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管局发文要求国家机关办公楼通过安装分布式光伏等措施,降低能耗,推动中央国家机关本级2021年6月底前全部建成节约型机关,力争80%以上的县级及以上机关2025年底前达到创建要求。

6月20日,国家能源局综合司正式下发《关于报送整县(市、区)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方案的通知》,拟在全国组织开展整县(市、 区)推进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工作。并提出:

党政机关建筑屋顶总面积可安装光伏发电比例不低于50%;

学校、医院、村委会等公共建筑屋顶总面积可安装光伏发电比例不低于40%;

工商业厂房屋顶总面积可安装光伏发电比例不低于 30%;

农村居民屋顶总面积可安装光伏发电比例不低于20%。

要求试点县(市、区)政府牵头,会同电网企业和相关投资企业,开展试点方案编制工作。各省能源主管部门在各县试点方案基础上汇总编制本省试点方案。

试点方案应按照“宜建尽建”的原则,合理确定建设规模、运行模式、进度安排、接网消纳、运营维护、收益分配、政策支持和保障措施等相关内容。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能源主管部门要高度重视、开拓思路,抓紧组织试点方案编制工作,并于7月15日前报送我局。我局将及时统计公布试点方案,并加大协调支持力度, 保障试点方案顺利实施。

此前,已经有部分实现县成立分布式光伏专班,暂停境内分布式光伏项目的开发,开展统一规划、实施。

自我国设立3060目标以来,碳中和成为各行各业关注的焦点话题,今年更是有诸多政策文件指引各行业朝向共同的“碳中和”目标方向发展,数据中心作为公认的能耗大户,在实现碳中和的远景目标的过程中首当其冲。

光伏发电作为数据中心碳中和路上可行性措施之一,虽然起步较早,但是据IDC圈记者了解,现阶段,数据中心应用光伏发电的案例并不多见,且部分应用的案例也只是作为补充发电,占总用电比例非常小,更别说完全取代传统市电接入了。

随着中央及各地方政府相继出台规范、扶持光伏产业的政策,光伏行业将迎来发展的春天。据统计,受政策利好刺激,光伏建筑一体化、HIT电池、装配建筑、太阳能等光伏概念股集体爆发。其中,光伏建筑一体化指数大涨8.78%,板块内个股掀起涨停潮,秀强股份、启迪设计、华自科技、嘉寓股份收获20%涨停,旋极信息涨11.59%,东方日升涨14.24%,广田集团等13股收获10%涨停,板块内涨幅超5%个股达到30只。此外,光伏行业三只千亿大白马也出现大涨,隆基股份大涨5.48%,市值超4500亿元;通威股份大涨9.89%,市值超1700亿元;阳光电源大涨4.30%,市值逼近1600亿元。

就数据中心行业来说,光伏发电的应用还处于起步阶段,相信后续受各类政策影响,光伏发电将成为数据中心实现碳中和路上可选路径之一,光伏发电在数据中心的应用虽任重而道远,但“路虽远,行则将至”。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2-12-29 10:28:56
机房建设 数据中心机房建设有哪些关键问题要考虑?
数据中心的Tier等级确定了数据中心的冗余要求和电源分配路径。对于一个Tier2级数据中心来说,部署“N+1”架构的电源和冷却设备的冗余是足够的。 <详情>
2022-12-16 09:23:11
数据中心节能 工信部:1-10月我国光伏产业运行良好 各环节产量再创新高
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信息司消息,2022年1—10月,我国光伏产业运行良好,技术水平持续提升,各环节产量再创新高。根据行业规范公告企业信息和行业协会测算,全国晶硅电池产 <详情>
2022-05-07 08:48:06
大数据资讯 解读全国统一大市场,打造以“内循环为主”的新发展格局
4月10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全面推动我国市场由大到强转变,为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 <详情>
2021-09-15 10:37:32
国内资讯 传说中的华为云大数据中心长什么样?
华为云与贵州省政府签署合作协议,目前一期共建设有9栋机房,预计未来三到五年还会有更多机房建成 <详情>
2021-07-20 17:28:12
国内资讯 UCloud乌兰察布云基地二期全面开工建设
随着首批来自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芯片硬件以及视觉渲染等领域的标杆客户陆续签约,继一期预售热卖后,UCloud乌兰察布云基地二期项目,已全面开工建设。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