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10月28日报道:模块化数据中心设计的方法,意味着一个预制的数据中心模块,或提供一个模块化,快速和灵活的方法的数据中心基础设施的部署方法。未来的数据中心将会开创一个新的时代。数据中心模块化是提供一种方法,主要包括了一系列采用模块化设计的动力设备,如不间断电源、制冷系统、机架和远程监测系统等,通过简单的接口将相关模块进行组合,从而形成一个完整的数据中心。

无论企业当前处于何种规模,或从事哪个行业领域,都可以按照自己的需求定制模块化数据中心,并可伴随业务发展需求,逐步扩张数据中心规模,以应对更多IT需求。这意味着企业可以在未来拥有数倍计算能力,而不会对现有数据中心的功能性或者设计带来任何影响。这正是它具魅力之处。

如果建一座数据中心像搭积木一样快捷、容易,如果一座数据中心可以像一座活动房子一样到处移动,如果当一座数据中心不够用了,可以像集装箱似地再连上一座,这是不是解决了许多企业数据中心目前面临的大问题?

这就是目前正在悄然走红的模块化数据中心。按照市场调研机构IDC数据中心趋势研究人员MichelleBailey的说法,“庞大的、整体的数据中心已经过时了”,而模块化的模式有望在未来5年内成为建造数据中心的“几乎默认的方法”。

传统的数据中心在空间、效率、能耗上的瓶颈日益凸显,如存储空间紧张、效率低下、能耗过高。而模块化可将存储和成百上千台的服务器置入一台拥有制冷系统的可移动的大型集装箱或固定空间中。模块化数据中心支持即插即用,一般只要8?12周即可完成从设计到部署。模块化数据中心包括机架、制冷系统、不间断电源和电池、灭火系统、配电、冷却系统和远程监测。与传统的数据中心相比,可移动式模块化数据中心可以最多节约30%的成本,所占面积也可以减少多达50%.

模块化数据中心最重要的优势是降低成本和缩短部署时间,另外,它可根据需要,逐步扩大空间。MichelleBailey说:“如果一家中型规模的公司想要一个真正的数据中心,而不是只想要小小的服务器机房,模块化模式就更划算,你不用弄清楚今后20年需要多大的容量,而只要搞清今后3年需要多大容量就行。”

一个模块化数据中心解决方案,没有确切的定义。数据中心模块化的解决方案和供应商营销的历史很短,虽然模块化的市场仍然是相当年轻,有一些巨大的创新和工程设计到解决方案的努力。作为工程解决方案,继续通过从各种规模的企业增长以及继续增长。

许多厂商的模块化数据中心产品,他们优化硬件通常会支持任何一个标准机架支持。提供多版本的模块化解决方案,适应多种形式,并且多数具有独特的解决方案。

作为一种服务模式,模块化的供应商能够提供整个数据作为一个服务中心,包括电源等基础设施的IT模块,整个模块将作为一个整体运行。模块化数据中心供应商包括:IO,NxGen,BladeRoom,Pelio&Associates,利科技(施耐德电气收购),Datapod和涡轮空气系统(TAS)/天弘(华彩)。

模块化数据中心是未来数据中心发展的一个趋势,但同时也面临着不少的挑战,比如在机柜、配电、制冷、部署、运维、应用等方面,云箱作为天地云箱自主创新研发设计的模块化数据中心产品,IT机柜除了MINI系和定制的外,均采用42U机柜,单个IT机柜的功率可达20kW,而传统的IT机柜仅为4kW.机柜背板采用先进的冷冻水盘管,每组背板可提供27kW冷量,高密度密闭空间,精确制冷,可以快速带走高密度服务器所产生的热量,采用冷冻水空调系统和FreeCooling,比风冷数据中心节电40%.

随着云计算的兴起以及对海量数据进行处理的需求日益迫切,企业更需要科学利用与管理其海量数据,推动业务更快发展,这其中,模块化数据中心重任在肩、价值非凡。

模块化数据中心或集装箱数据中心目前市场并不大,还处于早期发展阶段。据IDC的MichelleBailey估计,2010年模块化数据中心的销量只有85个左右;她预测,今年的销量估计在145个左右。一些用户目前还处于实施阶段,只有一小批公司(主要是厂商)进入到了全面应用阶段。

小贴士模块化数据中心的优缺点

优点:

部署速度快——模块化数据中心可以非常迅速地部署完毕,通常只需要几周时间;相比之下,建造传统的数据中心通常得需要几个月,甚至几年。

成本低——成本低廉的建筑材料和建筑方法为采用集装箱数据中心和预制单位的用户降低了成本。在一些国家或地区,采用者还能享受税收和监管方面的优惠。混合型客户(在传统的数据中心里使用集装箱数据中心)与其他数据中心共享数据中心空间,因而节省了费用。

易于部署——集装箱数据中心和预制单位可以部署在采用者指定的任何位置。

易于扩展——如果需要,可以添加更多的空间,其表现为添加集装箱数据中心、预制单位或建筑面积。

缺点:

耐用性差——集装箱数据中心和预制的模块化数据中心能在多大程度上经受时间和天气的考验,目前还是个未知数。

服务可用性低——为放置在边远地区的集装箱数据中心和预制单位提供水电和网络资源的难度大、费用高。

缺乏工作空间——大多数模块化数据中心,特别是集装箱数据中心,其设计是用来容纳设备、而不是容纳人的。

被厂商锁定——许多模块化数据中心产品要求只能使用特定厂商的硬件或解决方案。

安全性差——孤立的集装箱数据中心或预制单位比普通大楼更容易被闯入或捣毁。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1-09 16:53:00
市场情报 中兴通讯分布式存储+ DPU,加速数据中心转型
存储技术在不断地创新、完善、加速演进,以更好地满足业务的存储需求,但同时也使得存储协议和文件系统越来越繁重。 <详情>
2023-11-17 10:35: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