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警指机房运行中出现异常情况,比如停电事故、漏水事故等。报警的发生意味着机房的运行受到影响,其严重程度可用"优先级"的概念来定义。一般监控系统均可设置几十到上千个优先级以区别报警的严重程度,机房内的报警优先级一般划分为10级即可。

报警功能是机房动力环境监控系统最重要的一项功能,原因在于机房内设备和系统运行的安全性要求很高。报警发生后,系统应对报警事件进行记录,并迅速通知值班人员或管理人员进行处理。报警发生后,一般按以下步骤来进行处理:

(1)通知。首要的是将报警信息告知给相关人员。

(2)确认。表明已经知道报警的发生,正在处理。但此时报警仍然存在,没有消失。

(3)消除。经过处理,故障消失,设备恢复正常,报警也随之消失。

报警的通知主要采用以下几种模式来实现:

1.屏幕显示报警

这是最基本的方法,但也往往是报警信息最详尽的模式。通过在监控电脑屏幕上显示醒目的图案和文字来告知用户。报警文字是关键的信息,一般至少需要明确指出每次报警的几个关键参数:报警时间、报警设备、故障内容、优先级、紧急解决办法等。其中紧急解决办法是一个很有必要的功能,因为机房内的辅助设备种类多,最基本的紧急解决办法就由专业人员尽速响应和处理,因为报警涉及配电、UPS电源、空调、消防等几个系统,现场值班人员并不能对每种设备都精通,因此能在第一时间给出紧急处理办法是非常必要的,甚至一个故障设备厂家的维护电话号码都能解决大问题。

屏幕报警的缺点在于,如果监控电脑旁没有人,或者没有人注意,则报警可能被延误。这种模式的报警通知面比较小,不能及时传播给专人。这种报警模式如果结合网络传输,会显著提高效率

2.本地语音报警

当报警发生时,监控系统自动通过扬声器播放报警语音,将报警消息传递给现场人员。其传递消息面比屏幕显示报警要广,但也限于一个房间内。其优点是非常人性化,缺点是传播面仍然不广,而且不能定人传播。

3.电话拨号报警

当报警发生时,监控系统自动通过电话网,拨通系统预设的号码,对方接听后,自动播放报警语音,通过电话将报警消息传递给相关人员。这种模式的优点是能够实现定人播报。如果和管理责任人结合起来,会有比较好的效果。比如管理UPS和电源系统的人员是A,管理空调系统的人员是B,还有其他几个人C、D、E也帮助进行辅助管理。则当发生UPS故障后,系统直接拨打A的电话,减少了中间环节。但是实现此项功能,监控系统必须具备以下几个能力,否则效果会大打折扣。

(1)具有线路是否通畅的判断能力。当拨打的电话号码占线,系统自动停止这个号码的拨号。

(2)具有接听者是否接听的判断能力。当接听者接听后,系统开始播报报警语音。

(3)具有确认机制。当接听者接听后,需要按下某个预先定义的按键进行确认操作,表明他已明确知道这个报警的内容。

(4)具有连续重拨的功能。例如,当系统拨打A的手提电话,如果占线或不在服务区,则自动按照系统内预设的顺序(假设是A→B→C→D→E)拨打B的电话。如果B接听了但没有确认,再自动拨打C的电话……直到有人确认为止。

从上面的电话报警过程来看,电话拨号通知的报警信息要传达到预先指定的人员,并不是一件顺利的过程,因此,确认机制是最为重要的。目前市场上销售的监控系统并不都具有完善的电话报警手段。

电话报警可通过两种设备实现:语音Modem和电话语音卡。

4.手机短消息报警

随着通信业和短信业务的迅猛发展,通过手机短信发送报警信息成了一个有效的手段。其优点在于可以通知很多人,通知面广。但这种方式仍缺少有效的确认机制,仍然无法判断是否真正通知到指定的人,不过其发送面广的优点可以适当弥补这一不足。

5.E-mail报警

通过网络,将报警信息以电子邮件的形式发送到个人。但此模式的及时性不好,难以保证让相关人员在第一时间得知消息。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08-13 14:31:00
安全监控 解析数据中心监控系统功能作用
机房监控系统对网络运行环境的电力供应、温度、湿度、漏水、空气含尘量等诸多环境变量,UPS、空调、新风、除尘、除湿等诸多设备运行状态变量,进行24小时实时监测与智能化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