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房内设备的安装和线路的铺设是以设备布局和设计图纸为基础进行的。在施工过程中会碰到一些需要注意的问题,大致可分为设备安装、线路敷设、可靠接地和消防系统要求四个方面。

1.设备安装

机房配电柜、UPS柜落地安装,动力配电箱、照明配电箱底边应距地1.4m墙上安装。配电柜及其他电气装置的底座应与建筑楼地面牢靠固定,并接地。吊顶内电气装置应安装在便于维修处。分体空调插座设置在机房内墙上距地面1.8m处。机房内应分别设置维修和测试用插座,且有明显区别标志。测试用电源插座应由UPS供电,维修插座由市电供电。

2.线路敷设

供电距离要尽量短,主要是从供电安全考虑,电源间应靠近机房设备。机房内活动地板下部的低压配电线路应采用铜芯屏蔽导线或铜芯屏蔽电缆。机房内的电源线、信号线和通信线应分别铺设,不能共走同一线槽。UPS输出配电箱(柜)引出的配电线路,穿镀锌钢管沿机房活动地板下敷设至各排机柜,使用插座或工业连接器为各个机柜供电。

信号线缆在活动地板下从机柜、配线架至各设备,应采用金属线槽沿设备周围或主机房从设备背面的活动地板穿线孔引入设备(注意不得与电源线路共用活动地板穿线孔,且间距大于0.1m),信号线缆避免沿机房墙边敷设以防与强电线管交叉。弱电布线槽道应与强电槽道分开,并行的间距应不小于300mm,线槽接头应可靠连接并良好接地。活动地板下部的电源线应尽可能远离计算机信号线,并避免并排敷设。当不能避免时,应采取相应的屏蔽措施。

3.可靠接地

所有的配电柜和配电箱的金属框架和基础型钢必须可靠接地(PE)。门和框架的接地端子间用裸扁铜线连接。照明配电箱内的漏电保护器的动作电流不大于30mA,动作时间不大于0.1s。接地(PE)支线必须单独与接地(PE)干线相连接,不得串联连接。UPS输出柜输出端的中性线(N极),必须与由接地装置直接引来的接地干线连接,作重复接地,接地电阻小于4Ω。当灯具距地面高度小于2.4m时,灯具的可接近裸露导体必须可靠接地(PE),并应有专用接地螺栓和标识。外电源进线至机房电源管理间时,应将电缆的金属外皮与接地装置连接;从楼外引入的铠装信号电缆和屏蔽信号线,进入弱电机房前也应注意安装信号避雷器,避免沿建筑外墙或防雷引线引雷入室,而遭受雷击和高频电磁干扰。同轴电缆的屏蔽层必须与机壳一起接地。这样可以有效地抑制线缆接收到的电磁干扰信号,从而保证信号传输的质量。从机房送出的信号线路应采用金属线槽沿墙并在吊顶内敷设,避免与其他电气管路平行紧贴。尽量避开空调、消防、暖气和给排水等管道,与它们的间距按相关规范执行。金属电缆桥架及其支架和引入或引出的金属电缆导管必须可靠接地(PE),且必须符合下列规定:

(1)金属电缆桥架及其支架全长应不少于两处与接地(PE)干线相连接。

(2)电缆桥架间连接板的两端跨接铜芯接地线,接地线最小截面积不小于6mm2。

(3)接地(PE)在插座间不串联连接。

工程实施中按上述做法可以较好地处理机房供电的可靠和安全,各种不同电压和频率的信号线缆敷设安全、相互隔离度好、整齐美观,并且方便维护管理。

4.消防系统的要求

消防系统设备的动力电缆、控制电缆或电线,按规范要求选用耐火型电缆、电线。其他弱电系统所用电缆、电线均采用阻燃型。在设备选择及线路敷设时,应充分考虑电磁兼容问题。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2-12-29 10:28:56
机房建设 数据中心机房建设有哪些关键问题要考虑?
数据中心的Tier等级确定了数据中心的冗余要求和电源分配路径。对于一个Tier2级数据中心来说,部署“N+1”架构的电源和冷却设备的冗余是足够的。 <详情>
2021-09-15 10:37:32
国内资讯 传说中的华为云大数据中心长什么样?
华为云与贵州省政府签署合作协议,目前一期共建设有9栋机房,预计未来三到五年还会有更多机房建成 <详情>
2021-07-20 17:28:12
国内资讯 UCloud乌兰察布云基地二期全面开工建设
随着首批来自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芯片硬件以及视觉渲染等领域的标杆客户陆续签约,继一期预售热卖后,UCloud乌兰察布云基地二期项目,已全面开工建设。 <详情>
2021-06-28 09:50:00
机房建设 政策利好,光伏产业迎来春天
6月20日,国家能源局综合司正式下发《关于报送整县(市、区)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方案的通知》(文件附后),拟在全国组织开展整县(市、 区)推进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