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中心73

戴尔公司和惠普公司的非品牌服务器竞争对手已经吸引了亚马逊和谷歌公司等大型客户,但一些中小企业却不愿意效仿和跟随。

在过去几年中,似乎停滞不前的服务器市场已经升温,这在很大程度上归功于“白盒”服务器厂商的出现,并且在云计算业务中占据越来越大的市场份额。

很多企业一直不愿意跟随超大规模数据中心供应商采用非品牌服务器产品,主要是因为缺乏企业级服务和维护选项。但其节省成本是令人信服的。

“白盒”是指独立PC供应商制造的非知名品牌的服务器产品,主要提供给那些并不在意使用非知名品牌产品的用户。在服务器市场中,“白盒”厂商指的是Dell EMC、惠普企业、联想这三大供应商之外的服务器厂商。

根据调研机构IDC公司的调查,今年第二季度,Dell EMC公司的服务产品市场销量为574,000台,紧随其后的是惠普公司,销量为443,000台,联想集团销量为224,000台。但接下来的三家厂商并不是思科公司、Oracle公司、Nutanix公司这样的数据中心设备供应商。与其相反,名列联想集团之后的浪潮集团的服务器产品为203,000台,华为公司187,000台,而美国的Super Micro公司销售了175,000台。

而三大供应商之外的服务厂商销售的产品几乎全部被超大规模的数据中心供应商采用,例如亚马逊、谷歌、微软、Facebook、Equinix、Cloudflare,以及其他拥有大规模数据中心资产的公司。

名列财富500强的大型企业是否也采用这些白盒服务器?根据IDC公司的调查,并没有那么多,大多数企业坚持采用名牌服务器。

白盒服务器缓慢渗透到企业应用中

IDC公司全球基础设施集团副总裁Ashish Nadkarni表示,很多企业不愿意采用白盒服务器有双重原因。他说,“一是,白盒服务器通常在具有批量协议或原始设计要求的市场中出售。因此,很难每个季度都能提供成千上万台服务器。很多大企业不会购买这种服务器。

二是企业需要的东西要比硬件要多得多。他们寻求关系、服务、支持和软件认证。他们正在寻找企业级服务和维护,而这些是白盒服务器制造商无法提供的。”

如果部署在超大规模数据中心的服务器发生故障,运营人员将其工作负载迁移到另一台服务器,并最终修复或替换故障的服务器。在超大规模运营环境中有足够的备品,他们可以轻松地启动另一台服务器并继续照常运营。Nadkarni说,很多企业数据中心拥有一些额外容量,但在应用中并不能这么奢侈,其情况与人们的想法恰恰相反。

而白盒服务器的运作情况值得商榷,甚至业界也无法达成一致。美国大的经销商之一PCM公司的HDC合作伙伴副总裁Phil Mogavero表示,“白盒服务器供应商正在网络规模应用领域取得进展。例如规模庞大的网络公司可能会有很大规模的内部系统足迹以及存在大型Web,一些客户正在采用白盒产品,因为可以节省一些成本。但它并不像人们想象的那么普遍。”

总部位于加利福尼亚州圣何塞的白盒服务器厂商Super Micro公司的营销和解决方案副总裁Michael McNerney表示,“很多企业对此很感兴趣,他们希望看到是什么正在推动公共云的发展,并正在复制这一战略。而Facebook公司和谷歌公司正在构建这些产品。最终必须与AWS公司开展竞争,那么将如何竞争呢?”他说。

Super Micro公司的服务器产品在价格和定制方面展开竞争。“我们真正进入市场并增加价值的是定制配置的能力。我们为双插槽服务器提供了几百种可能的配置,我们通过提高效率来降低成本。而传统应用中通常采用服务器做任何事情,并过度使用以完成所有事情。”他说。

立足美国市场的白盒服务器供应商

Super Micro公司的优势在于总部设在美国。许多白盒服务供应商来自中国,并且在美国的市场份额很少。

浪潮集团是中国供应商,在IDC和Gartner市场份额调查报告中的市场销售额名列前五位,在加利福尼亚州弗里蒙特设有办事处,在华盛顿州贝尔维尤设有技术开发办事处。但是,该公司的销售和服务并没有涉及HPE或Dell EMC公司的服务范围,浪潮集团发言人表示,该公司目前专注于超大规模的数据中心公司,如AWS和Facebook公司。

