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技术不断进步和发展,企业的内部部署数据中心不断面临难以提供足够的空间、电力和冷却的挑战。随着业务发展和规模扩大,很多企业需要更多的数据中心容量,这几乎已成定局。从医疗保健、金融服务到零售业的各行业领域的用户都在产生大量数据,需要更加强大的计算能力。此外,并非所有工作负载都适合采用云计算,因此企业必须决定“构建”新的内部数据中心,还是“购买”托管服务商提供的空间和电力容量。

这个问题又引出了数据中心是“构建”还是“购买”的传统话题。无论何时,提供额外的容量、IT基础设施和运营能力,这个话题都会令人关注。构建数据中心或购买(租赁或将IT需求外包给托管服务提供商)对企业来说更有意义吗?

关于更多数据中心未来发展趋势的问题,欢迎关注2018年12月11日至13日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的第十三届中国IDC产业年度大典。届时将有行业专家为您一一解答。

为了帮助做出决策,企业需要评估当前和未来的数据中心基础设施需求。如果它们是可变的,云平台可能是一个更具吸引力的选择,但如果是稳定的增长,或出于其他原因需要拥有硬件,构建或租赁数据中心是值得考虑的。当然所有这些方法都有自己的优点和缺点。在构建方面,企业可以完全控制数据中心的设施和运营。而在购买的选项中,企业可以无需承担构建自己的数据数据中心的大量资源投入。

当今流行的趋势是企业将数据中心业务全部或部分外包,以便将公司资源集中在核心业务上。其结果是,数据中心市场呈指数级增长,并变得更加复杂。当前的市场趋势(包括云采纳、虚拟化和物联网)都表明正在快速持续增长。传统上,大型企业全资构建自己的数据中心一直是显而易见的选择,因为它在财务上是合理的,并且通常是唯一的选择。但多年来,企业建立和运营自己的数据中心需要确保其财务可行性。最近的行业调查表明,只有企业对电力容量的需求超过15~17兆瓦才具有经济可行性。

企业数据中心需要在财务和经济上具有一定的规模,例如VIRTUS公司在恩菲尔德的第一个数据中心的总负载为4.2兆瓦。最近,该公司又开通运营一个数据中心,其电力容量为6兆瓦。

总之,为了使数据中心具有经济效益,需要大规模构建。在过去15年中,这一规模增长了五倍,并且在未来10年甚至更长时间内可能会继续增加。

5

以下探讨一下构建与购买数据中心的利与弊:

(1)定制规格

企业拥有数据中心的主要好处是拥有控制权,其中包括访问、维护和未来的改进。但它也可能是一个缺点。企业每三到五年需要进行一次硬件更新和升级,其运营可能还需要额外的员工,或IT部门需要额外的运营成本。

如果企业选择自己建设数据中心,那么当然可以根据行业规范和潜在的理想位置实施部署。这通常似乎比购买第三方拥有的托管数据中心空间更有优势。但是,许多数据中心提供商现在以模块化方式构建其数据中心,并且大多数都位于高度优化的位置。模块化方法允许用户参与设计,并适应他们的空间。这种级别的客户使得其购买的主机托管数据中心能够灵活地定制,与企业建立自己建设的数据中心几乎达到同一水平,同时还可以充分利用运营商的专业知识。

(2)财务灵活性

无论是企业自己建设还是外包给第三方提供商,财务灵活性都是部署数据中心极其重要的考虑因素。建设数据中心非常耗费资金,对资本支出要求很高。此外,还有其他被忽视的大量成本,例如消防和检测设备以及配备的设施运营人员等。除此之外,数据中心设施建成之后,在短期内负载效率低下,有时会导致投资浪费投资,而有的资源可能永远不会被使用。

即使超出原来的预算,也必须考虑数据中心保持高可用性运营的费用。企业的运营团队能否保证运营的高可靠性或保证基础设施可用性的经验和资格?是否有人可以在任何时间处理紧急情况?那么在维护和更新设施和设备方面呢?数据中心每年维护成本可高达初始建设费用的5%。

即使企业建设的数据中心将在可接受的时间范围内能够提供投资回报,采用托管数据中心也仍然是有利的。致力于数据中心设计和运营的企业可以在具有更高的能源使用效率(PUE)和更加可控的环境中更有效地运行IT设备,从而延长硬件寿命。

在购买托管空间时,大多数供应商将为其客户提供灵活的合同,其条款允许:(i)随着时间的推移,根据客户的实际需求消减或增长的空间;(ii)合同运行的时间,提供安装时间,无需支付全部租金,直到所有部件成功部署;(iii)消耗的电量,仅针对“按需付费”计划使用的电能计费,这在低使用率或高峰值时使预算大化。这些都有助于开发一种更可预测的支出模型。

