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

数据中心的使用寿命可以测量吗?这就像人们无法预测自己的寿命一样,我们无法得到确切的答案。不过,我们可以根据现有数据中心的状态,来对使用寿命进行预估。就像医生对一个已经患了癌症病人的生命进行预测一样,医生会根据以往病例数据,给出一个大概的时间范围,但并不绝对。对于数据中心进行使用寿命的测量,同样如此。我们可以根据数据中心现有的各种表现,来评估数据中心可使用的时间长度。

对一个运行中的数据中心进行寿命测量,我们需要采集一些数据,通过对这些数据进行综合分析,得出数据中心将来可能的使用寿命。这些数据涵盖范围极广:包括机房环境、设备负载,运行状况、业务应用类型、盈利能力、天灾人祸、扩容能力、业务需求等等,每一项都包含很多小项,比如机房环境,可包含温湿度、静电、辐射、空气清洁度等等,要根据数据中心的应用情况对每一项给出合理的权重,然后将所有项给出评估分数,乘以权重得出最终评估分数,根据分数来预测数据中心将来的寿命,影响一个数据中心使用寿命长短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也许遇到一个突发事件就可能导致关门大吉,比如地震、火灾、台风等,这类事件发生概率小,所以获得的权重数值并不高。如果数据中心有稳定的盈利能力,也会延长数据中心的使用寿命,可以将部分资金用于数据中心的改造上,这个人的行为非常雷同。当我们生病了,需要去医院就医,需要花钱,如果治错了就会耽误治疗,甚至影响到生命,对于数据中心也如此,数据中心在运行过程中会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如果可以及时修改,还能够继续运行,如果连修改、改造的钱都拿不出,离关门的那一天就不远了。当然,还有很多时候,比如数据中心的布线年久不修、老化严重,机房建筑不安全等很难彻底纠正,也会缩短使用寿命。

随着业务规模的增大,数据中心为了适应业务增长的需求,不断地扩容、新增或改造机房,使机房偏离了原来设计的安全规范,容易缩短使用寿命;其次,随着各种设备使用年限的增加,在各种环境、外力的作用下,设备的各项性能指标也必然逐步衰退,让数据中心逐渐步入后期,一般的IT设备使用寿命为五年,五年时间就要集中进行批量更换,这将是一笔不小的费用,如果此时数据中心的盈利能力还很差,数据中心就比较危险了,面临关门;第三,俗话说“千里之堤,毁于蚁穴”,当数据中心出现一些小毛病时,如果不及时进行修正,慢慢就会变成大毛病,直到无法挽救,数据中心结束生命周期,所以要从数据中心的微观层面、细节上抓起,防微杜渐。第四,百年不遇的天灾人祸,虽概率小,一旦发生就可能给数据中心造成致命性的打击,在数据中心有精力的情况下,还是要对这些突发事件进行预防;第五,业务流量的流失,大量访问数据中心的用户量急剧减少,让数据中心常年亏损,无法继续维持,只能选择关门。

数据中心寿命延长法

 

UPS电源

9

1、交流稳压器的使用:使用UPS电源后,不必再加交流稳压器。若一定要加,应加在UPS电源的前级,即市电先经交流稳压器,再经UPS电源,然后到负载。

2、避免过载使用UPS电源在使用UPS电源的时候还要计算负载的大小,要避免负载的过大或者过小,过大的负载会使UPS电源长期工作在超负荷状态从而缩短UPS电源的使用寿命;如果负载过小,UPS电源的工作电路长期工作在不正常状态,这对于UPS电源也是有一定危害的。合理的负载应该控制在50%到80%之间。实践证明,UPS电源输出负载控制在60%左右为最佳,可靠性好。在UPS电源出现过载或逆变器故障时会转到旁路模式运行,此时UPS电源不具备后备功能,负载所用的电源是通过电力系统直接供应的。

3、尽量不要超负载运行:尽量在低于额定功率的范围内运行,因为超负载功率运行不仅仅会对负载的寿命产品影响,也会对其供电的UPS电源寿命产生影响。一般情况下,在线式UPS电源的负载量应该控制在70%~80%,而后备式的UPS电源的负载量应该控制在60%~70%.注意,过度轻载也不好,虽然不如过载那么严重。

4、不要使用柴油发电机:UPS电源不宜由柴油发电机供电,因其频率经常突变不稳,影响UPS电源的正常运行。

5、使用UPS电源时的开机和关机顺序:正确的开机关机顺序应该是先打开UPS电源给它供电,然后再打开各个负载,这样可以避免启动时瞬间的电流冲击给UPS造成的损害,在关机时的顺序正好相反应该先关闭各个负载最后关闭UPS.在市电中断由UPS供电时,应该尽快保存好自己的数据和资料然后关闭电脑,否则使用UPS电源进行工作可能会使UPS过量放电,从而缩短UPS的使用寿命。