这可能会对一些企业的业务造成伤害,至少在不久的将来会如此。Mogavero表示,大型航空公司、金融服务公司和医疗保健公司希望知道他们正在使用的服务器制造商遇到问题应该怎么办。

“这并不意味着制造商拥有或多或少可靠的技术,但客户需要主要制造商提供的支持服务。”他说。

白盒服务器的成本与质量

Super Micro公司的客户,总部位于俄亥俄州克利夫兰的数据中心托管厂商LightSpeed Hosting公司的首席执行官Joshua Holmes表示,从硬件角度来看,如果不能从Super Micro公司获得任何产品和服务,那么也无法从Dell EMC公司获得,反之亦然。

他指出,内存、CPU和硬盘驱动器与大型服务器供应商使用的品牌相同。“很多服务器都是由中国制造商生产的。当用户从Super Micro公司和Dell EMC公司购买类似白盒服务器时,80%的产品可能来自同一家供应商。”他说。

Holmes表示,用户可以从Super Micro公司购买服务器,其价格为5,000美元,用于特定配置。而购买Dell EMC公司的产品则需要花费20,000美元。然而,这是因为可以购买硬件组件并且通过技术人员组装服务器。Super Micro公司的服务器是预先构建的,但这会增加成本,因此Holmes表示其所在的LightSpeed Hosting公司将会自己组装。亚马逊、谷歌和其他大型数据中心运营商也是如此,他们购买零部件自行组装服务器。

Holmes承认并非每家公司都有像LightSpeed公司那样组装自己的服务器。“例如,只有一台服务器的组织可能会提出他们需要好支持的论点,并且很难说服这样的公司使用从未听说过品牌的服务器产品。”他表示,“这将面临一个挑战。”

但是总部位于马萨诸塞州波士顿的定制高端服务器制造商Psychsoftpc公司的首席执行官Tim Lynch博士表示,这种情况正好相反。“我的经验是,中小公司并不在意是否名牌产品。而规模较大的公司往往更加注重采用品牌产品。”他说。

与Holmes一样,他发现购买这些零部件(戴尔、惠普、联想和思科提供的部件)以及构建系统可以节省大笔费用。他说:“很多客户表示将会支付5000美元购买白盒服务器,以便获得从我们生产制造的与惠普公司相同的产品。”

Psychsoftpc公司还建立了基于Nvidia的特斯拉超级计算机集群,而知名厂商Teslas公司的这种产品的价格为40,000美元,而Psychsoftpc公司产品的价格为8,500美元。Lynch说,“部分原因是我们自己生产制造,而且没有Teslas公司需要支付的主要开销。”

Lynch承认,该公司的产品无法在全天候客户服务上与Dell和HPE公司的产品相匹敌,“但我们确实竭尽所能提供服务。实际上,这对我们来说并不是什么难题。我们只有几个问题需要处理。”他说。

Holmes说,他遇到的大问题是电源问题,而不是服务器本身。“我没有看到比其他品牌更多的宕机失效。我们的一个客户全部采用思科公司的服务器,但宕机失败次数比我们还要多。”他说。

Nadkarni认为,白盒服务器供应商将向企业下游部署面向Web的服务器,但保留一些名牌服务器用于关键任务后端服务。他对白盒服务器供应商提供的产品表示满意。 他说,“采用白盒服务器可以满足电信和超大规模企业的需求。”

相关阅读:

OM5光纤在数据中心上的前景展望  

数据中心建设进化的四个新维度,了解一下?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1-09 16:53:00
市场情报 中兴通讯分布式存储+ DPU,加速数据中心转型
存储技术在不断地创新、完善、加速演进,以更好地满足业务的存储需求,但同时也使得存储协议和文件系统越来越繁重。 <详情>
2023-12-18 17:49:00
市场情报 openEuler Summit 2023:汇聚全球创新力量,共建开源新生态
创新项目是openEuler社区发展的推动力,开发者是社区可持续发展的能源。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