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3月,为了降低成本、增加选择和提升灵活性,将网络软件从硬件分离出来的“解耦”是否将在企业和运营商当中一样发挥作用这一问题再次引发关注。

从近期发生的一些事件看,答案是“将会发生”。但与运营商中发生的“解耦”相比,目前企业中发生的“解耦”在程度上要小一些。因为目前企业仍能够从最初的企业部署当中获得大量优势。

Pica8、Ciena 和AT&T近期宣布,他们计划提供裸机和白盒交换机,为用户端设备(CPE)提供虚拟网络功能。这表明,企业实际上正在将解耦作为目标。不过,目前渗透率还仅限于由运营商提供和管理旨在将企业接入其服务网络之中。

分析师称,解耦可能会扩展至企业自己的私有网络中,但或许会需要很长时间。届时运营商将会继续享受解耦在选择、灵活性和低成本方面带来的好处,即使平台位于用户那里。

Current Analysis 企业网络与数据中心技术首席分析师Mike Fratto 称:“在托管服务商(MSP)环境中,企业所获得的优势位居第二。对于托管服务商来说,运行在用户端设备上的虚拟网络功能将会给他们带来更好的性价比。”

Doyle Research 的负责人Lee Doyle 称:“用户端设备对于企业来说并不重要。企业反而乐于有人帮他们管理这些设备。站在运营商的立场上,用白盒交换机替代部署大量的路由器极具意义。对于企业来说,最复杂的事情是在老旧环境中使用软件定义网络(SDN )和白盒交换机。因为这些老旧环境支持着大量设备上的海量应用。”

在不久前召开的开放网络峰会上,这种复杂性受到了关注。许多企业在大会上表示对软件定义网络和解耦硬件与软件很感兴趣,但是他们担心老旧环境会出现混乱,同时那些正在使用和运营现有IT环境的人不愿意改变他们的管理方式。

这将影响到解耦进入企业私有网络的时间和程度。市场研究机构IDC 分析师Brad Casemore 在一份未公布的关于网络解耦的报告中称:“在财富500强企业当中,解耦虽然将会得到稳步推进,但是这一进程并不会立即展开。如同软件定义网络一样,没有任何人已经做好接受这种改变,做好早期部署的准备。”

IDC报告还指出,解耦在企业当中将成为一种不可避免的发展趋势,尤其是在大型企业当中,因为它们提供了一种标准化网络资源的方式,同时允许“以超越厂商产品发布时间表的速度”持续进行软件创新。此外,降低资本和运营成本往往被视为这一发展趋势的主要推动力。网络解耦也符合DevOps环境所体现出的敏捷性和持续创新性。在这种环境中,为了业务和运营优势,新的IT开发很容易被投入到生产使用当中。

IDC指出,正如他们目前所做的那样,企业将依靠思科、惠普、瞻博、Arista和戴尔等其信任得过的OEM厂商提供解耦设备,而不是白盒ODM所提供的可在多种操作系统上运行的裸机交换机。原因是于要限制其破坏作用,因为解耦的瓦解作用会影响到现有的环境。

这意味着提供垂直一体化网络硬件与软件的传统厂商必须要让自己抓住解耦机遇。IDC认为,思科应当开放他们的带有ONIE引导加载器的Nexus 3000架顶交换机,以能够运行除自己的NX-OS之外的第三方操作系统,如Cumulus Linux、Big Switch的Switch Light、Open Network Linux和Pica8的PicOS等。IDC还认为思科应当让基于Linux的NX-OS可作为ODM和OEM生产的裸机交换机的第三方NOS。

Arista可能希望通过让其EOS操作系统开源,或是作为ODM和OEM裸机交换机许可的NOS等方式,使自己在解耦趋势中成为领先的第三方NOS厂商。Arista的主要威胁是解耦而不是其竞争对手。因为他们是云环境厂商,而云环境将是解耦最先出发起进攻的地方。IDC指出,惠普、瞻博和戴尔目前正在推动解耦的发展,并且惠普和瞻博有能力扩大他们的初步战果。

Current Analysis的Fratto 称:“解耦的优势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企业,在企业中要想高效管理解耦后的环境就需要工具和运营经验。”Doyle称:“我们目前还没有到达这种境地,不过整个趋势正在逐渐向此发展,可能还需要一段时间发展,以及更多致力于此的商业化厂商而非白盒交换机,前者的客户需要他们。”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8-07-19 14:30:17
交换存储 IHS Markit报告:SDN市场总额达44亿美元
根据调研机构IHS Markit公司的调查,全球数据中心和企业LAN软件定义网络(SDN)2022年的市场收入(包括SDN在用裸机,品牌以太网交换机,SDN控制器)预计将达到158亿美元。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