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CDU系列产品家族,1U侧壁导冷式内存液冷散热组件,液冷节能型精密空调,液冷节水型室外机,新一代高能效交直混用中压直转电源系统,液冷一体化AI能效管理系统。

“深蓝计划”新品发布会暨曙光数创(青岛)产业创新基地启动仪式上,曙光数创一口气发布了6个新产品,宣布推出一体化风液混冷数据中心,并启用了全国最大液冷数据中心全链条产业创新基地。

5

图:一体化风液混冷数据中心发布现场

伴随数字化、智能化,尤其是大模型等人工智能技术的爆发,全社会对算力的需求不断提升,算力供给存在不足及不匹配的情况,推动算力发展已经成为共识。这一背景下,作为算力的主要载体,数据中心迎来巨大的市场机遇,产业规模持续扩大,机房功率密度不断提高。这也导致散热要求正逐步超出风冷极限,制冷效果更优的液冷被认为是数据中心标准配备。

曙光数创此次推出的新品,围绕当前液冷面临的问题,从多个层面进行技术优化,通过一体化集成方案,优化液冷数据中心暖通系统,实现散热效率提高,成本减少及PUE降低。

液冷当前应用核心在于一体化风液混冷数据中心

从发布会来看,曙光数创产品的创新并非简单的单点突破,而是推出了新一代一体化风液混冷先进数据中心,以“1+1=1”(风冷+液冷=风液混冷)的创新理念,将风冷系统与液冷系统高效集成,一体化解决数据中心散热需求。这正是针对当前液冷实际应用中的主要问题进行的创新。

据曙光数创副总裁张鹏介绍,用户在部署、运维传统液冷数据中心时,常面临着三大问题:

一是系统复杂、成本高、运维难度大。目前数据中心制冷时,液冷系统与风冷系统二者缺一不可,需设置两套冷源系统、两套温控系统,不同系统独立施工、独立运行、独立控制,运维难度与成本增加。

二是非弹性部署,较难满足用户实时发展需求。不同机型液风散热比存在差异;现有机房暖通系统难以完全契合服务器更新换代后的需求,液风比需不断调整。

三是全年实际PUE值不恒定。PUE受天气、业务影响会出现变化,极端工况下的PUE不能代表全年的节能效果,各温控系统之间缺乏系统性的调优,也会导致实测PUE高于设计PUE;此外,PUE本身也难以完全概括数据中心能耗情况,需要进行更加综合的考量。

这造成部分“制式化”液冷产品在进行应用时,难以在成本、节能效果上达到平衡。而想要解决这一问题,目前核心点还是在于做好液风协同,理论上,需要融合液风两套独立系统,形成新的混合系统,在成本、运维上进行突破,并且能够适配不同机型,智能化调整液风比,最终实现年均低PUE,应用也更具普适性。

此次曙光数创推出的新一代一体化风液混冷先进数据中心,便是围绕液风协同进行优化,简化系统的同时实现了弹性部署、极智节能、安全可靠。张鹏表示,一体集成的风液混冷数据中心,其风冷、液冷比例可动态调节,可将散热效率提升至最高。

液冷当前应用需要多产品契合性创新

当前提升液冷应用离不开一体化风液混冷系统,制冷又是数据中心正常运转的必要条件,因此,液冷的应用情况关键在于一体化风液混冷系统能否与数据中心建设、运维进行良好的契合。

这需要产品深层次的技术创新及多维度节能,并且产品自身也能够进行有机结合,实现整体降耗最大化,满足数据中心高效制冷需求。本次曙光数创推出的6个新产品便可谓其中范例,其从服务器到基础设施、从机房内到机房外、从硬件到软件完成了全方位的优化创新,让液冷能够更好地与数据中心制冷需求及建设、运维要求相结合,实现制冷的高效化、节能低碳化。具体来看,

从服务器到基础设施:

新一代CDU系列产品家族升级,目前曙光数创已推出多款CDU产品,包括分布式风液/液液CDU(10KW—55KW)、集中式CDU(320KW—1200KW),已广泛应用于互联网、金融、科教、运营商、算力中心等各个领域,产品市场占有率高达58.8%,此次对相关产品进行了换热系统性能升级、控制系统策略升级,加上电气系统中的电网友好技术、管路系统实行水电分离、关键部件冗余设计,新一代CDU系列产品可以提供更高效的换热能力;

1U侧壁导冷式内存液冷散热组件,是针对内存散热的设备,采用了侧壁导冷式内存液冷散热解决方案,相较于传统直冷式内存液冷散热方案,操作简单、直通率高,可实现内存和处理芯片的可靠液冷散热,灵活度和性价比大幅提升。

从机房内到机房外:

液冷节能型精密空调,主要由高效G4可拆洗滤网、制冷管路组件、电控部件、换热器组件DX+CW、EC离心风机等组成,采用两套换热单元、三种冷却模式,使风冷与液冷系统共用室外冷源,能最大程度利用自然冷源,可做到高度集成、机制节能、成本可控;

液冷节水型室外机,主要由EC风机、智能控制系统、高效耐腐蚀换热器、微雾蒸发冷却系统等组成,具备快速部署、易维护(可防冰冻)、极致节水、高效可靠等特点,能够低成本大幅度节水,适用于限水、缺水且户外温度较低的区域,这让其能够更好地契合“东数西算”中宁夏等部分西部区域布局数据中心集群的需求,能够促进西部算力的发展。