6、UPS电源首次充电技巧:新购置UPS电源后,要将UPS电源插入220V市电电网中,充电至少12小时以上,以确保电池充电充分。否则,蓄电池的实际可供使用的容量将大大低于蓄电池的标称容量。若UPS电源长期不用。应每隔2~3个月开机24小时,让其充电充分,并让UPS电源处于逆变器工作状态下2~3分钟,以保证电池的正常寿命。UPS电源一旦接通市电,即开始对电池组充电,持续按开机键1秒以上进行开机,即开启逆变器。

7、UPS电源不可长期闲置:蓄电池的过度放电和蓄电池长期开路闲置不用可使蓄电池的内阻增大,可充、放电性能变坏。对于长期闲置不用的UPS电源,在重新开机使用前,让UPS电源利用机内的充电回路充电12小时以后再接负荷,对于后备式UPS电源,好每隔一个月让UPS电源处于逆变器状态工作2~3分钟,来激活蓄电池。此外,还需要严格控制蓄电池的充电电流不得超过蓄电池允许的大充电电流。因为过大的充电电流会导致蓄电池的使用寿命缩短。

8、蓄电池管理技巧目前许多UPS电源中使用的阀控式铅酸蓄电池(VRLA)从一开始便被称为免维护电池,这样就给用户一种误解,似乎这种电池既耐用又完全不需要维护。在这种误导之下,许多用户从装上电池后就基本没有进行过维护和管理。UPS电源中的蓄电池遇到下列情况时,应对蓄电池进行均衡充电:过量放电致使端电压低于蓄电池规定的标定电压时。对12V的小型密封式铅酸蓄电池,其放电标定电压为10.5V;对24V的蓄电池组,其放电终了电压为21V;对96V的蓄电池组,其放电标定电压为85V.放电后未及时对电池进行充电;长期闲置不用的电池。市电中断,连续浮充的电池,放出近一半容量的电池。针对该种现状,柏克开发一款电池自动化管理软件,有效的解决这种问题带来的困扰;

①电池自动化管理软件,市电正常时3~4个月给电池进行一次充放电管理,放电20%,均充浮充自动切换,充分活化铅酸分子,大大延长电池寿命。我们厂做个测试蓄电池放电20%,留80%可以循环放电1500-2500次,蓄电池100%放电10.5V终止电压只能循环300次寿命就终止;

②放电时恒定检测每个电池组,监测每一块电池的电压、电流、温度,根据电池温度调节电池电压进行补偿;

③电池放电记录日志防止电池失效诊断;

④充电电流按0.1C充电,电流可以1至100A设定。

9、作好实时监控:目前智能UPS电源都具备与微机通讯和程序控制等可操作性能特性。在微机上安装相应的软件,通过串/并口连接UPS电源,运行该程序,就可以利用微机与UPS电源进行通讯。一般具有信息查询、参数设置、定时设定、自动关机和报警等功能。如Winpower.然后通过专用串口控制电缆,将UPS电源连接电脑上,再通过RS232与RS485两种协议通讯,就可实现UPS电源无市电输入且低电量时自动关机的功能了。且它可同时监控个串口上所连接的多台UPS电源。

10、合理选择UPS电源安装位置一个好的安装位置非常重要,放置UPS的地方必须具备良好的通风效果,要远离水、可燃性气体和腐蚀剂,环境温度保持在0~40℃之间,若是在低温下拆装使用,可能会有水滴凝结现象。环境温度一旦超过25度,每升高10度,电池的寿命就要缩短一半。目前UPS电源所用的蓄电池一般都是免维护的密封铅酸电池,设计寿命普遍是5年。

UPS电源不宜侧放,应保持进风孔与出风孔通畅;负载与UPS电源连接时,须先关闭负载、再接线,然后逐个打开负载,严禁将电动、复印机等感性负载接入UPS电源,以免造成伤害。将UPS电源接到专用的带有过电流保护装置的插座上时,所用电源插座应接保护地端;无论输入电源线是否插入市电插座,UPS电源输出都可能带电。要使UPS电源无输出,须先关掉开关,再取消市电供应。

11、UPS电源正确安装注意事项:在给UPS连接输出电源时还应该注意安全,由于UPS的输出电压和电流都比较大,所以在连接输出电源时还要注意安全防止触电事故的发生。更换电池时先关闭UPS电源并脱离市电,使用带绝缘手柄的螺丝刀,不要将工具或其它金属物品放在电池上。连接电池线时,在接头处出现细小火花属正常现象,不会对人身安全及UPS电源造成危害,千万不要将蓄电池正负极短接或反接。更换蓄电池时,不宜个别更换,好整体更换。另外禁止将不同安培数、不同品牌的电池组合使用。

