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中心机房监控系统是什么?其主要功能作用有哪些?下面机房监控系统厂家-深圳计通小编就拿计通机房监控来举例:为保证机房的安全、稳定和高效运行,保证网络设备良好的运行状态和设备使用寿命与安全,从而实现用户的大投资效益。

机房监控系统对网络运行环境的电力供应、温度、湿度、漏水、空气含尘量等诸多环境变量,UPS、空调、新风、除尘、除湿等诸多设备运行状态变量,进行24小时实时监测与智能化调节控制,以保证网络运行环境的稳定与网络软硬件资源、设备的安全以及相关信息数据资产的安全。首先介绍一下数据中心机房监控系统有哪些。

一、动力监控系统

机房动力系统监控包括机房全部电源设备,如高压配电、低压配电、超有发电机组、配电柜、UPS、直流电源系统、蓄电池等。

供配电:机房监控系统监测一级、二级交流配电柜的主回路和分回路的各种参数,如电压、电流、功率等。显示和记录各种参数的变化曲线,并对各种报警状态进行记录和报警处理。

柴油发电机组:机房监控系统监测发电机输出电压、电流、频率及发电机组运行状态、控制发电机组的启动和停止等。

直流电源系统:监测输入市电的状态、电池电压及其状态,显示和记录电池电压、蓄电池温度的变化曲线,并对各种报警状态进行实时的记录和报警处理。

二、环境监测系统

机房环境监控是IDC机房监控的重要组成成分,主要包括空调设备、温度、湿度、漏水监控。监控系统组由管理系统、监控管理单元、数据采集单元和牵动探头组成。

空调设备监控:根据精密空调提供商提供的通信协议和远程监控板,实时监测精密空调回风温度、回风湿度、冷冻水进出温度、流量、冷却水进出温度,以及冷冻机、冷冻水泵工作电流等参数;监控压缩机状态、风机状态、加热器状态、抽湿器状态等工作状态;控制空调的启停,调节温度湿度。并对各种报警信息进行处理。

温湿度监控:通过采集温湿度传感器所监测的温度和湿度数据,机房监控系统以直观的画面实时记录和显示机房各区域的温度湿度数据及变化曲线,以及越界报警信息处理。

三、消防系统监控

通过采集消防监控器或烟感探测器、温度探测器的报警信号实时监控火灾报警状态,当有火警发生时,机房监控系统以直观的画面显示报警信息并作出报警通知,采取控制措施,如打开通风设备、启停其他相关设备。

四、视频系统监控

监控视频系统能节约IDC机房管理的人力、物力,并且准确高效地实时监测机房网络、电源设备及环境,及时发现故障、排除故障,对机房设备加强监控和管理,采取机房设备运行安全性和稳定性,实现信息采集和处理的实时化,实现报警信息处理的自动化。

那么,细分下来,机房监控系统的功能作用又有那些。

一、数据中心机房监控系统功能:

1、实时记录功能,以数字和图形方式进行实时显示和记录监测信息。

2、超限报警功能:机房监控系统可以连接大量报警设备,如门磁、红外、烟感等,一但捕获到异常信号,系统能自动报警上传报警信息并进行本地及远程监测,系统可在不同的时刻通知不同的值班人员,还有一些机房电源方面的问题。

3、内网监测功能:局域网内的办公用户在经过授权后,可以读取监控主机上的实时数据,实现远程的监测。机房监控系统不但能在值班室监测,领导在自己办公室可以非常方便地监测。同时互联网上的其他授权用户都可以获取并了解计算机房里的实时信息。

4、数据统计分析功能:实时显示或者历史显示房间的各参数曲线变化,可同时显示多个不同房间的环境参数曲线,更方便比较分析;可显示参数列表、实时曲线图;实时数据、折算数据、累计数据、历史、报警画面、报表等多种显示、统计功能更加贴近用户需求。

5、数据存储功能:所有的数据采集和记录到主机计算机上,数据可以按照使用人员的要求定时自动保存、备份、打印、归档等;

机房对企业的重要性,就相当于“心脏”对人类有多重要,所以,机房一旦出现故障且未能及时得到解决,那么,就会直接影响到企业的发展以及造成企业重大损失的可能发生。而机房监控系统作为机房的核心部位,其基本功能都能满足企业的运维需求。

二、数据中心机房监控系统作用:

1、UPS监控的必要性

机房需要保持电源的不间断性。因此众多机房设备都不能断电,一旦中断就会造成硬件损坏系统瘫痪,所以现在众多机房采用UPS电源,就算在市电发生异常下,UPS还能向机内电池充电;当市电中断时,?UPS?立即将机内电池的电能,通过逆变转换的方法向负载继续供应220V交流电,使负载维持正常工作并保护负载软、硬件不受损坏。

2、烟雾监控的必要性

机房设备一般都价格比较贵,所以一旦出现火情就会造成严重的损失。着火时,机房内温度会迅速升高,如果机房装有温度检测模块,可以起到有效报警,但是在还没有发生火情之前,不能够通过温度及时报警,这时就需要烟雾传感器及时发现并处理,把险情在还没有发生之前控制住。

3、空调监控的必要性

机房的另一大特点是设备密集,发热量非常大,这就需要空调调节机房的温湿度了,而机房监控系统可以设置合适的温度,超过温度后就会发出报警,机房空调监控系统设计理念:

1、即时发现。及时发现空调问题,在10秒内发现空调故障,1分钟内发送告警信息,保障空调在发生故障时及时发现并及时处理。

2、空调健康度分析。可统计空调的故障率,生成空调故障分析图表,空调各部件的健康度数据输出给用户进行分析

3、傻瓜化,自动化。自动发现自动添加设备,使用门槛低,无需有很专业的技术。

4、空调监控可视化。集成动环监控工具里的空调设备的监控数据,在可视化环境中采用小面板的形式展示每个空调的温度、湿度、运行状态等监控信息和告警信息。

4、漏水监控的必要性

机房漏水的隐患长期存在,发生的原因不能及时发现而造成严重后果,在机房设计时候要把这块考虑进去,但是也不能保证就不会发生泄漏,因此及时发现显得很重要。而机房环境监控系统可实现当发生漏水后模块蜂鸣器响起;可实现灵敏度调节;可实现短信报警;可实现E-mail报警;可实现多个机房,多个漏水隐患位置的集中监控;可实现历史事件数据的追溯;可实现定位漏水。

延伸阅读:

关于机房精密空调冷却水相关问题

又一机房失火,盛夏天气数据中心防火必看

浪潮携手伙伴成立5G联合实验室,并发布首款虚拟数据中心机房方案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1-09 16:53:00
市场情报 中兴通讯分布式存储+ DPU,加速数据中心转型
存储技术在不断地创新、完善、加速演进,以更好地满足业务的存储需求,但同时也使得存储协议和文件系统越来越繁重。 <详情>
2023-11-17 10:35: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