是模块化产品最早使用与美国军方,由于涉及到机密信息,所以军方根本不会谈及他们的数据中心。

HP根据IDC分析师Michelle Bailey的统计结果预测在2012年模块化部署将增长76个单元。与此同时根据DataCenterKonwLedge在2011年8月所作的读者调查来看,目前有35%的用户正在使用模块化产品或者准备在未来12至24个月之内着眼采用模块化技术。

具体分布情况如下

这些数据表明,传统的数据中心不会很快因为新的模块化技术而减少。三分之二的市场短期内不会考虑模块化的数据中心。但同时也表明模块化技术在未来有广阔的增长空间。如果进一步表现出自身具有的优势,模块化数据中心技术的普及会随着时间的推移增加自身的吸引力。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1-09 16:53:00
市场情报 中兴通讯分布式存储+ DPU,加速数据中心转型
存储技术在不断地创新、完善、加速演进,以更好地满足业务的存储需求,但同时也使得存储协议和文件系统越来越繁重。 <详情>
2023-11-17 10:35: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