12、定期维护:这是针对UPS电源里面的蓄电池的,作为UPS电源里面的核心元器件,我们更应该认真保护,要定期维护,如果当地长期不停电,必须定期(三个月)人为中断供电,使UPS电源带负载放电。因为长期没断过电,所以你一直以为它是在正常工作的,而实际上一旦断电,它只能提供很短的延时甚至根本没有延时,原因就是UPS蓄电池长期处于浮充的充电状态。

布线系统

11

布线系统在你的数据中心很容易被遗忘。它就像‘水管’一样,远不及电子系统昂贵或显而易见。但是在基础设施中单凭它就可以对你的数据中心引发大的影响,该如何解决数据阻塞和运行它所需的花费。

1.可靠性

在7*24小时,一年不间断的工作中,数据中心基础设施的可靠性是重中之重。这也使得端到端的光纤连接成为贯穿数据中心的关键。光纤相对于铜缆布线能够完全不受来自外部和内部干扰。光纤并非像你所听说的那样难以安装和测试。光纤测试通常要比铜缆布线测试更简单,只需要少量的参数来保证光纤的可操作性。高数据速率铜缆布线需要繁琐的设计和安装,然而光纤却更加简单便捷。

2.密度

数据中心需要分配管理越来越多的数据,但是数据中心不会以同样的速度增长。无论你运营的数据中心是1层还是4层结构,使用空间都是非常珍贵的。为了在有限的总空间里应对不断增长的应用需求,业主和操作者越来越注重放置设备的密度。通过减少数据中心基础设施的占用空间来提高效率,同时为未来的发展扩大空间。但是你的基础布线是否能够支持呢?一些布线系统现在只占用少量的机架空间,但是当你需要提升网络数据的速度时却要花费三倍的机架空间来完成。我们应当同时考虑当下及以后的光缆系统的密度问题。

3.可扩展性

在数据中心中唯一保持不变的事情就是改变。正确的基础设施布线不仅仅是方便移动、添加和改变(简称MACs),而是要看的更远。预端接的解决方案针对数据中心的特点,模块化、可伸缩性和极性管理部件使得MACs实现更加简单化。它也能简化最终库存或是应对计划外的MACs.

4.性能

在7*24小时不间断的工作中,我们需要考虑到高效和可靠的网络。即便是一秒钟的停机都会导致上千甚至上百万美元的收益流失,所以网络必须始终保持正常运行。你能依靠以下几点确保你的布线基础设施不会停机

抗弯曲光纤可以将受到苛刻的安装环境或MACs的影响最小化。

通过光纤测量可以对有效模式带宽(简称EMBc)进行计算,要比通过其它宽带测量方法更可靠。

符合标准的结构化布线设计会留有冗余。

模块部件能够很快被换出。

机房空调

10

1、保护好制冷系统。若损坏了制冷系统的部件或连接管路,就会使制冷剂泄漏,空调器就不能制冷。

2、空调的手控停、开操作时间,应隔2分钟以上,不能连续停、开。

3、防止电器系统受潮。电器系统受潮后易漏电。所以电器系统部位切忌进水,特别是伏天、梅雨季节,更要注意防潮。

4、要经常检查电源插头与插座的接触是否良好,应无松动或脱落。

5、注意空调的运行声音。当听到空调在运行时有异常杂声,如金属碰撞声、电机嗡嗡声、外壳振动声等,应立即关机检查原因,切不可盲目继续使用,以免出现更大的损坏。

6、经常揩擦空调的外表面,特别是面板部分,以保持空调的清洁。每隔半年对室外冷却器用长毛刷进行清洗灰尘。每年拆下机芯,对风扇电机轴承注入适当的润滑油,制冷系统不必处理,只要清除外表污垢即可。

7、经常清洗空气过滤网。一般2—3个星期清洗一次。步骤是:拆下面板;抽出空气过滤网;清洗空气过滤网。将空气过滤网放在自来水龙头下冲洗,由于过滤网采用塑料框与涤纶丝压制而成,所以不可用40℃以上热水清洗,以防收缩变形。清洗后可将过滤网上的水甩干,插入面板,装好空调。

8、保护冷凝器与蒸发器的散热片。冷凝器与蒸发器的散热片是用0.15毫米的铝片套入铜管后胀管而成,经不起碰撞,若损坏了散热片(倒片),就会影响空调的散热效果,使制冷效率减低。因此,要特别注意保护好。

9、正确选用熔断丝(保险丝)。按产品说明书标明的额定电流来选择熔断丝的规格,过大不起保险作用,过小则常会熔断。

相关阅读:

UPS种类那么多 适合自己才是好的

机房空调不只是制冷的!

运维好数据中心的四大法宝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1-09 16:53:00
市场情报 中兴通讯分布式存储+ DPU,加速数据中心转型
存储技术在不断地创新、完善、加速演进,以更好地满足业务的存储需求,但同时也使得存储协议和文件系统越来越繁重。 <详情>
2023-11-17 10:35: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