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中心冷却一直是大家关注的焦点问题,如何有效保持数据中心冷却是数据中心管理人员一直关注的问题,因此需要跟上新兴技术发展步伐,下面我们对数据中心冷却行业发展趋势进行归纳总结。

数据中心冷却行业发展趋势

数据中心的制冷技术日新月异,制冷设备主要是机房的空调。在成本减少的驱动之下,数据中心制冷技术也随着数据中心和云测量行业的发展而不断改进。到目前为止,它已经历经了三个主要的发展阶段:

第一阶段(1998-2004)主要使用风热间接膨胀系统。每台空调在掌控和手动之上相对独立国家,属分散系统,可靠性低,加装和保障直观;缺点是设备的能效相对较高。

在第二阶段(2005-2009),主要采用水热系统。分散冷源,制冷效率低,冷却塔位置敏捷,可精确掌控噪音,有助于建筑立面耐用。在达一定规模之后,其在建设成本和维护成本方面比间接蒸发系统具备更余的经济优势。

在第三阶段(2010年至今),使用蒸发冷却技术。由于不需采用传统压缩机,其能耗较高。将该技术运用于需全年供冷的数据室空调装置,融合人工冷源,具备很大的节能潜力。

房间级制冷的份额上升,而行级空调的份额减少。从市场应用的角度来看,由于机房级制冷的建设成本低、保障便于,这种制冷方式在传统数据中心和中小型数据中心之中经常采用。随着全新一代高密度测量和变功率密度it设备的应用,房间级制冷系统的制冷效率和性能受限制。为了提升制冷效率和延长气流路径,市场之上逐渐使用行级甚至柜式近端制冷方法。

风冷式是主流的数据中心机房空调,冷冻水式的市场份额减少。随着绿色、能源、高密度和超大规模数据中心的发展趋势,特别是大型互联网企业的新型数据中心,传统的风冷制冷技术已经难以符合所需的散热能力。冷冻水制冷系统在高效制冷和小制冷量方面的优势促进了其快速推展。

数据中心的小规模化趋势显著,增进了机房空调市场结构的转变。随着云测量、人工智能、超级计算等应用的发展,数据中心机柜的平均功率密度预计逐年减少。目前,中国数据中心的平均功率密度为8-10kw,未来中国全新的数据中心将向小规模方向转型。

由科智咨询独家发布的《2021-2022年中国数据中心机电设备应用市场研究报告》也对数据中心空调设备等机电设备进行了研究,点击数据中心空调市场分析报告在线咨询可以索取简报,更多详情可联系客服索取深度报告。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12-04 11:38:20
空调制冷 算力热潮之下的“冷”隐患
在全新的形态和应用场景下,中小数据中心需要寻找到一条适合自身的连续制冷之路,这是产业发展的需求,也是保障数字化进程的重任。 <详情>
2023-11-17 10:17:57
空调制冷 引领分布式制冷新时代,《数据中心间接蒸发冷却系统技术规范》正式发布
《规范》提供了数据中心间接蒸发冷却系统节能效果的计算方法,明确了间接蒸发冷却空调系统的电能比Ra,让节能性能有据可依。 <详情>
2023-06-07 13:54:34
UPS电力 华为:智能计算对数据中心基础设施的需求和挑战
算力需求大幅提升,数据中心机架年均增速超过30%,已成为数字经济发展的关键基础设施。 <详情>
2022-09-08 16:39:00
数据中心节能 间接蒸发冷却在华北地区某数据中心的应用
减少空调耗电量、提高能源使用效率已成为数据中心降本增效、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必然要求。经综合技术论证,对北京电信某数据中心采用间接蒸发冷却技术进行了节能改造。分析了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