从硬件到软件:

新一代高能效交直混用中压直转电源系统,具备交直混用、灵活配比,直流电池直挂、交流UPS集成,热通道封闭、高效散热等功能,相较于传统电源系统,能效更高、系统更灵活、散热效果更好,能够更好的保证数据中心供电;

液冷一体化AI能效管理系统,通过技术创新,具备数据融合,化整为零;安全稳定,快速响应;智能调节,按需制冷;持续优化,越用越省等特性,能够完成数据采集、数据治理、模型训练、推理决策。智能调节运行状态下,可以保障数据中心稳定运行,并进一步提升散热效率。

新一代一体化风液混冷先进数据中心

通过6个创新性产品的有机结合,曙光数创打造出了契合数据中心需求的一体化风液混冷系统,实现风冷系统和液冷系统的高效结合,可满足服务器液冷与风冷负荷灵活可调,实现液风比弹性部署。

新一代一体化风液混冷先进数据中心让数据中心实现高效制冷的同时能够有效节能、节水,并且充分考量应用场景,推动诸如西部地区的数据中心建设,这有助于“东数西算”工程的推进。这也释放出一个信号,数据中心能耗的降低不能只关注在PUE,还应拓展到WUE等方面,只有在全面、严格的标准下,数据中心才能实现高质量建设,进而提升算力的有效供给。

液冷当前应用需要解决产业链条相关问题

新产品之外,曙光数创此次还启动了位于青岛的创新基地,这是国内规模最大的液冷数据中心全链条产业创新基地,拥有七大研发创新实验室和四条先进生产线。这表明曙光数创正加快提升液冷产品产业化能力,从全产业链角度提高液冷应用。

曙光数创(青岛)产业创新基地

图:曙光数创(青岛)产业创新基地

从实践出发,液冷在数据中心上的应用依旧处于相对早期阶段,张鹏认为,目前液冷渗透率约为5%-8%,但前景毋庸置疑,未来3-5年有望增加到30%。

一体化风液混冷数据中心将得到更大规模的应用,但这一过程中,液冷数据中心的研发与生产面临三大痛点:

一是缺乏尖端实验和研发环境,液冷技术进步需有庞大、先进研发环境支撑,以便更好地测试和改进液冷设备;

二是产品化能力不足,在实际生产中,数据中心液冷散热设施产品仍面临难以量产、产品质量难保障等问题;

三是定制化能力不足,不同行业、用户因其液冷数据中心部署需求不同,对液冷设施也有特定需用,需具备高灵活性定制化产品和服务。

基地的启动则能够有效推动全链液冷创新能力、生产能力的提升。其七大研发创新实验室之一的650kW综合焓差实验室,已通过国家GMPI认证,具备高精度、高自动化、高速稳定等测试优势;基地中还有国内唯一的兆瓦级液冷基础设施实验室,热源侧电负载源均最大可达1.5兆瓦,冷源侧可实现最大1.6兆瓦冷量能力,并通过自研控制系统实现智能控制,保证快速且平稳地调节出测试所需工况。

四大产线分别为CDM产品线、液冷散热产品线、钣金喷涂产线、产品总装产线,基地可提供全链条、一站式、系统级液冷数据中心解决方案,为液冷数据中心基础设施建设提供坚实保障。

依托此,曙光数创能够进行全链条研发、全链条生产、全链条服务,将为未来液冷产品及相关解决方案的优化发展提供了坚实的基础,有助于进一步为用户带来极致节能、灵活省心、成本可控的先进数据中心部署与运维体验,满足多行业的差异性需求。

正如曙光数创董事长任京暘说的," 曙光数创(青岛)产业创新基地的启动,标志着曙光数创公司在液冷技术领域的新一轮创新和发展。我们将以此为契机,加强技术创新和产业创新,推动液冷技术在更高性能、更低能耗、更环保等方面的创新与应用,为全球客户提供更优质、更高效的数据中心解决方案。"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10-27 15:56:50
空调制冷 曙光数创启用我国最大液冷数据中心全链条产业创新基地
曙光数创整合自身技术和产业优势,建设了国内规模最大的液冷数据中心全链条产业创新基地,基地拥有七大研发创新实验室和四条先进生产线。 <详情>
2023-08-05 22:38:31
市场情报 中国液冷数据中心第一!曙光数创发布“液冷白皮书”
该白皮书是2023年首部,详解数据中心节能技术与标准的手册型白皮书。白皮书就数据中心的节能设计、建设,以及设施与设备验收等“全周期”维度给出了详实理念与标准范例。 <详情>
2023-08-02 21:53:16
市场情报 位居液冷数据中心份额第一 曙光数创发布“冷平衡”战略
曙光数创提出“冷平衡”战略,为数据中心提供的强劲性能、绿色低碳、可控成本的三元平衡优解方案。 <详情>
2023-08-02 21:50:58
市场情报 中国液冷数据中心市场第一!曙光数创份额超58%
国内液冷数据中心市场近三年来飞速发展,市场部署规模达到111.6MW。而曙光数创则以58.8%的市场份额,位列2021年至2023年H1,中国液冷数据中心基础设施市场部署规模第一。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