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经济时代,数据中心作为数字产业集群的基础,算力需求成倍增长,在此背景下,绿色低碳、绿色创新技术的发展是加快发展数字经济、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数字产业集群的必然要求。

近日,网宿科技子公司绿色云图受邀亮相了2022年中国企业家博鳌论坛——中国品牌文化发展论坛。会上,网宿科技副总裁、绿色云图总经理胡世轩发表了主题演讲,向各界展示了前沿的液冷技术,分享了在数据中心绿色低碳方面的探索与实践经验。

胡世轩表示,数据中心作为数字产业集群的基础,需求持续增长,同时面临挑战。

“在数字化、智能化的浪潮下,全球数据中心算力迎来井喷式增长。据中国信通院预测,2025年全球总算力达到3300EFlops(亿亿次浮点运算),相比2020年,增长6.7倍。得益于芯片计算能力的提升,有数据显示,2025年全球总机架数仅增长30%,但能耗增长100%。这意味着,不仅IT服务器在进步,供电制冷等数据中心基础设施也要持续进步。”胡世轩说道。

胡世轩认为,下一代数据中心冷却技术将助力数字产业可持续发展,对于目前液冷的技术优势与产品的市场前景,胡世轩主要总结了8个能解决数据中心客户痛点的理由:

1、节能降耗:散热能耗降低50%-60%,IT设备能耗降低5%-10%,无需处理湿度。

2、IT扩容:常规机房PUE满载峰值为1.4-1.6,降为1.1-1.15以后,多出电量,可以用于IT扩容。

3、节约成本:建设成本接近传统机房,总拥有成本远低于传统机房(合成油类)。

4、中和PUE:在现有PUE政策及双碳背景下,可以有效将常规年均PUE由1.4将至1.1及以下。

5、运维简单:不再使用离心机、冷冻泵、涡旋压缩机、以及房间级精密空调,无需清洗加湿管、过滤器,极大减少运维人工。

6、高功率密度:液体储能及换热能力是空气3000倍以上,高功率密度适应未来趋势,单机柜功率密度提升3倍以上。

7、安全、静音:无风扇,实测45<db,冷却液隔绝空气灰尘、震动,改善it运行环境,有效降低it设备故障率50%。< p="">

8、易于选址:机房选址要求低于传统机房无需严寒气候,可达PUE1.05,可在南方地区部署,全年可用,无需补充冷源。

胡世轩指出,“打造数据中心的绿色低碳生态并非一蹴而就,散热、制冷、节能技术的发展形成了一条新的产业链。节能减排离不开整个生态系统的努力,为此,绿色云图与戴尔科技达成战略合作,共同展示新智能冷却技术,赋能企业绿色低碳发展。”

据悉,在液冷技术方面,绿色云图早已深耕多年,自主研发的浸没式液冷技术,拥有50多项核心技术专利,并以低至1.049的PUE均值刷新了数据中心能耗的记录。

目前,绿色云图浸没式液冷技术产品已在多个领域推广应用,帮助客户节能减排。以网宿科技上海嘉定云计算数据产业园为例,部署了504个液冷机柜,单个机柜功率为11kW,与传统数据中心PUE年均值取值1.6相比,年节电可达2185.83万kWh,按碳排放系数为0.75kgCO/kWh计算,碳排放削减量达16393.7吨。

依托该技术,绿色云图推出了微型液冷机柜、中大型液冷数据中心、集装箱液冷数据中心等解决方案,目前已广泛覆盖云计算、融媒体、视频渲染等领域,成功帮助多个行业客户落地应用绿色数据中心,实现了PUE值低至1.1以下的节能效果。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1-02 13:48:04
数据中心液冷 2024,除了液冷还应关注什么?
数据中心技术创新系列论坛围绕绿色化、智能化、安全等核心设置数据中心运营智能化论坛、数据中心节能创新与零碳发展论坛、数据中心新能源与储能应用论坛、数据中心液冷技术 <详情>
2023-10-25 16:31:00
人物访谈 【数字匠人】纯钧光冷帅旗:用液冷技术打造高效节能的数据中心
纯钧光冷品牌负责人帅旗,他介绍了纯钧光冷在液冷数据中心领域的发展及业务方向,同时分享了纯钧光冷品牌如何面对行业发展带来的机遇与挑战。 <详情>
2023-07-08 18:3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