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过技术改造提高空调性能实现绿色节能

在目前己经使用的空调系统中,早期的产品在先进性方面相较新产品会有明显不足,通过技术改造,可以提升性能。可以采取的措施有:

1、使用高能效比的压缩机,例如涡旋压缩机等。

空调压缩机是空调的“动力心脏”,对于空调来说,决定其质量的最重要因素就是压缩机,买空调首先要看压缩机。空调主要包括压缩机、冷凝器、蒸发器、四通阀四大关键,而在这四大主要部件中,以压缩机最为重要。空调压缩机是空调器制冷系统的动力核心,它可将吸入的低温、低压制冷剂蒸气通过压缩提高温度和压力,让里面的冷媒动起来,并通过热功转换达到制冷的目的。

空调压缩机的性能决定了节能空调的能效比。能效比是空调制冷量与制冷功率的比值。空调能效比共分为5级,1级最节能,5级最耗能。业内专家建议,选择节能空调时首先考虑能效比。

还有一点需要注意的,空调压缩机带变频技术的节能效果比较好,选择节能空调时应该尽量选用变频的。变频空调压缩机电机转速可变,避免压缩机的频繁启动,与定速空调相比节电30%.

2、利用乙二醇溶液作载冷剂给内区供冷工作原理。

全空气系统中,冬季室外温度过低的时间,利用冷却塔给内区直接供冷的空调方式不易实现。此时,可以将室外冷空气作为冷源,用乙二醇溶液作载冷剂,将室外的自然冷源引入室内给内区供冷。需要给外区供热而给内区供冷时,关闭冷水机组,仍然用锅炉或城市热水作为热源给外区供热。

在室外安装板式换热器,由风机将室外的冷空气引入板式换热器,乙二醇溶液和室外冷空气在板式换热器中进行热交换。被冷却的乙二醇溶液进入内区的空调机组,在机组中与混合空气(新、回风进行混合后的空气)进行热交换,混合空气被冷却,温度降低后进入内区房间,给内区房间供冷。乙二醇溶液温度升高,再次回到室外的板式换热器中,与室外的冷空气进行热交换,温度降低后继续循环。这种热交换方式经常用在热回收系统中。乙二醇和高温排风进行热交换,温度升高后,进入新风机柜,给新风进行预热。从而,回收排风中的热量给新风加热,节约电能,节省运行费。

这种将乙二醇溶液作为载冷剂,引入室外冷空气中的冷量给内区供冷的方式是一种很节能的空调方式。只需在室外装设一台板式换热器,运行时,冷水机组关闭,只开启风机和空调机组就能够引入天然冷源给内区供冷,节约了电能,减少了运行费用。但是,在利用室外冷量给内区供冷的过程中,冷空气要与乙二醇进行热交换,乙二醇再与混合空气进行热交换,经过两次热交换后,冷量损失较大,换热效率不高,一般低于60%.

3、变速马达。

事实上,许多机房空调都开得过头了。因为多数机房空调都很原始,要么开,要么关,不能调节大小,目前只有10%的机房空调具有变速马达。具有变速马达的空调,可以根据需要调节空调的大小,从而达到节能降耗的目的。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12-04 11:38:20
空调制冷 算力热潮之下的“冷”隐患
在全新的形态和应用场景下,中小数据中心需要寻找到一条适合自身的连续制冷之路,这是产业发展的需求,也是保障数字化进程的重任。 <详情>
2023-11-17 10:17:57
空调制冷 引领分布式制冷新时代,《数据中心间接蒸发冷却系统技术规范》正式发布
《规范》提供了数据中心间接蒸发冷却系统节能效果的计算方法,明确了间接蒸发冷却空调系统的电能比Ra,让节能性能有据可依。 <详情>
2023-06-07 13:54:34
UPS电力 华为:智能计算对数据中心基础设施的需求和挑战
算力需求大幅提升,数据中心机架年均增速超过30%,已成为数字经济发展的关键基础设施。 <详情>
2022-07-29 11:08:27
空调制冷 数据中心冷却行业发展趋势
数据中心的制冷技术日新月异,制冷设备主要是机房的空调。在成本减少的驱动之下,数据中心制冷技术也随着数据中心和云测量行业的发展而不断改进。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