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5日世界环境日,阿里巴巴对外公布了一组有趣的数字:2005年,10笔电商交易要消耗的能源可以煮熟4个鸡蛋;2015年,10笔电商交易要消耗的能源可以煮熟1个鸡蛋;现在,使用最新的液冷技术后只够煮熟1个鹌鹑蛋了。

(图注:阿里巴巴数据中心“煮蛋史”)

阿里科学家奋斗14年只为煮1个鹌鹑蛋?其实,背后的意义重大。目前,中国数据中心的耗电量就占到全社会的2%,相当于三峡大坝的全年发电量。有研究预测,到2025年,数据中心将占到全球能耗的大份额,达到33%。这才是真正的电老虎。

深层湖水降温、冷空气替代空调、神秘液体冷却,科学家们为了节能无所不用其极。

(图说:阿里巴巴自研液冷集群)

2015年,阿里云首个湖水制冷的数据中心投入使用。这个数据中心最牛的地方就是90%的时间都采用深层湖水制冷,这比传统的空调制冷方式要节约能耗超过八成,比普通数据中心全年节电数千万度。

在年均气温仅为2.3℃的张北县,阿里巴巴冬奥云数据中心则直接使用凛冽的北风代替传统制冷系统,同时设计余热回收系统用于工作人员的生活采暖。在电能上,大幅使用风能、太阳能等清洁能源,使用率已超过50%,实际节约标煤3万吨,相当于种植了150万棵树木。

(图注:阿里巴巴数据中心内部)

更极端的是直接把服务器“泡在水里”——这是一种极其高效的散热方式:浸没式液冷。服务器被浸泡在一种特殊的绝缘冷却液里,运算产生热量可被冷却液直接吸收进入外循环冷却,全程用于散热的能耗几乎为零,整体节能可达70%以上。目前,这套全球独一无二的液冷服务器已经在阿里巴巴冬奥云数据中心开始投入使用。

【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IDC圈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1-09 16:53:00
市场情报 中兴通讯分布式存储+ DPU,加速数据中心转型
存储技术在不断地创新、完善、加速演进,以更好地满足业务的存储需求,但同时也使得存储协议和文件系统越来越繁重。 <详情>
2023-11-17 10:35: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