(3)部署的地点

另一个重要因素是企业投资于自己的数据中心设施时对某个地点的承诺,这显然无法改变。如果由于市场或地理位置的变化,希望迁移位置,那么这在企业自己构建的设施中是难以实现的。但是,如果企业将其负载外包给托管服务提供商,他们通常会拥有多个数据中心,因此这将为企业提供更大的灵活性,可以通过物理或虚拟移动服务器将负载部署移动到另一个数据中心设施。

(4)安全性

5到10年前,人们肯定会认为自己建设的数据中心更加安全,但物理设施、云计算和网络安全已经发展到供应商通常拥有比单个公司更多的资源来投资安全性。

(5)空间的可用性

从全球范围来看,可能有一些市场缺乏可用的托管空间,在这些情况下,企业可能被迫建设自己的数据中心。在21世纪初期,这是一种常见的情况。但近年来,全球各地的数据中心空间普遍供应充足,主要的数据中心提供商在全球各地建设和运营数据中心设施。一些行业领先的数据中心提供商正在构建大型超大规模数据中心,为在托管环境运营负载的客户提供充足的空间,并与客户共享规模经济性。

例如在伦敦市场,数据中心空间的可用性在过去几年中一直发展良好,每年都有更多新建的空间。世邦魏理仕(CBRE)公司建设的数据中心占英国数据中心总容量的80%左右,并在伦敦拥有384MW的数据中心电力容量(截止到2016年第三季度),占欧洲主要市场总数的44%,此外还在法兰克福、阿姆斯特丹和巴黎等地拥有并运营数据中心。这让客户能够获得高质量的数据中心设施。它还使客户能够在短时间内在设施中部署其服务器,这对于客户业务而言通常是至关重要的,并且可以根据需求扩展容量,而不会浪费所需的容量或进行扩建。

(6)与技术发展保持同步

由于IT行业是全球发展最快的行业之一,托管数据中心市场需要跟上其发展的步伐。数据中心为IT行业增长提供了发展基础,提供商为其研发投入了大量资源,以确保他们的数据中心设施能够提供高效率,并雇佣大量经验丰富且经过认证的专业人员,将其好处传递给客户,使他们能够在竞争对手中保持竞争优势。对于选择购买外包托管空间的企业来说,这是一个优势,他们可以确保所购买的空间和电力满足未来几年的技术发展和运行效率的需求,这减少了大规模数据中心升级带来的麻烦和费用,升级改造需要企业定期进行,否则数据中心设施将在未来几年内变得越来越低效。

(7)云计算

越来越多的企业现在正在为其IT基础设施采用混合云模型,并且能够轻松访问云服务。通过与第三方数据中心进行协作,客户的业务运行在拥有大量其他客户的云环境中这创造了一个自然生态系统,客户可以从其他客户提供的服务中受益。来自谷歌云、微软或AWS等提供商的云计算解决方案可能只是提供云计算访问解决方案的高级数据中心的交叉连接,这种对公共云平台的轻松访问使得环境非常可靠。

为了支持这一点,大多数数据中心都有更多的运营商选择,这些运营商提供了极其密集的高质量光纤网络,为客户提供了广泛的云平台连接。这些连接通常是100%可靠的,可以提供故障安全选项以应对任何潜在的中断。对于企业自己构建的数据中心,此选项通常被认为成本太高,因此企业通常仅与一个或两个服务提供商合作,这限制了其业务的可靠性,并且如果出现问题可能会增加风险。

行业厂商关于数据中心的“构建”与“购买”的争论已经持续多年。“构建”数据中心是资源密集型的,需要很多专业经验。而一旦建成数据中心,还必须进行管理、更新和维护,所有这些可能在其整个生命周期中非常复杂。“购买”选数据中心项可提供最佳保护,防止增加数据中心的复杂性、成本和风险,并且无需担心正常运行时间、技术过时和未来需求。它还保留了可用于企业核心业务计划的宝贵资本。

而数据中心业务外包不仅更具成本效益,而且更具可扩展性和灵活性。它还提供了几乎所有内部数据中心的优势,并且没有资源浪费。越来越多的企业决定从原有的、昂贵且效率低下的数据中心设施转变到采用第三方拥有和管理高质量的数据中心。他们不再建立自己的数据中心,还有一些公司正在寻求采用托管/云计算解决方案的选择,并从他们的业务中消除可观的房地产成本。调查表明,拥有数据中心的总成本远远超过了预期的收益,这使得“购买”数据中心的观点占据了上风。

【中国IDC圈编译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相关阅读:

为什么开放式计算具有数据中心建设标准?

数据中心的设计和构建技术将会如何发展?

数据中心设计:云计算提供商VS数据中心房地产提供商?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1-09 16:53:00
市场情报 中兴通讯分布式存储+ DPU,加速数据中心转型
存储技术在不断地创新、完善、加速演进,以更好地满足业务的存储需求,但同时也使得存储协议和文件系统越来越繁重。 <详情>
2023-11-17 10:35: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