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大会专题,即可报名2015年开放数据中心峰会:

http://www.idcquan.com/Special/odcc2015/index.html

随着互联网业务的复苏,IDC出现爆发式增长,每天都有数百上千台服务器需要交付上线,每年会新增超过2亿度电,这对于一家互联网企业而言,是非常大的挑战。而可以实现服务器现场部署效率提高,增加服务器上架密度,降低服务器和IDC整体功耗的天蝎项目就在这个时期诞生了。经历四年的发展,天蝎项目从最初的1.0版本到现在规模部署的2.0版本,天蝎项目组已经在规划天蝎3.0的路标,将于11月5日在开放数据中心(ODCC)2015峰会上公布。

天蝎项目从2011年成立初始只有BAT(百度、阿里、腾讯)三家公司参与,在天蝎1.0项目中率先形成了整机柜、集中供电、集中散热的设计理念,到2.0版本的升级完善, 据悉2015年天蝎整机柜服务器的部署量将超过3000柜,这一数字超过了2011年到2014年部署量的总和,可以说天蝎2.0在大规模部署上突飞猛进。

在一次天蝎项目组内部分享会上,ODCC服务器工作组组长张家军介绍到,天蝎项目的成功,离不开众多服务器支持厂商,四年时间,产业链上下一起沉淀技术努力打好基础,为整个天蝎机柜服务器大规模部署奠定良好的条件。以浪潮、华为、联想、曙光为代表的业界厂商一直对天蝎持续大量的投入,还有一些关键部件厂商,如英特尔和西数等,一直在参与天蝎项目。还有机柜厂商、电源、风扇,基本上全球Top 3的服务器主要部件供应商全部加入进来,没有这些产业链上下合作伙伴的支持,天蝎很难取得今天的成就。

按照项目组的规划,2015年3月成立了天蝎3.0项目,组织ODCC 18家会员单位共同组建工作组协同工作。截止目前,天蝎3.0项目已经完成早期的需求研讨,确定了天蝎3.0的概念原型、技术方向和项目路标。

据了解,目前已经形成的天蝎3.0概念原型中,高速缓存、存储设备(SSD/HDD)、网络IO(NIC)、异构计算(GPU/FPGA)等外围设备将从传统服务器阶段中解耦出来,形成独立的共享资源池。根据行业技术的成熟度和技术发展趋势,天蝎3.0项目会先从存储池化开始,逐步实现网络IO池化、异构计算池化和高速缓存池化。

而天蝎3.0在硬件架构上,会大程度的复用天蝎2.0的整机设计,包括机柜子系统、供电子系统和散热子系统。与此同时,为了支撑资源池化和共享,会增加一组高带宽、低时延功能。天蝎3.0项目计划于2016年设计和开发原型样机,并启动天蝎3.0标准草案拟定,将于2017年发布天蝎3.0标准正式稿。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0-12-15 11:52:19
整机柜服务器 整机柜开放技术如何改变IDC产业格局?
开放计算项目(OCP)的出现,为数据中心未来发展方向指出一条道路。 <详情>
2020-11-13 15:28:25
整机柜服务器 百度携多种解决方案亮相OCP China Day 全力加速开放计算落地
天蝎3.0采用了全新的架构设计,在散热、供电、结构三个方面进行了技术革新。 <详情>
2018-10-17 11:22:00
国内资讯 现场直播| 腾讯科技有限公司硬件架构师刘超:T-Flex IO 资源池化服务器
首先看一下T-Flex系统,介绍一下实现这个系统的关键部件及设计,接下来挑几个典型应用场景介绍一下,后面是今天比较重要的部分,我们决定把T-Flex设计贡献给ODCC,给大家讲 <详情>
2016-09-26 10:08:50
国内资讯 天蝎3.0项目:实现真正的资源解耦与池化
云计算推进了互联网行业的飞速发展,同时也对传统服务器架构提出了挑战。为了更好地适应和满足互联网业务需求,开放数据中心委员会(ODCC)天蝎项目组此前发布了天蝎1.0和 <详情>
2015-11-10 11:13:00
整机柜服务器 天蝎3.0项目路标揭开神秘面纱
经历4年的发展,天蝎项目从最初的1.0版本到现在规模部署的2.0版本,天蝎项目组已经在规划天蝎3.0的路标,已于11月5日在开放数据中心(ODCC)2015峰会上公布。 <详情>